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为困境群众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3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加快民政福利机构建设,创建环境优美、服务上乘、安全保障的福利院。

“福利”首先是同人的生活幸福相联系的概念。尤其是对一些特殊群体来说,更需要社会提供相应的制度和政策安排来保证他们生活的幸福。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凉山民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凉山州社会福利事业健康发展。

聚焦特殊群体 夯实服务基础

时值初春,驱车前往西昌市农村中心敬老院,一路经过大片农田,微风吹拂下,麦苗翻卷出阵阵青绿的波浪,错落有致的村寨掩映在碧波万顷中,耳畔不时传来小鸟的声声鸣叫,西昌市农村中心敬老院就位于这风景如画的礼州镇白沙村十组。

走进敬老院,绚烂的三角梅花开正艳,院内绿树成荫,和煦温暖的阳光透过枝叶落下斑斓的光影,几栋白墙灰瓦的宿舍楼静静伫立在阳光中,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半眯缝着眼享受着春日的好时光,另一处,有工作人员正带领老人们做健身操,行动有些迟缓的老人们一招一式比划得分外认真。

敬老院院长郭应琳说,“都说老还小,尤其居住在我们这里的老人多数有智力或身体上的残疾,照顾这些老人就像照顾幼儿园的小朋友,每个工作人员既是护理员,又是安全员和老师,要随时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安全情况,还要不时与他们交流谈心。”

这座让老人们颐养天年的敬老院前身叫礼州敬老院,创办于1958年。“当时只有几间土坯房,地面也是烂泥路。”郭应琳介绍说,“虽然简陋,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西昌市礼州镇历史上设立的第一家救助五保老人的社会救助机构,它的成立让礼州镇社会救助集中供养从无到有,结束了礼州镇及相邻乡镇五保老人居无定所、漂泊流浪的痛苦生活。”

如今我们看到的规模是经过几次投入后修建而成的。特别是2017年,依托礼州敬老院成立了西昌市农村中心敬老院。从人力、物力、财力三个方面彻底解决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问题,搭建出西昌市第一个政府兜底老人新型养老机构,这是改革开放不断释放红利的结果,是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体现。

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桑巨变。西昌市农村中心敬老院的变化也是凉山民政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时光回溯,80年代以来,我国进行了社会福利事业的改革,依靠社会力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兴办福利事业,逐步形成了以国家举办的福利事业为骨干,以集体福利事业和社区服务为发展方向,以家庭自我保障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福利事业体系。

在时代浪潮下,1979年,根据全国城市工作会议规定,凉山州对不同类型人员采取对老人以养为主,妥善安排其生活;对健全儿童教、养并举;对残疾儿童养治教相结合的方针;1985年始办“凉山州精神病医院”,“凉山州民政福利生产公司”解决城市残疾人及“三无”对象的就业、生产、生活;1988年,凉山州德昌福利院率先在全州开展城市社会老人自费代养工作;2007年开始,凉山州盐源福利院从生产福利型转变为护理服务型,服务质量实现大提升……

凉山民政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构建出凉山州社会福利事业体系。

推出养老新模式 书写福利新篇章

如今,随着我国社会福利事业正逐步由传统救济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让生命不仅有长度,更有丰度,近年来,凉山民政不断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4年,《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兴办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全州首个民办康养社区“西昌邛海国际老年社区”建成运营。大凉山钟天地之灵秀,孕育了自己独有的特色,依托良好的空气质量、适宜的气候条件、独特的自然风光,康养产业逐步成熟,形成了以西昌为核心,向全州各县辐射的康养圈。不同的养老体验,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的养老选择。

2017年,凉山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1+N”互助养老和基层民政工作综合服务平台,按照“相邻相望相助,共建共荣共享”为主题,建立以村(居)两委为核心,村妇联、基层老年协会等组织为纽带,农村党员、青年积极分子、留守妇女等空闲劳动力参与服务的互助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选派村妇联主任、民兵排长等“能干事、会干事”的当地“能人”担任协理员,按照“分层分级分类”的原则,为在家养老人员提供护理照料、上门帮困等养老服务,帮助农村老年人“不离村、不离家”安享晚年。目前,已在西昌、金阳、会东、越西4个县(市)8个村(社区)建立试点,惠及当地老年人3654人,其中1041名失能、半失能和孤寡老人生活得到有效照顾;

2018年,制定印发了《凉山州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意见》,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完成575张床位改造;

……

回顾历史的长河,四十年间,每一个福利机构的成立,每一项政策的实施,无不真实记录了凉山民政福利事业的发展革新,铭记历史,凉山民政人将传承荣光,再续辉煌。

新闻推荐

生态文明示范街创建深入推进 西昌将用10年时间完成100条示范街建设

李俊一行对市政道路建设和生态文明示范街创建情况进行调研。“西昌街头道路改造和示范街道建设时,因四处开挖,群众...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困境群众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