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 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多举措积极应对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4-05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 刘夏村)近期森林火灾多发,随着春耕生产推进,清明假期来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为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近期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应对。

3月17日,山西省榆社县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经过7天扑救火场明火才被全部扑灭;3月18日,一天之内全国接连发生14起森林火灾;3月30日,四川西昌发生森林火灾,致18名地方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

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以来,华北、西南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回升明显,大风天气频繁,导致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异常偏高,部分地区森林火灾呈高发态势。专家表示,今年我国东北、华北、西南等地已经具备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条件。

有关专家介绍,春季历来是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近5年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春季。今年我国春夏季整体气候形势不利,高温、干旱、大风、雷暴等极端天气很频繁,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林区牧区可燃物载量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居高不下,有发生森林草原大火的可能。

专家进一步提醒,从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随着春耕生产推进,清明假期来临,林区牧区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祭祀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压力剧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

新闻推荐

“他们活在更多人心中”

手捧鲜花哈达,群众自发悼念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牺牲者——“他们活在更多人心中”□本报记者文莎道路两侧的行道...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 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多举措积极应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