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彝族风情版画首次亮相联合国属下波兰会议展览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21 10:33   https://www.yybnet.net/

国外专家学者为彝族风情版画点赞。

彝族风情版画

首次亮相

联合国属下波兰会议展览

文/图本报记者李春

日前,从刚刚在波兰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闭幕、以“世界团结”为主题的联合国属下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IUAES)中期年会上传来好消息,凉山彝族版画画家卢德福的7张作品已被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收藏,并将出具捐赠证明文件,商量长期合作等事项。

彝族版画扮靓国际会议

“这些版画作品独树一帜,清晰有力,为我们带来新的绘画变革。卢老师作为绘画艺术家,是我们学习敬仰的历史记录者。”印度新德里大学教授萨布哈德拉在波兰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校园内,细细欣赏了卢德福的作品后感叹道。印度新德里大学还特地赠送了一幅印度古典绘画给卢德福。

“版画上的彝族女性太漂亮了,她们的面部轮廓很像高加索民族!”意大利代表团队的博士研究生莎佳发出惊叹。她表示将联系意大利方面,尽快安排卢德福老师到意大利举办绘画展览。

在波兰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举行的联合国属下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IUAES)中期年会上,凉山彝族版画画家领军人物卢德福,在凉山州文广传媒、西昌彝族学会的精心组织下,将自己历年来精心创作的37张版画作品首次带到了联合国属下波兰会议进行展览,获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卢德福对彝族艺术的敏感和刻苦钻研精神,尤其是对彝族古典文献的熟悉、对彝族经典人物形象的理解,称得上彝族绘画史上的杰出代表和领军人物。他的作品充分体现了他对彝族家园的自然和文化经典的呈现,其中《勒俄》《玛姆》《阿莫尼惹》《阿然妞》《呷茉阿妞》《阿依阿芝》《西南彝志》等作品,用简单独特的艺术构图和丰富的色彩运用,将情感视觉化。卢德福对版画表现出独特的见解与深刻认识,将他个人情感宣泄于画笔和画布接触的瞬间,将个人体验与彝族社会发展、古典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并做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学术顾问、凉山州促进双语教育基金会长、西昌彝族文化研究学会顾问伍呷博士评价道。

卢德福付出与收获同在

卢德福,彝名阿古扎摩,1956年出生于越西县瓦岩乡后山村。他生于彝乡、长于彝乡,深受彝族民间文化的熏陶。1983年,卢德福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现今西南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被分配在凉山民族师范校任教。1986年调凉山州群众艺术馆(现今凉山州文化馆),从事中国彝族美术的创作和研究工作。2012年借调州文广传媒公司,专门从事彝画创作与研究工作至今。是四川省美协会员、凉山美协会员。

卢德福在长期的艺术教育和创作实践过程中,致力于研究和发掘本土文化艺术。他深入民间,深入劳动群众,积累了许多资料和彝族传统文化知识,建立了深厚的彝族文化底蕴,获得了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他创作出了一系列深受彝族人民喜欢的作品,有许多作品参加国内外艺术大展,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州级奖项,部分作品被阿尔及利亚、法国、日本及香港地区的有关人士收藏。经过30多年的潜心研究和艺术实践,他明确提出了“彝画”的概念,并不断创作实践,为彝族美术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次展览结束后,在伍呷博士等西昌彝学会代表团成员的见证下,卢德福通过本次联合国属下波兰会议主持人、波兰波兹南城市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社会科学院领导、人类学机构主任迈克博士,向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捐赠了一套7张序列版画《克哲——关于崇高知识的辩论和对话》,并将《中国四川凉山州土著居民》系列版画赠送给迈克博士的夫人。

迈克博士表示,他准备在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社会科学院开学第一课上介绍西昌的独特风情和民族文化,并向卢德福老师出具捐赠证明文件,举行凉山州彝族绘画和版画系列展览。迈克博士所在的学校还将与伍呷博士团队商量长期合作等相关事项。

还有其他凉山学者、课题将在国际上亮相

好消息接踵而来:凉山彝汉双语教学专家吉布呷呷老师在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进行的双语教学《根与花》展览以及教学片的展映,得到国际专家学者的肯定,墨西哥大学已发出邀请,让吉布呷呷老师及凉山双语教学团队去墨西哥大学进行双语教育交流,介绍中国彝族区域语言文化。

而凉山州推出的“复兴经典绘画风格”“为双语教育教材建设服务”以及将泸沽湖申请为全球妇女论坛基地等课题、项目,也得到国际专家学者的肯定,将陆续在国际上其他学术会议及展览上亮相推出。

新闻推荐

越西交警冲刺百日整治行动

越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展“迎大庆、保平安”百日整治行动攻坚冲刺阶段整治工作,全力营造平安、畅通的良好交通环...

越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越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彝族风情版画首次亮相联合国属下波兰会议展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