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百人中考志愿被篡改“安全墙头”该加高了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06 04:51   https://www.yybnet.net/

■郭元鹏

四川西昌某中学的吉某某升学无望,为泄私愤在家中通过自己手机,登录中考志愿填报系统,篡改了上百名同学的中考志愿……9月4日,记者从西昌市公安局获悉,日前,西昌警方破获一起恶意篡改中考志愿的案件。(详见本报9月5日11版)

幸好西昌警方及时介入,并将吉某某抓获归案,当地招办特事特办,延长考生填报志愿时间,组织学校逐一通知考生本人修改志愿,最终圆了这些学生的升学梦。目前,嫌疑人吉某某已被刑拘。

似乎到了这里,“恶意篡改百名同学中考志愿”事件也能画上句号了:被恶意篡改志愿的孩子没有受到影响,都重新修改了志愿。而恶意篡改他人志愿的人也受到了应有处罚。然而,这里其实也只能是一个逗号,而画不上圆满的句号。对于有关部门而言,需要反思的是,电脑系统的安全防范措施何以如此不堪一击,何以一次就有100多人的信息被修改!

“篡改百名同学中考志愿”的作恶之人,并非什么“网络高手”,也不是“专业黑客”。经查,是吉某某升学无望,为泄私愤在家中通过自己手机,复制班主任发在微信群里的2020年度初三毕业生名单,登录凉山州中考志愿填报系统,尝试输入密码“12345678”,进入他人账户篡改了他人的中考志愿。

通过这起事件明显可以看出,当地电脑系统的管理十分脆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就完成了“如此大的工程”,轻轻松松,一次性将100多人的信息进行了篡改。

这只能说明网络安全防控是走了形式的,说明这个电脑系统的漏洞太巨大了,几乎可以说是“敞开的漏洞”。因此,反思漏洞如何堵塞的意义更为重大。

近几年,“恶意篡改他人志愿”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不仅影响考生个人的学业前途,也会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由此可见,这个属于明显的漏洞要进行填补,对于“院校招生”“中考志愿”等之类的信息管理需要从各方面及更多的细节再度提升安全管理登记。

就像这起案件一样,其实主要是弱口令的问题。可是网安部门曾多次提醒过这个弱口令问题,不仅要求电脑系统使用单位要提升安全防护,也提醒个人用户强化个人信息保护,加强个人密码保护,以及防范技术等级。但是这样的事件仍时有发生,这不得不引起各方的反省思考。

此次恶意篡改百名同学中考志愿的事件,是再一次提醒我们,“安全的墙头”该加高了。

新闻推荐

老友林开伦追忆“忘年交”水青山:百岁老兵 跪倒在阵亡将士纪念碑前

老友林开伦追忆“忘年交”水青山:9月2日上午,西昌市中坝乡大树村,林开伦坐在水青山家的院子里,默默无语。几天前还和他打...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人中考志愿被篡改“安全墙头”该加高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