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篡改同学中考志愿 该反思的不只是“坏男生”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9-08 15:58   https://www.yybnet.net/

□郭元鹏

据报道,四川西昌某中学的男生吉某某升学无望,为泄私愤而在志愿填报系统篡改了上百名同学的中考志愿……西昌警方日前破获这样一起案件。幸好警方及时介入,将其抓获归案,而当地招办特事特办,延长填报志愿时间,组织学校通知考生本人修改志愿,阻止了恶意篡改产生实质影响,圆了这些学生的升学梦。

类似案例,此前并不少见,在谴责篡改者的同时也要反思:为何如此重要、事关考生前途的网络信息系统,却被轻易攻破?此案中的吉某某,并非“网络高手”,更不是“专业黑客”,而只是一个初中学生。其作案手法也很简单:通过自己的手机,登录凉山州中考志愿填报系统,尝试输入密码“12345678”,便轻松进入并篡改了他人的中考志愿。

可以看出,当地志愿填报系统的管理十分脆弱,其网络系统安全防控,几乎可以说存在“敞开的漏洞”。

恶意篡改考生志愿的非法行为,不仅侵犯考生合法权益,处置不当甚至会影响其一生。对此,急需相关责任方认真反思与切实补救。法律处罚当然要给力,但系统防火墙也要足够坚实,因为事前的防范往往最重要。

就此案来看,其实仍是信息安全部门多次警告的“弱口令问题”,如果系统要求的密码设置更复杂,相关验证手段更多元,也不至于被如此轻易攻破。这就要求,任何志愿填报系统都须完善登录密码修改、志愿填报修改的验证机制,避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信息社会,未来考生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可能会越来越多,各地对志愿填报系统的技术升级与漏洞修补,要防“坏学生”,更要“跑赢电脑黑客”,避免因技术漏洞给学生造成遗憾。

说到底,篡改同学中考志愿一案,再次提醒有关部门,学生志愿非小事,更不要低估人性之恶与技术“威力”,提高防范意识,构筑坚固的系统防火墙,方能为考生未来把好重要一关。

新闻推荐

攀钢“铁血降本”取得显著成效

本报讯(赵桂芳黄宝杏特约通讯员王文锋)今年以来,面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导致钢铁市场需求低迷,钢铁产品价格下滑等...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篡改同学中考志愿 该反思的不只是“坏男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