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智慧课堂 让学习变轻松 泸州市江阳职高通过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验收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2-26 11:26   https://www.yybnet.net/

有趣的智慧课堂

“品味文化经典,启迪人生智慧。欢迎走进语文课堂。”12月19日,简洁的开场白后,江阳职高语文老师宋珍蓉带领学前教育二年级实验班的40多名学生开始鉴赏杜甫的《登高》。这节中职智慧课和传统课堂有些不同,整间教室里除了正前方的电子白板上跳出宋老师所做的课堂教学PPT之外,教室两侧墙壁上还分别悬挂着3屏交互式的液晶电视屏,屏幕上正在同步刷新这堂课的学习主题,方便6个学习小组的学生随时通过交互式课堂学习与老师交流……同学们的课堂学习更加高效而多样化。

手机扫码 课堂信息尽在掌握中

上午10点,这节智慧课堂准时开课。学前教二年级实验班的40多名学生分为6个小组,在宋珍蓉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一场古诗词鉴赏课,学习杜甫的《登高》。

正式上课前,电子白板上首先显示出的是一张二维码图,全班学生自觉拿起手机扫码进入了网上同步课堂。随即,教室两侧墙壁上的显示屏同步更新出本堂课的相关信息,包括授课教师姓名、课堂人数、以及白板、随堂测验、抢答、发送文件、统计分析、随堂拍等功能菜单。

“今天我们要用一种新的方法,用注释法来学习了解这篇课文。”宋老师一边打开教学PPT,一边提示同学们打开课本,用红笔勾画出课文后的注释1中有关人和事的重要信息,再用“变态法”将所推知的感情旁批出来。

按照宋老师提出的学习要求,学生们完成了这节课的第一次课堂作业。“请同学们拍下并上传你们刚刚完成的旁批。”大家纷纷拿起手机,“随堂拍”上传作业,宋老师随即调取了一份学生作业展现在电子白板上,进行师生问答。

随后,同学们在宋老师的指导下,多次进行了网络交互式学习,手机则成为连接课堂、老师和学生的一个重要载体。整堂课呈现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学习兴趣高昂。

智慧课堂让学习变得更有趣

40分钟的课堂学习很快就结束,但是,大家还有些意犹未尽。

“我们都很喜欢这种课堂学习方式,通过资源整合,把手机也变成了我们学习的工具。”朱春兰同学兴奋地对记者说,课堂从传统化走向信息化,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可以通过多媒体交互式学习,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当堂课的学习内容,让老师更清晰地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以便更好地指导同学们的学习,给大家评讲。而且,同学们可以掌握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变得更多。特别是用手机扫码,可以搜到更多更好的学习资源,这样的课堂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更加活跃。

“今天这节课就是我们的一堂常规化的青鹿智慧课堂。”下课后,宋珍蓉告诉记者,信息化平台在语文学科运用上,能够集视觉的冲击和声音的感染为一体,极大地丰富了课堂容量,能够将学生很难理解的抽象课堂变为生动活泼、可感的课堂,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和鉴赏能力,从而真正领略到中国文化之美。

数字校园更好服务教育教学

“2016年,教育部委托中央电教馆展开第二批数字化实验学校的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目的是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推广数字化校园的建设规范,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该校数据实训中心主任肖春华告诉记者,学校随即进行了数字化实验学校的申报,并顺利通过专家遴选正式成为第二批国家数字化实验学校。

肖春华表示,江阳职高的智慧课堂,不仅适用于文化学科,同样也适用于专业课的学习。尤其是智慧课堂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大该校对凉山州盐源职高的教育帮扶力度。可以通过异地同步互动课堂,实现优质师资、设备、合作企业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推动中职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年来,江阳职高完善了网络平台的建设和软件平台建设,实现了数字化校园的无线网络全校覆盖,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和人人通的建设目标。更重要的是,成为国家数字化实验学校后,该校将通过信息化校园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一是可以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打造数字化校园软硬件平台,让学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上一个崭新台阶;二是让数字化校园建设服务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有更加先进的信息化、数字化平台,专业就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川江都市报记者 何晓梅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今年双十一我家的苹果在拼多多销往全国

杨添财备战拼多多双11周宗富家的苹果丰收了11月6日,在全国不少地方已是一片冬日景象之时,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的盐源县还是蓝...

盐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课堂 让学习变轻松 泸州市江阳职高通过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验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