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大凉山深处最美的色 警 冯天星:不负所托 努力干出成绩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1-15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邓林之

冯天星

通川区多位民接力援凉

1月5日,距离除夕还剩十余天,许多在外的游子都已慢慢“归巢”,但通川区公安分局民警冯天星却主动请缨赴凉山州参加援凉工作。“我必将不辱使命,发挥自身所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完成光荣而艰巨的援凉任务。”冯天星如是说。

自2008年加入警察队伍,冯天星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副所长,再到指导员,他总感觉这10余年的从警生涯还欠缺了些什么。“我知道凉山环境很差,尤其是冬天,天寒地冻,连喝水都成问题。”冯天星并非不知此行艰苦,但是他认为,作为民警,吃苦才是常态。于是,36岁的冯天星义无反顾踏上了援凉的征程,他此举不仅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丝异彩,更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幸福。

冯天星和妻子魏春兰结婚11年,感情一直很好。怕妻儿伤心,冯天星一直没提援凉的事。然而,得知丈夫要去援凉一年,魏春兰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准备着丈夫远行的冬衣。“听说那边很冷,我全给他拿的冬衣,生活用品都准备好了。”魏春兰对记者说,“我俩结婚以来,他从没在家吃过年夜饭,节假日不是值班就是执勤。虽然既心疼又埋怨,但想到他是一名警察,组织和人民需要他,我也会支持他、以他为荣。”

6日下午,冯天星一行终于安全抵达凉山州,一路上经历了阳光和风雪交替的多变天气,让冯天星真正意识到,挑战开始了。到达凉山州盐源县,冯天星安顿好后,迅速调整心态,在同事的帮助下熟悉社区禁毒、社区康复、禁毒宣传等工作。

“我们带着组织期望来到这里,也必将不负所托,不给达州人丢脸,不给通川民警‘掉链子’,努力干出成绩来。”冯天星说,他会和其他援凉民警一起,为当地禁毒办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持,助力当地警方侦破毒品要案。同时,他想通过禁毒宣传让当地更多居民了解毒品危害,也会尽力帮助因毒致贫的群众早日摆脱毒品,过上幸福生活。

邓林之:因为热爱选择坚持

同样主动请缨去援凉的,还有在凉山州待了一年多的民警邓林之。

2018年6月底,刚刚毕业的警务硕士

庐山、邛海、泸沽湖、西昌古城……这些凉山州的美丽景色让不少人为之向往,但美景都是需要人守护的。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远离故乡奔赴凉山州,为守护他乡的美丽默默燃烧青春、挥洒热泪,他们就是援凉警察。

邓林之怀着一腔孤勇来到凉山州盐源县白乌镇卡拉坝村。最初,卡拉坝村的恶劣环境和饮食习惯让邓林之无法适应。“每年11月到次年4月都是旱季,非常缺水,每隔两天就要去找水。”用水困难、饮食不习惯、环境陌生,接踵而至的问题让初到此地的邓林之有点忐忑。

既来之,则安之。为了尽快“上手”,邓林之每天都要“做功课”,熟悉教育、防艾、防毒、计生、环境整治、扶贫等工作。同时,他还走访贫困户,空闲了去帮村民打扫卫生,为老人叠被子、洗衣服……久而久之,邓林之和当地村民熟络起来。

“我本科在西昌学院就读,对凉山有感情,大学毕业10年了,很想再回到母校所在地贡献一份力量。”不仅如此,邓林之的妻子也曾在西昌当过兵,这使得他对凉山的感情更深厚,凉山就像是他的“第二故乡”。正是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再苦再累,邓林之都甘之如饴。

“虽然很苦很难,但看到卡拉坝村越来越好,我觉得所有付出和坚持都是值得的。”2019年,盐源县终于成功脱贫,邓林之和村民围坐在火堆旁,烤着土豆,喝着砖茶,算了算一年的收成,一个个黝黑的脸颊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因为喜欢警服,他毅然走上警察这条道路;因为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他从未退缩;因为热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他选择坚持。这就是邓林之,一名普通援凉民警坚守大山的故事。

不止冯天星和邓林之,民警付国波2019年结束援凉工作回到达州。他说,“援凉工作锤炼了我的本领,让我对工作更加有自信。”作为第一批去往凉山州的民警,付国波为后来的援凉民警开了个好头、做了好表率。在凉山州的一年里,付国波运用所学知识认真负责完成工作,曾帮助当地警官破获一起重特大毒品案件,荣获凉山州公安局颁发的“援警之星个人荣誉证书”和达州市公安局的三等功表彰一次。

从2018年起,通川公安分局陆续派了3位民警奔赴凉山州开展扶贫工作。在付国波跑完第一棒后,邓林之和冯天星接过接力棒,将这场援凉“接力赛”继续下去。他们用无言地坚守诠释了身为警察的使命和担当,他们是这座大山里最美的“警”色。

□本报记者 罗未

新闻推荐

今日头条助力盐源苹果走向全国

早报讯(记者冷宏伟)“全国脱贫看四川,四川脱贫看凉山”,在四川凉山地区,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今年10月,农业农村部信息...

盐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凉山深处最美的色 警 冯天星:不负所托 努力干出成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