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空中农业”带动蜂农酿造甜蜜生活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盐源县林地面积868万亩,森林覆盖率56.86%,在独特的生态资源环境下,养蜂业成为盐源县独具特色的绿色产业,盐源蜂蜜味香、蜜甜、纯正,大受市场欢迎,成为全县主要农特产品之一,养蜂业在稳定快速地发展。

盐源蜜蜂一年有三个产蜜期,分别是3至4月的春糖,5至6月的夏糖,10月至11月的冬糖。尤其冬糖,具有蜜纯、口感好、保存时间长等特点,每年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近年来,盐源县积极发挥产业发展在扶贫开发中的“造血”功能,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和脱贫攻坚目标,坚持把培育优势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保护农业环境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进农村产业化进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过程中,这一产业被当地农民形象地称为“空中农业”。

在促进蜂产业规模发展的同时,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职能优势,专门聘请养蜂专家、各乡镇合作社对全县养蜂贫困户进行集中分批培训,养蜂基地现场教学和上户指导,让养蜂贫困户全面熟悉掌握养蜂技术,帮助贫困户解决技术难题。

全县蜂农也积极的成立了合作社,更好地引导蜂农闯市场、创品牌、做到蜂产品产品转型升级、产品包装外观升级、质量升级,及时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信息,形成综合服务网络。每年还派出蜂农到外地学习或者邀请资深技术人员到现场为蜂农传授科学养蜂技术,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走专业发展道路,打造无公害的绿色品牌食品,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养蜂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据悉,目前全县有12万群蜂,其中中蜂10万群、意蜂2万群,年产蜂蜜、蜂王浆、蜂蜡1200吨、产值1.2亿,已成为凉山地区最大的养蜂大县,“空中农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蜂农酿造甜蜜生活。

文/图 王豫 刘晓琼

新闻推荐

盐源:自发搬迁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本报讯近日,盐源县主要领导带队到西昌市小庙乡、四合乡、喜德县李子乡对盐源县自发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

盐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夏日的清凉2019-05-3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空中农业”带动蜂农酿造甜蜜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