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感受西昌的温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2-19 01:52   https://www.yybnet.net/

□何万敏

春节前夕,西昌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倡议,弘扬文明新风,爱护公共环境,不乱扔垃圾;开展“光盘行动”,摒弃浪费;低碳环保,不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环绕邛海湖畔,等待迎客的岂止55万株陆续盛开的郁金香,精明的商家早已经备战“川A”大军蜂拥而来;邛海首次开通了夜航,邀约星辉与游客一同沉迷;城市供排水、电力拿出预案,全力保障可能出现的峰值。

毕竟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春节,人们该买的年货基本上备齐,尽管肉价相比往年涨了许多,“就少吃一些肉,多吃蔬菜、水果呗,反正更有益于身体健康”,开朗的人们用这样的心情迎接节日,有揶揄无奈也有泰然处之。是的,健康,才是当下普通人最在意的热词。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春节的气氛。关于武汉的消息陆续传来,西昌市委1月21日常委会议,专题传达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加强在岗值守,做好应急处置。“西昌发布”稳定民心:不要恐慌!西昌暂未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两天之后,西昌市疾控中心通过新媒体向从湖北(武汉)返(抵)西昌人员发出公开信,建议“主动到当地村(社区)、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报告有关信息”。

谁也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是突然降临——1月24日晚9时,凉山州盐源县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1月26日,西昌市发布1号防控工作通告,跟进四川省启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往昔四处奔流的脚步瞬间戛然而止,如果说还有敢于上街去的人,起初绝大多数是急匆匆奔向药店,抢购口罩、适当储备感冒药。有一药房涉嫌哄抬价格售卖口罩马上被立案查处,而西南大药房却爱心满满,“只送不卖”送出口罩3万只。

与口罩、消毒液等非常紧缺迥异的是,大型商场货物十分充足,应有尽有。有人担心单位或者自己居住的小区被封,也只是多买了一些大米、食油、鸡蛋、牛奶备份。城市的菜市场卖菜的买菜的都比平常少许多,猪肉价格上涨比较明显,十多种新鲜蔬菜包括黄瓜、白瓜、南瓜、冬瓜、菠菜、青菜、芹菜、莴笋、小白菜、白萝卜、红萝卜、胡豆、豌豆、土豆、番茄、蒜苗、青海椒、红油菜等等,则价格波动不大。

基本生活保障没有乱,很大程度上就稳定了社会。

驾车到城中,恍然得到强烈的反差。往昔拥挤不堪的车辆和街头巷尾熙熙攘攘的人们,稀少而使大街小巷变得空旷。想了想,终于明白,坚定抱持“不出门就是不给社会添乱”的人们,每天都在家关心武汉的最新情况,更关心自己所在的西昌是不是有新增病例。此时,你会清晰感觉到,这座城市高效的管理,良好的秩序,自律的市民,以及这一切所共同塑造的城市品格和温暖。

正是为了这个城市的运行,辛苦的工作者忙碌不歇。西昌市公安局警察在高速路口等交通要道设卡检查,西昌市卫生机构全员上岗,市医院532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环卫工人和城管人员坚守岗位……社会的各个环节不仅没有因为节日以及疫情停摆,反而比平常多了许多责任和担当。

硬核“抗疫”,“西昌发布”给每一个勇敢坚毅的西昌人写了一封信:

西昌实行了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取消公共活动,交通道口全面卫生检疫,重点人员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医务工作者筑起了生命与病毒之间最坚固的围墙;党员干部确保防控措施落到每个社区、每个村组、每个家庭,全方位织密防控网络;爱心人士和良心企业捐赠紧缺医用物资;宣传工作者第一时间发布防控措施等信息。全体市民用这样的方式默默支持:你护我健康,我愿你心暖。

不幸的是2月1日,西昌市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

空气似乎凝重了一些,街道上的行人更少了几个。人们只是在用手机相互问候、提醒、分享,尽量减少出门的频率、特别是不到人群可能较多的地方;外出必须戴好口罩、勤洗手而不要担心将皮肤洗得粗糙;开窗通风、每天开几遍保持室内空气流动清新……聪明才智得到尽情发挥,应验了一句俗话,办法总是比困难多。

宅家的好处逐渐显现。生活节奏慢下来,平常忽略的东西有时间捡拾。沏茶或者冲咖啡,捧起书籍才记起多久没有阅读纸质书了;晚上躺在沙发上追剧,口碑上乘的《庆余年》《新世界》一天数集看个够;家里人围在一起聊天,仔细看见妈妈头上的白发和脸上的皱纹都增添了;全家人一日三餐,家常菜比餐馆的少油少盐却合口味。

保护自己,心系武汉。100吨西昌蔬菜风雨兼程于2月6日送达武汉。

温暖,无处不在。在西昌的温暖之中我想到,城市不要那么急躁或许更好休闲,人们不要那么匆忙肯定更加身心健康。以往狂奔的节奏,那些丢失的已经寻找不回来,不妨乘机开始珍视——生命与健康,亲人与朋友,善良与挚爱。

新闻推荐

凉山两级法院集中兑现执行款

本报讯(方云记者唐万贵)8日,凉山中院、西昌市法院联合召开2020年司法大拜年暨案款集中兑现大会,共兑现84件执行案件案款4...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受西昌的温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