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西昌108岁抗战老兵水青山“归队”他曾在鬼子的刺刀下死里逃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3 02:09   https://www.yybnet.net/

西昌108岁抗战老兵水青山“归队” 抗战老兵水青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实习生 金玲

9月2日凌晨5点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西昌108岁的抗战老兵水青山“归队”,安详地走完了他跨越世纪的一生。

在水青山的生命长河里,抗战是永恒的主题。从1937年全面抗战打响到抗战结束,他是为数不多打满了整整八年、且活着回来的老兵。从南京保卫战的炮火硝烟,到滇西大反攻的浴血杀敌,他全身多处负伤,最严重的一次,腹部被日军刺刀刺伤,与死神擦肩而过。

水青山的老家在甘肃临洮,抗战结束后,他定居四川西昌,去世前已是五世同堂。

老兵归队

在睡梦中安静地离开

9月2日上午,水青山的长孙张忠告诉记者,爷爷和他们在西昌中坝村生活了几十年,前段时间天气转凉,爷爷突然生病,在医院治疗了18天不见好转。主治医生悄悄告诉他,老人的年纪太大,身体各方面都不行了,“让我们带老爷子回家,多陪陪。”

“回家后,他的食量一直很小。”张忠说,9月1日吃晚饭的时候,爷爷的精神突然好了不少,说他饿了,在饭桌上连续吃了两半碗米饭和蔬菜,“吃完饭一会儿,他告诉我们,说要去好好睡一觉了。”

“当时心里就明白了,很不舍,我说我们陪着您。”躺在床上的水青山看了看他们,很快就入睡了,“直到凌晨5点55分,他在睡梦中安静地离开了。”

峥嵘岁月

腹部曾被日军刺刀捅伤

“爷爷最爱讲他的抗战往事。”在张忠的印象里,水青山生病之前习惯早起,在洗漱、吃完早饭后就出门溜达,“他虽然100多岁了,但还能一个人走上一公里的路,要么出去打纸牌,要么就是跟后辈讲抗战。说起抗战,他的话匣子就关不住。”

水青山老家在甘肃省临洮县,在家中排行老大。1937年,他进入南京中央军校教导大队受训。抗战全面爆发后,他在南京见证并参与了异常惨烈的南京保卫战。

南京失守后,他于混乱中从南京下关渡江,在江西萍乡接受整编,加入第36师107团,此后亲历了兰封作战、富金山战斗、惠通桥阻击战、高黎贡山渡江作战,以及滇西反攻作战等对日战斗。

“爷爷生前讲他最危险的一次,是跟鬼子白刃战。”张忠说,爷爷的腹部被鬼子刺刀刺中,这是他身上最深的一道伤疤,但他还是顽强地活了下来。

1946年,水青山定居四川西昌中坝乡,靠务农为生。

“我们和爷爷没有血缘关系,妈妈是他的养女,但我们之间的关系超越血缘。”张忠说。

遗憾辞世

打算回趟老家却未能成行

“我们本打算8月16日带他再回趟甘肃老家的。”张忠说,但爷爷在这之前就生病了,导致这趟行程未能成行,“这些年回去过好几次,主要是爷爷回去给父母祭扫,还有就是应邀在当地讲抗战事迹,弘扬抗战精神。”

张忠说,爷爷生前给后人留下了多条遗训,第一条就是不计较贫富,要好好做人,一家子好好过日子;第二条就是坚决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第三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是要爱国爱家,如果国家有危险了,要去从军报国。

遵照水老生前的嘱托,在他去世后不用运回甘肃安葬,家人将在4天后将其安葬在西昌。

新闻推荐

什么是肺炎

□西昌市人民医院王浩凌肺炎是指肺泡以及肺间质之间由于细菌感染所引发的一种炎症,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严重的患者会伴...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甲状腺结节怎么治2020-08-20 00:51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108岁抗战老兵水青山“归队”他曾在鬼子的刺刀下死里逃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