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遂宁市掀起线上线下清明祭英烈活动热潮 缅先烈奠忠魂重传承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4-01 17:01   https://www.yybnet.net/

3月27日,遂宁市退役军人局举行“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四川华润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人员祭奠英烈。吕苗摄 张宜碧参加志愿者活动。吕苗摄也许,我们无法一一说出他们的名字,也记不清他们的容颜,但他们的每一段英勇都不应被忘却。抚今追昔,清明时节,再次唤起我们久远的尘封的记忆,让我们在历史的坐标里,仰望崇高、砥砺精神。

铭记,是为了更好前行。也许,岁月可以令人苍老,而英烈用忠诚浇灌的生命之花,却永远欣欣向荣;也许,时间会使山河变迁,但历史终将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消失,那就是忠诚与奉献。

清明将至,让我们再一次深深凝望英烈的背影,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全媒体记者贺建平)每到清明,缅怀祭祀先烈都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清明节到来之际,遂宁市群众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祭祀英烈。

市政府及各县(市、区)政府、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青团遂宁市委、市退役军人局等20多个官方网站链接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栏,遂宁新闻网等主流媒体设置了祭扫专区,为全市广大烈属、退役军人、党员干部等社会各界网上祭扫缅怀英烈提供便利,倡导社会各界通过为英烈祭奠、留言等形式开展网上祭扫,努力营造缅怀、崇尚、学习革命英烈的浓厚氛围。

市退役军人局升级改版遂宁市烈士陵园网,完善网上祭扫仪式和程序,让群众“足不出户”瞻仰烈士陵园和线上祭扫。截至3月31日,共有72800余人次参与网上祭扫,16000余人次向烈士献花,祭奠留言1305条。

相关新闻

烈士陵园今日开园

入园需提前预约

(全媒体记者杨月梅)为满足烈士亲属及广大群众在清明节期间缅怀英烈、祭奠烈士的需求,遂宁市烈士陵园从4月1日起实行户外提前预约、分时限流、有序开放。

目前开放区域包括遂宁烈士陵园户外烈士纪念场所,包括纪念碑广场、烈士墓区等。烈士纪念馆、红色影院、红色书屋等室内场馆暂不开放。伍先华铜像广场、迎霞长廊、八角亭遗址因维修改造也暂不开放。

据悉,遂宁市烈士陵园对入园人员密度进行实时控制。入园必须提前预约(预约电话:0825-2299654)。入园时须核对预约信息,监测体温并佩戴口罩。团队活动单次人数应控制在30人以内,并提交活动人员名单。园区暂不对外提供车辆入园、停车服务。

特别提醒

清明祭祖注意防火

清明祭祖时如何有效预防山火?遂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市民,祭扫应到指定地点,避免在树林、草地和草垛附近焚香烧纸。焚烧完毕,要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烧纸前应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不要在大风天气到斜坡处烧纸;不要在小区草坪上、燃气管道旁焚烧香纸;准备好充足的水和灭火器具,烧纸后彻底熄灭燃烧灰烬;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扑灭,火势过大要及时拔打119报警电话。

逃生时不要盲目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及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应当使用湿毛巾遮住口鼻,快速向山下跑。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贺建平)

网上祭扫

社会各界开展网络祭祀

市城管执法局:“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践行和传承英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3月31日下午3时许,市城管执法局以“文明过清明,网上祭英烈”为主题,开展了网络祭祀英烈活动。现场,十几名城管队员代表排列整齐,向英烈们表达了敬仰之情。活动中,队员们还通过遂宁新闻网“清明祭英烈”专栏,向英烈献上了鲜花,并在网络留言簿中抒写寄语,深切缅怀英烈的事迹和精神。

四川华润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3月31日,四川华润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在线上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工作人员整齐列队,向英烈鞠躬致敬,还通过网络向英烈献上鲜花。相关负责人称,“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应该不忘先烈,将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传承下去,更好地服务人民。”

船山区高升街小学:“雷锋是最美的人,他的精神永远都值得我们学习……”3月31日上午,就读于市城区高升街小学五年级的任艺涵通过网络为遂宁的英烈献上鲜花,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全媒体记者吕苗)

英雄故事

烈士母亲把爱传递

“儿子,你想妈妈吗?如果想,就在梦里来看看妈妈吧。”3月28日早上,张宜碧带着无限的思念来到烈士陵园。这是遂宁市退役军人局等部门组织英烈家属开展的祭奠活动,张宜碧穿得体体面面,让儿子“看”到她的坚强。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发生大爆炸,供职于天津港消防支队的雷驰在救灾时光荣牺牲。随后,雷驰被授予烈士称号。饱受丧子之痛的张宜碧将儿子安葬在遂宁烈士陵园。

希望传递儿子的大爱精神,张宜碧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从2017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前夕张宜碧都会到烈士陵园当志愿者。今年,张宜碧还主动请缨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3月30日,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当日晚,遂宁市消防救援支队10车50人按照省消防总队调派,奔赴西昌市增援。张宜碧得知此消息后,在新闻评论区留下评论——平安归来,注意安全。短短八个字饱含了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思念,也表达了对消防官兵的祝福。“看到他们奋勇向前的样子,就像看到了我的儿子,他们一定都会平安归来。一个都不会少。”说到这,张宜碧的眼神更加坚定。

(全媒体记者吕苗)

网友寄语

缅怀先烈感谢你们的负重前行

“求学者”:上小学我们就知道,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的,他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稚野子”: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图说遂宁”:抚今追昔,我们今天的美好与幸福生活,要感激那些用宝贵的生命,替我们负重前行的民族英烈们。

“且美且独立要幸福”:历史的巨轮滚滚前行,当年他们浴血奋战的土地,如今已鲜花朵朵、绿树成荫。

“小贺有话说”: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然而那些热血悲壮的往事我们不曾忘却,烈士的英魂永远驻扎于我们心间,永远驻守着祖国的疆土,与我们共看这美好山河。

“卡哇伊”: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知否”:清明节,缅怀为中华民族而牺牲的革命先烈!饮水思源,应珍惜今天的太平来之不易!

(全媒体记者贺建平)

新闻推荐

四川西昌发生森林火灾 19人牺牲 3名重伤人员生命体征稳定 近期四川、云南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

3月31日,救援人员在四川凉山州火灾现场灭火。(新华社发李结义摄)这是3月31日拍摄的四川省西昌森林火灾现场。(新华社发刘明科...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西昌森林大火直击2020-04-01 16:47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掀起线上线下清明祭英烈活动热潮 缅先烈奠忠魂重传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