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108岁抗战老兵在西昌离世 曾与日军肉搏腹部中刀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3 01:44   https://www.yybnet.net/

水青山旧照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然而,家住四川西昌的百岁抗战老兵水青山没能等到这一天……9月2日早上,水青山的多名亲属告诉记者,当日凌晨5点过,水青山在四川西昌家中与世长辞,享寿108岁。

水青山身高一米八几,出生在甘肃省临洮县潘家集乡水家山。16岁时应征入伍,参加过南京保卫战,也打过游击战。1938年,在富金山战役中,与日军肉搏,腹部中刺刀,他的腹部留下了长长的疤痕。

抗战胜利后,水青山离开部队,“返乡途中因交通费不足,后来留在了西昌”,从此结婚定居,一家人五世同堂。记者曾多次采访水青山,听他讲述抗战的经历。

生前,水青山积极参加抗战纪念活动,曾多次外出演讲。在孙子张忠的陪伴下,水青山多次回到甘肃探亲。

2015年,水青山说了好几次想回家看看,但路途遥远,且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计划一直被耽搁。之后,兰州晚报联合红星新闻等媒体发起了“老兵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帮助水青山老人完成这个心愿。当年5月,他如愿回到家乡洮县城,并在临洮一中及甘肃的高校演讲,参观黄河铁桥、甘肃抗战纪念馆等。

9月2日早上,水青山的孙子张忠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爷爷水青山的身体就不那么好,前段时间在西昌的医院住院5天,但是医生说情况不太好,“医生说,老人年龄大了,很多器官开始衰竭。”之后,按照爷爷的意愿,家人将其接回家中,吃药维持了一个多月。到了9月2日凌晨,爷爷水青山的呼吸开始减弱,在凌晨5点过与世长辞。

“爷爷水青山还差4个月,就满108岁。”张忠说,今年8月16日,他本来计划陪着爷爷到甘肃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再回家乡去看一看,哪知道爷爷突然生病住院,该计划只好搁浅。

张忠告诉记者,爷爷走得很安详,去世前还给他说,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还要搞好邻里关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新闻推荐

菊园、兰园、合欢园建成 邛海湿地再添新景观

菊园8月28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西昌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西昌正在实施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部景观提...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8岁抗战老兵在西昌离世 曾与日军肉搏腹部中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