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奏响“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动人乐章 市中心医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救治工作纪实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2-24 06:47   https://www.yybnet.net/

中心医院首批赴武汉医疗队出发。攀枝花市中心医院赴湖北医疗队和方舱医院患者合影。医院志愿者在战“疫”一线。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献血后合影。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与普达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联防联控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党员为复工复产群众测量体温,进行健康宣传。中心医院医务工作者与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合影。□徐文豪 本报记者 程桂英 文/图

疫情当前,防控之弦必须紧!生命至上,健康之音不能少!如何奏响“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双旋律?

市中心医院作出了响亮回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严抓医疗服务,通过“五项行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阻击战;采取“四大举措”有序推进医疗服务各项工作,切实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谱写出一曲曲“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的动人乐章,彰显了医院的责任与担当。

科学防控护佑生命 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市中心医院立即行动,科学安排,精准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医院全面打响!

统筹规划行动,做好组织保障。医院即刻成立由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双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工作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疫情防控、救治等方面的各项领导工作,制定《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20余份医疗及院感相关制度,汇编《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临床、医技科室预案流程》。全院医务人员随时待命,医院各职能部门紧急调配各项应急物品、药物和设备,全面落实各项防治要求。

持续学习行动,夯实理论基础。医院先后组织10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培训及防控培训,并在医院微信企业号、医院各类工作群实时发布最新诊治、防护知识100余次。依据岗位职责确定针对不同人员的培训内容,尤其是对高风险科室如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简易门诊、全科门诊、儿科门诊、急诊、ICU和呼吸病房的医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方法与技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控制。

锻造队伍行动,随时准备驰援。2月9日凌晨,医院接到市卫生健康委通知,连夜从医院赴武汉支援预备队全体队员中,择优派遣6名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随攀枝花市首支驰援湖北医疗队一同出发,驰援湖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重症医学科派出业务骨干携攀西地区唯一ECMO及其他高级生命支持设备赴市第四人民医院组建新冠肺炎重型患者救治病房。截至目前,市中心医院先后派出10余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省武汉市、市第四人民医院、盐源县人民医院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医院5名市级专家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开展疫情救治及会诊工作200余次,第二批驰援湖北省医疗队伍随时待命。

后勤保障行动,解决后顾之忧。医院职能后勤全体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把方便和安全献给病员和一线医务人员,共筑抗疫防线。物资采供部提前谋划,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宁可‘备而未用’,也不能‘需而未备’”工作原则,提早与院感科、医务部、护理部、药学部等部门沟通,明确需求,紧急组织货源,有效保障医院防控工作各项物资的供给。医院食堂工作人员及时增加采购肉食、蔬菜、蛋类、面粉等食材,在全市餐饮场所停止运业的情况下,义无反顾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以“价格不能涨,口味不能差,菜品不能少”为要求,切实保障病员和医务人员安全供餐。

宣传引导行动,营造积极氛围。医院LED屏滚动播放正确的医用外科口罩佩戴方式、六步洗手法宣教片,候诊大厅护士主动巡视,各病区医护人员对就诊患者及其陪同人员的进行教育。院内公共区、各门诊分诊区及各病区重点区域专刊均全部换刊,常规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资料等。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与普达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联防联控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为一线安保人员、社区居民、春耕百姓、企业复工工人送去科普知识,更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号、美篇等多种形式,联系攀枝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多种渠道宣传在疫情阻击战中涌现的优秀事迹和先进典型30余例,央视采访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一次,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刊登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文章一篇。

有序医疗守卫健康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疫情防控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日常诊疗救治工作有力有序进行。面对群众健康需求,市中心医院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始终不忘治病救人初心,牢记守护群众健康使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加强服务管理,确保日常就医秩序。科学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梳理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有序推动、逐步加强日常医疗服务管理。通过“三通道”管理,严格对接诊患者预检分流,及时将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区分开来,发现发热患者及时引导至发热门诊。医院门诊党支部成立“发热门诊坚守先锋队”,组织支部党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工作。同时医院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结合患者就诊需要,科学有序开放口腔门诊、眼科门诊、耳鼻喉科门诊、健康体检科,重新开通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

落实分级诊疗,高效利用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医疗集团优势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慢性病、常见病患者选择就近7家集团分院就诊,对分院救治困难的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及时送到医疗集团总院——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就诊,对急危重症等患者灵活采取中心医院专家下沉方式在分院进行救治。同时,充分发挥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用,切实加强对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视患者病情将处方用量延长至3个月,对于透析患者、肿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医院提供不间断的医疗服务。

严格分类救治,保障不同医疗需求。根据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进行分类救治,满足患者基本就医需求。建立针对新冠肺炎手术预案,配置过氧化氢空间消毒器等相关设备,多次演练,时刻准备。为方便患者远程咨询新冠肺炎等,医院开展远程视频问诊工作,多名医师在线接受患者的远程视频问诊。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细化疫情期间的急诊急救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发热病人转入院流程,专门配置隔离病房,确保急诊急救工作安全开展。疫情期间,严格落实相关医疗制度,坚守母婴安全底线,成功救治一名从其他医疗机构转入高热孕产妇,并为其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医院还及时诊治多例从其他医院转来伴有发热的危急重症患者。

强化防控防护,避免院内交叉感染。高度重视感染防控相关规章制度、标准指南的落实,加强门急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的管理,加强其他非重点部门和普通病区的管理,合理设置通道、划分区域等,加大病区的消杀力度、频次,每天多次对医疗垃圾暂存处、生活垃圾处理处、卫生间、护士站、病房等区域进行环境消杀,大力推行非急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科学间隔每名患者就诊时间,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减少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奏响“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的动人乐章,市中心医院昂首阔步、坚定前行!

新闻推荐

大凉山深处最美的“警”色 通川区多位民警接力援凉纪实

庐山、邛海、泸沽湖、西昌古城……这些凉山州的美丽景色让不少人为之向往,但美景都是需要人守护的。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远离...

盐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奏响“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动人乐章 市中心医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救治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