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越西新闻 > 正文

试种藜麦 差异化发展闯新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9-12 05:53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报记者 吴平

2017年,越西县尔塞乡洪洛村村民曲目武撒种了三分地的藜麦,收获230多斤。按照每公斤20元的价格,卖给越西绿满仓公司,收入2000多元。而传统作物苦荞,当年市场价每公斤3元,按亩产400斤-500斤来算,每亩收入仅600元-700元。

洪洛村原驻村第一书记胡鸿瀚介绍,藜麦是原产南美洲的粮食品种,目前市场上每公斤可卖100元左右。为了给平均海拔2000米的高原贫困山区寻找适宜的产业品种,他们采取了广撒网、多尝试,差异化发展的思路。

试错中探出方向

越西绿满仓公司是四川省供销社的下属企业,是越西县的对口扶贫单位。公司经理樊勇清介绍,为了选择合适的产业,他们费了很多周折。本地的苦荞,虽然加工出的苦荞茶、荞麦皮枕头等保健产品附加值较高,但村民手上的原材料提升价格的空间不大,土豆、玉米价值更低,烤烟2000米以上没法种了……为此,公司扩大了搜索半径,寻找临近省区相似生长条件下值得推广的农业品种。他们曾经在河谷的水田种植莲藕,发现这里昼夜温差大,莲藕长不起来;从云南引进了鲜食、加工两用的优质土豆品种,但是到了越西,那些优良特性却体现不出来。

终于,他们找到了藜麦。该作物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被当地人称为“粮食之母”;藜麦营养价格高而全面,胚乳占种子的68%。

此外,青海、甘肃、云南丽江都已有多年的成功引种、推广经验,亩产达500斤-600斤。樊勇清说,为此,他们从丽江某农业公司买了种子,于2017年在越西县分给尔塞乡等村民免费试种400多亩。虽然9月底,正在包浆期的藜麦遭遇了一场大雪,但部分村民管理到位,仍然获得了不错的收成。从第一季的产出看,品质达标。

在刚刚落幕的越西第四届文化旅游节农产品展销中,四川省副食流通协会负责人程宇对藜麦表达了高度认可,“防三高,在普遍重视营养健康的消费环境下,是市场价值较高的农产品。”程宇还建议公司参加成都的一些展销会,进一步扩大产品知晓度。

改变种植习惯

在第一年的试种中,除了天灾,村民的种植习惯还有待改变。胡鸿瀚认为,越西雨水多,藜麦地需要挖沟、起垄,便于排水。但一些村民没有按照培训时的要求做,导致一部分藜麦被淹死。此外,上农家肥、除草跟不上,有些田块草比麦还多。 “不过,第一季仍然涌现出曲目武撒这样的典型,我们会加大榜样示范作用,并强化公司订单收购的宣传,让村民吃下‘定心丸\’,在较好的收入刺激下,以更高的积极性投入劳动。”胡鸿瀚说道。

目前,在洪洛村2条通村公路修建起来、农网改造完毕、基础设施一天天配套完备的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急需提上日程。由于特殊的气候地理条件,产业项目选择更需大胆尝试、谨慎推广。除了藜麦,绿满仓公司还成功地推出了蔬菜茭白,特色杂粮红米正在试种。樊勇清介绍,茭白原以江浙沿海为主产区。但近年,越西旁边的会理县已发展了3万亩。由于上市时间比江浙晚,刚好填补市场空白期,因而价格不错,收益颇丰。越西尽管水田资源不是特别丰富,但水质好,能种尽种的情况下,每亩可产4000斤-6000斤,亩均纯收入至少可达4000元。目前,全县有3000亩茭白,大户、公司流转水田积极性高,还将土地租金从以前的400元/亩,推升至800元/亩了。

新闻推荐

越西:发展苹果产业 乡村旅游更旺

本报讯近日,2018越西县大屯乡第三届乡村旅游暨苹果采摘体验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全县的干部群众和成都、重庆等地的游客一...

越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越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生态凉山好风光2018-08-31 07:57
猜你喜欢:
评论:(试种藜麦 差异化发展闯新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