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喜德新闻 > 正文

中学体育教学质量影响因素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9-04 08:37   https://www.yybnet.net/

一、中学体育教学现状  

1.中学生学习积极性偏低:教材内容的陈旧与竞技化,使得学生对体育教学缺乏新鲜感觉,另外,教学过程中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过于突出教师主导作用的常规教学,严重束缚了中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学生对体育的认识不足:很多中学的体育理论课尚停留在体育竞赛新闻和运动员轶事介绍等方面,缺乏健康知识与科学锻炼方法的理论教学,致使中学生对体育功能的认识模糊。  

3.中学生运动能力严重偏低:受“应试教育”影响,学生忽视体育锻炼,造成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严重不足,据统计显示:中学生入学前,约有76.2%的学生缺乏基本的体育锻炼知识与能力。

二、制约中学体育教学质量的因素分析  1.学校片面追求高升学率,忽视体育教学:目前,中学学校教学虽然在向素质教育转轨,然而仍有多数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随意变更体育教学计划,缩减体育课时,中学体育长期处于边缘学科。  

2.教学内容枯燥:很多中学的体育教学内容陈旧、单调,难以激发学生主动参与锻炼的积极性,甚至会出现抵触、抗拒心理。  

3.教学方法单一:大多数中学体育教师还停留在“灌填式”阶段,过分强调以教师为中心,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体育教学中学生身顺而心违的现象比比皆是,要么搞“一刀切”忽视学生的差异性,这直接影响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4.体育教师的业务能力不高:据调查显示,约有62.6%的中学体育教师不注重学习专业新知识,一味在吃老本,使得教师知识面狭窄,知识的运用也比较僵化,加上相当一部分中学体育教师的专业能力不高,往往采取“放羊式”教学,直接影响中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  

5.考核评价方式不合理:目前一些中学体育考试内容仍以技能达标为主,不注重过程性评价,忽视学生体育的态度,努力程度及进步幅度等,严重影响了学生对体育学习与锻炼的积极性,也违背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精神理念。   

6.体育教学场地器材匮乏:由于学生偏多,同一节体育课有多个班一起上课时,造成相当一部分学生活动场地不够,或没有器材,降低了他们的活动范围及活动能力,锻炼器材及活动范围不足使得部分学生对体育课丧失兴趣。

三、提高中学体育教学质量的对策  

1.加强体育宣传,提高认识。首先,中学老师(特别是班主任)需要对体育学科有个正确认识,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认真对待体育课;其次,促使学生能够真正认识到体育对德、智、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总之,需要学校、社会与家庭三管齐下,切实提高对体育的认识,从而确保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  

2.创新教学方法。中学体育教师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应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积极鼓励学生质疑争论,使其在课堂上处于积极、活跃的状态之中。在中学体育课教学中实施互交式教学,能够更好地掌握知识技能,并有效发展学生相互交流、学习的能力。总之,教学过程中应采取趣味性、游戏性和竞赛性等教学方法,使学生主动与教师配合,在学习中保持积极高涨的兴趣。  

3.利用心理因素展开教育。作为中学体育教师,必须掌握基本的心理学知识,注重与学生心理上的沟通,有效运用心理学规律来提高教学质量。首先,体育教师应站在学生的立场看待教学,用学生的眼光去观察,用学生的思维去思考,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确保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其次,积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以平等的身份和学生相处,为学生创造一个愉悦的教学环境,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唤起学生情感共鸣,激发其愉悦、兴奋的心理状态。  

4.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教学实践中,中学体育教师应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首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承认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使得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受益,感受成功的喜悦,激发其创新意识;其次,在体育教学实践中,应该鼓励学生有目的的质疑与实践,认真体会、思考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学生的创新意识需要教师来精心培养,发动学生提出创造性的建议,正确对待和积极引导,既能够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又可以在愉快的氛围中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5.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改变传统的以单纯考查学生技能为评价方式的教学评价标准,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首先,要考查学生综合的体育学习成果,即多角度进行评价;其次,评价时应注重学生的进度幅度与努力程度,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进步。  

6.加强中学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门需注重教师岗前培训、新教师上岗培训,特别是职后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帮助教师及时掌握新的教学思想与观念,更新教学理念,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体育教学水平,有效实现体育课堂教学目标。 

四、结语  

中学体育教学的根本任务是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实现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新形势下,要积极从与教学相关的方面去审视教学,找出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探索教学新方法,才能进一步提高中学体育教学质量,进而推动体育事业的不断前进。

喜德县民族中学 刘德辉

新闻推荐

喜德开展医疗废物专项监督检查

本报讯近期,为切实做好医疗废弃物管理工作,喜德县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针对个别医疗机构未按规定处置医疗废物,存在重大安...

喜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喜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学体育教学质量影响因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