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雅中“超级工程”最为引人注目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12-1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1400多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据四川在线消息 12月18日上午, 四川省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这次集中开工,全省共组织重大项目1405个、总投资7244亿元。

从投资规模上看,10亿元以上的项目162个,总投资4780亿元;20亿元以上的58个,总投资3446亿元;50亿元以上的19个,总投资2322亿元;100亿元以上的10个,总投资1769亿元。从资金投向上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08个,总投资2704亿元;重大产业发展项目509个,总投资2407亿元;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327个,总投资890亿元。

其中,四川水电外送第四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雅中工程)是最受关注的项目。这个“超级工程”总投资244亿元,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5省,送电距离长达1700公里。

雅中工程之所以称为“超级工程”,首先是因为它投资大,工程体量大。雅中工程起于凉山州盐源县,终点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全长超过1700公里(其中四川段线路长度约210公里),工程总投资244亿元(其中四川境内投资69亿元)。仅在四川境内,就要新建±800千伏换流站1座,新建±800千伏线路208公里,竖立超过1000座铁塔,新建改扩建桥梁28座,工程体量巨大。

打开雅中工程的参建单位名单,43个单位名字占据了好几页,包括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电力设计院等15个设计单位,四川电力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等7个监理单位,四川省电力公司、湖南省电力公司、江西省电力公司等3个建管单位,以及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云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8个施工单位。“高峰时段,工程参建人员可达上万人。”国网四川电力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伟说。

作为“超级工程”,其意义也极为重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谭洪恩介绍,雅中工程是我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是“西电东送”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对于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利用四川水电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有三大特点:首先是促进清洁能源开发与外送的重点工程,工程建成后川电外送能力将达到386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超1700亿千瓦时;其次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民生工程,工程投资244亿元,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70亿元,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约1000亿元;还是加强环保治理污染的绿色工程,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1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00万吨、二氧化硫32万吨、氮氧化物6万吨。

据透露,雅中工程已取得环评、水保、地质灾害评估等开工前置手续,进入开工建设期,预计将于2021年9月投运。

四川是水电外送大省,目前已建成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分别是: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复奉线,2010年投运),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锦苏线,2012年投运),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宾金线,2014年投运)。随着雅中工程顺利开工,四川将掀起新一轮特高压建设高潮。

“继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之后,国家电网重新启动新的三大特高压项目,也就是‘新三直’工程。”国网四川电力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伟说。“新三直”工程除雅中工程外,还包括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新闻推荐

泸沽湖畔苹果香 “农旅结合”富村民

苹果满枝头泸沽湖是镶嵌在川滇两省交界的一颗“高原明珠”,是香格里拉旅游大环线上的国家4A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走...

盐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雅中“超级工程”最为引人注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