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凉山为防森林大火“计划烧除”可燃物 导致空气重度污染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30 07:2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胡磊 编辑 刘洲

12月27日开始,多位来自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德昌县等地的网友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当地的山林出现了大量的浓烟,但没有看到森林消防人员进行扑救,十分担心会重蹈今年“3·30西昌森林火灾”的覆辙。

12月27日开始,有四川省凉山州网友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反映,他们所处的西昌、德昌等地出现了“山火”,浓烟持续了数日且没有看见人工干预、扑救。上游新闻记者从凉山州相关部门获悉,凉山州多地出现的“山火”并不是森林火灾,而是凉山各县市正在实施的森林草原防火计划烧除。针对因为计划烧除造成凉山当地空气质量急剧恶化的情况,当地已经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措施以进行应对。

12月27日开始,多位来自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德昌县等地的网友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当地的山林出现了大量的浓烟,但没有看到森林消防人员进行扑救,十分担心会重蹈今年“3·30西昌森林火灾”的覆辙。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微博上也有大量的西昌等地网友发帖,称当地的空气质量因为山林燃烧而恶化,有呼吸疾病历史的市民十分难受,“严重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从来没见过西昌画烟熏妆”。12月下旬,西昌当地市民对于“计划烧除”的讨论。/凉山日报

12月下旬,西昌当地市民对于“计划烧除”的讨论。/凉山日报

12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几天凉山州多地出现的森林起火现象并不是森林火灾,而是凉山各县市正在按统一要求,实施森林草原防火计划烧除。

原林业部1995年6月发布的《东北、内蒙古林区营林用火技术规程》中,对“计划烧除”这一概念进行了界定,“在经营和保护森林中,通过控制火强度,在规定的范围内,烧除林区积累的可燃物,达到预防森林火灾、控制森林病虫鼠害、促进森林的天然更新和人工更新、复壮山特产资源、改善野生动物饲料源等多种目的的科学用火。”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早前作出要求,“各县市要抓住当前低温天气、有利时机,开展计划烧除,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因连续两次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森林火灾,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曾主动约谈了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负责人,森林草原防火成为了凉山州的头等大事,当地迫切希望通过“计划烧除”这一方式减轻森林防火压力。2020年12月,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境内的一处计划烧除点。/封面新闻

2020年12月,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境内的一处计划烧除点。/封面新闻

《凉山日报》12月28日刊文称,四川省一些国有林草管理区域林下可燃物载量已经达到或超过国际公认的易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临界值,凉山州森林资源富集、云南松分布较广、林草相交,可燃物载量高。每年防火期内,气候干燥、风大温高,极易引发火灾,“实施计划烧除,是减少凉山州森林火灾发生几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由于近期凉山州各地气温较低,空气湿度相对较高,为实施计划烧除提供了有利条件。据介绍,计划烧除仍将在凉山各地执行一段时间。

针对当地市民关注的“计划烧除”和近期当地空气质量严重恶化甚至爆表有无关系的问题,上游新闻记者致电当地环保热线12369得到证实,西昌等地近段时间的重污染天气并不是工业污染,而是受周边区域实施森林草原防火计划烧除影响,“加上最近出现的静稳天气情况,局部出现了短时空气质量爆表的情况”。西昌市空气质量12月28日晚间出现了持续数小时的“爆表”。/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

西昌市空气质量12月28日晚间出现了持续数小时的“爆表”。/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获悉,12月21日以来,西昌市空气质量出现中度污染和阶段性重度污染,12月27日晚至29日凌晨,西昌市部分时段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了500,达到“爆表”水平。29日白天,西昌等地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情况有所缓解。

对于“计划烧除”造成凉山多地空气质量严重恶化、爆表的情况,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请广大市民不必惊慌”。针对空气质量突变,凉山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已紧急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要求相关县市和成员单位及时启动黄色预警应急响应,执行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措施,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尽最大努力降低污染程度、缩短污染持续时间,做到空气质量和计划烧除两不误。

原标题:《凉山为防森林大火“计划烧除”可燃物,导致空气重度污染》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我国成功发射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

新华社西昌12月10日电(李国利朱霄雄)12月10日4时1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山为防森林大火“计划烧除”可燃物 导致空气重度污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