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强化保障增活力 呵护最美夕阳红 凉山州老龄事业快速发展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2 02:00   https://www.yybnet.net/

丰富多彩的老年人文娱活动。

四川省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围绕“魅力中国城,颐养大凉山”为主题,充分展示了老龄事业发展成果,重彩展现了凉山康养旅养医养业,进一步提升了凉山州养老服务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常言道:“谷怕午时风,人怕老来难”。

人终归是要步入老年的。人老了的时候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除了儿女、家庭对老年人有不可推卸的赡养义务外,老年人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爱。

衡量一个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往往看老龄事业发展得怎么样。

爱老敬老,夕阳正红。近年来,凉山州老龄事业快速发展——

2011年,西昌市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出台并实施;

2014年,80至89周岁农村籍老年人首次纳入高龄补贴范围;

2017年,凉山州民政局被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评为“敬老文明单位”;

2018年,全州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进城看变化”敬老月主题活动……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凉山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58.3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11.17%,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时期。

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真的太好了,为西昌点赞。我们外地人在西昌也能享受到和本地老人一样的优待政策,也能免费乘坐公交车了,在西昌生活好安逸哦!”去年冬天,来西昌旅居的74岁成都老年人邓胜利高兴地说。

随着西昌宜居魅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地人纷纷涌向这座春天栖息的城市,其中不乏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专程选择在夏天到西昌避暑,在冬天到西昌晒太阳。

从2011年6月开始,在西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实施了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惠民政策,凡有西昌市常住户口、年满70岁的老人,均可办证免费乘坐所有公交车。

在2012年7月,由西昌市公交公司负责,将全市两万多张老人乘车证全部免费更换为公交敬老卡;2014年4月,该公司还购进了两台证卡打印机,安排专人在西昌制作敬老卡,大大缩短了公交敬老卡的申办时间。

为进一步为老人服好务,从2015年开始西昌公交公司决定:对于外地70岁以上老年人,只要持有暂住证,均可办理公交敬老卡。对于一些到西昌旅游度假的70岁以上老年人,也可通过所暂住的老年社区统一办理敬老卡,让他们同样的享受政府给西昌本地老人的优惠乘车政策。

7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不仅实现了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生活目标,更让他们享受到了西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符合条件的80岁以上老人享高龄津贴

“现在差不多半年取一次养老钱,有600多元,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儿女些也孝顺,我感到很幸福啊!”现年92岁的冕宁农村籍老人江婆婆说,领取养老补贴差不多快有10年了,每年上千元的补贴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甜美。

养老政策一直是我们国家的政策重点,也是老百姓的热门话题,高龄津贴更是许多高龄老人的福音。到2020年,全省将全面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普惠制度。

自2013年起,凉山州已逐步启动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据了解,四川省2017年6月印发的《关于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的通知》规定,明确了高龄津贴发放对象及标准:具有四川省户籍,符合条件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年满80-89周岁低收入老年人,每人每月不低于25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

2014年起建立的80至89周岁农村籍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每人每月50元。在执行的标准中:根据各县的实际情况,每个县的补贴也有所不同,如盐源县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50元。目前,全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实现“全覆盖”,其中100周岁以上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500元。

大力开展敬老月主题活动

“这么大的工程建设,真了不起啊!我为自己是一名雷波人感到自豪。”去年冬天,正逢凉山州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进城看变化”敬老月主题活动,雷波县杉树堡乡65岁老年人唐德林在参观溪洛渡水电站时非常感慨。

据悉,在此次活动中,雷波县特意安排460名老年人参观溪洛渡水电站,感受社会主义新时期建设的浪潮,同时组织一批老年人到西昌游览邛海及湿地公园、参观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参观西昌城区,进一步向老年人展现凉山改革发展成果。

在会东县,先后组织了20个乡(镇)农村籍500多名老年人参加活动,多种形式展现改革开发40年来会东县城市发展、产业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变,更加坚定了群众脱贫奔康的决心和建设宜人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美丽的川滇明珠的信心。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凉山州适时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进城看变化”敬老月主题活动。活动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组织60至80周岁农村籍未到过县城的老年人,围绕“观看一次成就展、观看一场汇报演出、观看一场主题电影、参观一次城市新貌、参观一个新村新寨、参观一所中小学校、参加一次免费体检、召开一次座谈会、住一次宾馆”开展活动,充分展现州县改革发展巨变,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大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护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新闻推荐

西昌:加强疫苗管理 保障人体健康

本报讯为进一步加强西昌市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西昌市卫生和计划...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保障增活力 呵护最美夕阳红 凉山州老龄事业快速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