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越西新闻 > 正文

越西:全力培育尊师重教氛围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9-16 02:00   https://www.yybnet.net/

9月10日,第四届文昌文化旅游节的浓郁气氛还未散尽,越西又一喜人节气接踵而至——越西县2018年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庆祝活动暨第二届“园丁杯”文艺汇演拉开序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越西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摆在战略性的位置,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越西中学迁建项目、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大凉山民族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民族地区“十年行动计划”、教育扶贫提升工程、“一乡一园”等重大教育项目稳步推进,教师队伍有序补充,教育资助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呈现出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体系日趋完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各类教育统筹发展,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过去的一年里,全县城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谱写出了越西教育发展新篇章。

文艺汇演中,平日奔波在教书育人一线的教师队伍走上舞台,展示风采,释放内涵,紧贴“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新时代越西教育发展精髓。一个个精心编排、简约而大气的歌舞表演,让到场的师生和全县各界代表直呼过瘾。这是一个充分展示教师魅力的舞台,更是一次展示全县教育温度和深度的有力之举。弘扬“厚德崇文”的越西精神,培育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重塑越西教育形象,展示越西县委县政府——坚定“砸锅卖铁也要办好教育”的决心,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财,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的坚决态度。

活动现场,越西县委书记袁洪向全县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为越西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越西教育事业的帮扶单位、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袁洪指出,越西教育的发展,凝聚着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紧扣“建设美丽繁荣文明和谐新越西”目标,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紧扣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转型发展“第一要务”,呕心沥血、默默耕耘,全力以赴推进治愚工作、教育扶贫,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始终坚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首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实现教育振兴注入了无限动力,贡献了青春年华。教育决定今天,又昭示未来。越西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唯此为大脱贫攻坚、全力以赴转型跨越。教育事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转型跨越、民族振兴的基础工程。贫困代际传递、陈规陋习、内生动力不足是教育工作最大的短板,教育优质资源不足、发展不平衡是教育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也肩负着极其特殊的重大任务,必须痛下决心、背水一战,坚决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推动全县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脱贫奔康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对如何更好发展好越西教育,袁洪提出四点意见。

讲担当,共同肩负教育扶贫政治责任。认清形势。脱贫攻坚是县委县政府头等大事,有两个核心,就是解决物质贫困和精神贫困;有四项攻坚任务,就是治愚、治毒、治病、治超生。解决精神贫困问题,抓好治愚工作,是教育的核心任务、职责所在,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义不容辞,必须统一个步调,保持一致行动,勇挑教育扶贫责任。理清思路。越西社会发育程度低,反映出的是教育滞后的问题,务必找准贫困代际传递、失学辍学管不住、家长观念意识淡薄等问题的根本原因,突出问题导向,梳理问题清单,统筹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明确责任。抓好教育扶贫、发展教育事业,县教科局及教育工作者要把统筹谋划作为主责主业,因地制宜抓好学校布局,因人定岗合理安排教师岗位,因材施教合理设置教育教学课程。广大教师要始终牢记“教育兴则民族兴”,持续敬业奉献、扎根基层,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讲实干,正确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教授好课本知识。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脚踏实地,把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一村一幼”工作,学前学习普通话要抓牢抓实。要重视学生的适性发展,书本知识要教好,素质教育要跟上,让学生增长眼界、全面发展。规范好行为习惯。对不洗脸、不洗手、脏乱差等不良习惯要纳入教育教学重点内容,以激励奖励为主,引导学生讲卫生、讲科学,改变陈规陋习。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挥8万多名学生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教会1名学生、改变1个家庭。延伸开展健康教育。把禁毒防艾寓于教育之中,采取灵活的方式、有趣的形式,把毒品、艾滋危害、预防知识等贯穿于教育教学,从小养成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艾滋的强烈意识。延伸开展动力教育。结合当前存在“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从学生开始抓内生动力培养,以适当方式和形式开展劳动、感恩、家园意识等教育,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

抓落实,不断夯实教育教学工作基础。抓好“控辍保学”。始终严守辍学“底线”。当前,正处于开学季,要进一步落实好“六长责任制”,看牢适龄儿童,上够措施力量,做好劝学返校动员,确保适龄儿童上学一个不漏、一个不少。抓好项目建设。17个“改薄项目”、18所“一乡一园”建设,正在开展开工前的招标、开工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总体进度严格滞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虽已采购到社会资本方,并成功签约,但项目还没正式动工。务必加劲加力,加快完成前期,为教育发展奠定基础。抓好资助政策落实。持续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宣讲,确保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普通高校、教育扶贫求助基金、雨露计划等教育资助政策入村进户、家喻户晓,进一步引导和指导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及时申报,确保教育救助政策享受应付尽付。

树形象,切实建好班子严格管好队伍。内强素质。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要矢志不渝,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做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谱写越西篇章的积极传播者。要加强教育理论学习、专业知识教育,练就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在教育领域分专业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在2800多名教师中发现人、培养人,打造一支教育上的“尖兵”。外树形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有深刻影响,要严格遵守教师行为规范,从言行举止、衣着外表等方面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从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等方面树好形象。严格自律,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时刻划好“红线”、守好“防线”,务必把好廉洁关口,守住廉政风险底线,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统筹:木色加甲 袁智

执行:苏勇 林建江 陈坤 李顺云

新闻推荐

省级政府顾问类官员再少一人:张作哈卸任“四川省政府资政”

出生于1950年的彝族干部张作哈卸任四川省政府资政。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四川省政府官网“省政府领导”栏目近期更新相关...

越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越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越西:全力培育尊师重教氛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