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江阳区:朝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1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江阳建设集团总部大楼。王琳 摄

希尔顿酒店。胡敏 摄

□ 记者 张婷

光阴留下了奋斗者的足迹。以岁月为笔,这是一段筑梦的奋斗路程。2019 年,江阳区以答卷者的使命、奋斗者的自觉、先行者的担当,扛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时间也见证了蓝图的绘制。冬日江阳,一派繁忙。江南科技产业园内机器轰鸣,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菜农们正在采摘蔬菜,万象汇永辉超市里顾客如织……

2020年,江阳区将以江潮为卷,铺开一幅精雕细琢的大美画轴。江阳区委九届六次全会为全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强力攻坚“五大重点工程”,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聚挺直实体经济脊梁

走进长江机械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赶订单。

去年,江阳区深入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出台《强力攻坚实体经济工程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和相关副区长为副组长的强力攻坚实体经济领导小组。优选一批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成长性较强的中小微企业共79家,建立区领导一对一帮扶制度,不断培育攻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工业要发展,技术投入要跟上。江阳区工业投资目标任务为163.5亿元,工业技改投资目标任务为89亿元。2019年1-11月,工业投资完成131.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80.4%;技改投资完成105.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18.5%。全年预计完成工业投资14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90.5%。全年预计完成技改投资11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29.2%。

多点着力,协同发展。江阳区狠抓白酒、机械、建材三大传统优势产业技改升级、转型发展。2019年1-11月,18户规模以上酒类企业实现产值187.4亿元;16户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实现产值44.5亿元;38户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产值42.2亿元;13户智能终端企业实现产值41.2亿元;4户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实现产值5.3亿元;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

去年,江阳区坚定不移强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力。坚持政策引领、苦练内功、保障服务多管齐下,助推产业加快转型,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全区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城市提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泸州变化太大,老泸州人都不识路了。”临近春节,阔别家乡10年,在外求学后留在青岛工作的游子沈玲回到家乡。在沈玲的脑海里,10年前,城西建设起步不久,如今,城西发展迅速,城区面积不断扩大,高楼林立,好些街好些路沈玲都没去过。

作为中心城区,江阳区城区一直都走在全市前列。城西、城南、沙茜、泰黄组团竞相发展;一批过江桥梁、城市干道、下穿隧道、城市公园建成投用公益设施、商业设施等功能配套更加齐全;随着忠山公园、江阳公园、龙透关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投用,市民有了更多的休闲文娱场所。

江阳区始终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镇村基础再升级,城市品质再提升,人居环境再改善。去年,南滨公园、渔子溪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城市建成区绿地率提升至37.8%。长滨路、长江六桥北连接线、沱江五桥下穿隧道竣工通车,高科路、云峰路、长江二桥加快建设。城西客运站、沱江新城综合管廊、大龙花园停车场建成投用,沱江漫步照明系统、泸州美食文旅街加速打造。拆除违建10.6万平方米,整治大棚房等违法用地52处197亩。中心城区、泰安街道棚户区改造完成签约285户,富川花园、庆园小区等老旧住宅小区新装电梯51台。

乡村振兴争创全省先进榜样

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江阳区黄舣镇罗湾村榜上有名。和罗湾村一样,江阳区越来越多的村庄都在乡村振兴中蝶变,越来越多的村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形成好风气。目前,全区正在强力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区”。

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产业兴旺是基础。江阳区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为抓手,继续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力争到2021年,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基地)3个,第一产业产值达到40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500元。

在实施乡村振兴工程方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重点。江阳区坚持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为主要抓手,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把农民参与整治的意愿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力争到2021年,省级宜居乡村达标村占比达到65%以上。

去年,江阳区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全区投入乡村振兴保障资金9.21亿元。提档升级都市近郊现代农业“一核多园”,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1万亩,创成全省特色农产品蔬菜、高粱、桂圆优势区。深入实施农村“三大革命”“两大行动”,打造石寨镇凤龙村、通滩镇开丰村等宜居乡村65个。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功打造全省农村改革推进会示范点。获评“全市乡村振兴先进区”,奋力争创全省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区。

民生改善满足美好生活期盼

近期,江阳区深入推进以“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在全区范围内消除旱厕,改建水冲式厕所,实施农户无公害化厕所改造。惠民生,既有了“面子”,也有了“里子”。同时,江阳区优化乡村、集镇、道路、景点景区厕所布局,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去年,江阳区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始终坚持民心所盼即是施政所向,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促进贫困对象就业,资助贫困学生,改善住房条件,全域结对助力盐源县脱贫奔康。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资金27.13亿元,民生保障更加到位。新增就业1.2万人,扶持创业14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9%。社会养老保险覆盖27.6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50.3万人,政策范围内住院费报销比例达75%。城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实施校园建设项目28个,景坡路幼儿园等建成投用。康养医疗快速发展,泰安街道敬老院主体完工,“一院两中心”加快建设,完成全民预防保健体检22.3万人。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区公共图书馆、况场街道宜民古街完成改造提升。社会大局平稳可控,在全市率先实施“智慧小区”建设,“雪亮工程”“天网工程”覆盖城乡,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龙透关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黄舣镇罗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新闻推荐

展会面积5万平方米,参展客商1000余家 好吃好玩的农交会又来了

特装展区内的7个区县馆各有特色泸州日报记者牟科摄七五折的进口牛肉,热腾腾的藏乡松茸包,地道脆甜的盐源苹果……来自全球...

盐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阳区:朝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