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家门口的综合服务社架起“连心桥”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0-11 20:23   https://www.yybnet.net/

家门口的综合服务社架起“连心桥”

贡献供销力量,四川省供销社领办的综合服务社将服务送到村民身边

□本报记者 李国华 文/图

“有了综合服务社就是好,不仅在这里可以买到日用生活品,还可以在这里办理快递业务,太方便了。”生活在凉山州越西县尔赛乡阿尔嘎村的村民们对身边这个由供销社领办的综合服务社赞不绝口。

整齐的货架上摆满了饮料、酱油、醋、豆瓣酱、盐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源源不断地吸引村民前来选购。从9月1日综合服务社正式运营以来,服务社共计开展生活类服务100余次,生产类服务40余次,日用品销售1.5万余元,再生资源回收物品300余件,运营者对服务社前景充满信心,老百姓对服务社功能逐渐认可。

阿尔嘎村综合服务社由四川省供销投资集团、越西县供销社、阿尔嘎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实际经营人莫洛克坡共同出资建设而成,丰富多样的日用消费品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买到以前只有到十几公里以外的大集市上才能买到的各类商品。同时,综合服务社还为村民提供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销售,以及金融代办、预订车票和机票等业务,原本村民们要到城镇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办理了。

尔赛乡位于越西县城东南,距离县城60余公里,是一个典型的高二半山区彝族聚居乡,农村普遍存在买卖难、办事难等突出问题,群众经常为了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及日常生活用品要多花“冤枉钱”,多跑“冤枉路”。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也迫切需要各种社会化服务,大家都希望能够少跑路,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服务。

四川省供销社派驻阿尔嘎村第一书记经过前期的走访和调查,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办社模式,在四川省供销社的帮扶下,从资金和政策等多方面进行援助,挑选了阿尔嘎村新活动室为经营场所,开办起了综合服务社。

“该活动室位于尔赛乡公路主干道旁,紧邻格依村,地处两村交集区域,周围分布多个村民安置点,交通便利、人群聚集、车来车往,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所以我们在多方考虑后选址在了这里建立综合服务社。”驻村第一书记毛誉锦表示。

综合服务社严格遵循四川省供销社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按照“基于标准、汲取经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在越西县供销社的具体指导下,服务社参考学习内地综合服务社优秀案例,充分考虑彝区少数民族特点,并结合本村本地特色,融合村活动室、民俗文化广场和乡村花园于一体,重点突出村级为农服务综合体概念,旨在为全村乃至全乡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综合服务。

依托“三社合一”(基层供销社、农民专合社、综合服务社)产业发展模式,以供销社为指导,以专合社为载体,以服务社为纽带,密切供销社基层服务社与农民之间的紧密联系,根据各自功能分工,共同为当地和周边农户提供绿色农资供应、日用消费品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农村电商服务、农产品初加工等便民服务,全面推进以“三帮双代”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帮助农户实现持续增收,加快推动全村贫困户早日实现奔康致富。“我们这里出产的农副产品现在也可以通过这里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了,再也不用担心产品卖不出去了,收入也增加了。”现场,不少村民对综合服务社开展的各项服务都竖起了大拇指。

据记者了解,阿尔嘎村综合服务社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8月全面建成,并于9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目前该综合服务社主要开设有绿色农资服务点、便民生活超市、农村电商服务点、便民惠民服务点、再生资源服务点、农产品初加工服务点和农民休闲娱乐广场等七大功能分区,开展短期和长期服务。

接下来,由帮扶单位四川省供销社出资建立的积分超市也将开始运行,通过成立的“四好”行为评选小组,并制定统一的评分细则,从生活习惯、爱党感恩、遵规守法、勤学敬业、生产致富等方面进行评分,通过评比评选,村民将自己的优秀“四好”行为折算成一定的积分,1积分等于1元人民币,存入家庭积分卡中,并在一定条件下可到“四好彝村”积分超市换购生活物品,通过这一方式引导老百姓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行为习惯。

时下的尔赛乡阿尔嘎村综合服务社已然成为了村级党组织凝聚人心的主阵地和为民服务的新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村级组织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架起了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体现了供销社基层服务体系的重要作用。

毛誉锦表示,下一步,综合服务社将继续改善各项软硬件设施设备条件,加强对经营人的培训学习,加大服务社概念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运营机制,促使供销社基层服务社理念深入人心,促进服务社功能不断优化,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为全村老百姓的幸福美好生活,为全村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贡献重要的供销力量。

新闻推荐

“健康凉山百乡行”走进越西

本报讯9月16日至19日,由州卫生健康委、团州委共同策划主办的“健康凉山百乡行”宣传活动先后走进越西县板桥镇中心小...

越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越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的综合服务社架起“连心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