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扎根贫困山区 践行初心使命 记内江职院派驻凉山州扶贫驻村干部曾玉生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28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曾清 全媒体记者 唐泽学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到凉山州越西县西山乡马母果村的扶贫驻村干部曾玉生没有休息,他和帮扶队员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曾玉生是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数据管理中心主任,“80后”的他看起来比同龄人年长许多。在学院与凉山州越西县建立对口帮扶工作以来,他接受学院安排,来到距内江600公里外的凉山州脱贫攻坚第一线,担任马母果村的帮扶驻村干部。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曾玉生第一次坐车来到越西,辗转高铁、火车、汽车等多种交通工具,经历的10多个小时的车程让他印象深刻。一年多以来,曾玉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第一要务,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戴草帽下田间、扛锄头翻泥土、抬木头砌砖头、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执笔书写采集信息、表格图片整理归纳,他真心实意为百姓,实实在在干扶贫。

建生态鸡场促产业发展

2018年7月入村以来,曾玉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马母果村脱贫,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越西生态环境好,发展生态绿色产业是首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先后多次前往越西调研,并多次派出农业技术系教师对当地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决定在马母果村建设生态养鸡场。从前期选址、平场、打围,到购买鸡苗、农户培训,曾玉生每天都在忙碌奔波,却也乐在其中。

目前,养殖场第一批1200只鸡已经成功养殖并出售,再过两三个月,第二批也可以出售了。除了建设养鸡场外,曾玉生还协助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天麻种植,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控辍保学扶贫必先扶智

为保证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曾玉生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走村入户动态统计全村儿童情况,在每学期开学之前调查在学、辍学儿童情况。针对辍学儿童,他多次与村组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开展劝学劝读工作。同时,不定期召开村民大会,宣讲国家教育政策、法律法规,务必保证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截至目前,全村无一名因贫穷而辍学的儿童。

此外,曾玉生还凭借在校教书授课的经验,利用空闲时间加入到教学工作中,给村小一年级的学生上语文、数学课,拓展孩子们的知识。

宣传政策开展技能培训

曾玉生积极参与农民夜校和技能培训工作,采用多种模式为村民讲解。如:利用开村民大会的时机讲解什么是电商;在村民空闲时普及现代化信息知识;在田间地头巡查时给村民宣传务工、教育等政策。

曾经站在讲台上的曾老师,俨然学会了“见缝插针”,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向村民普及各种知识。

搞好卫生狠抓禁毒防艾

针对村民行为习惯及村容等实际情况,曾玉生带头示范搞卫生,设立公益性岗位,组织村民每周对村主要道路清扫一次。

通过“五洗”宣传示范,走村入户给村民宣传普及为啥要洗衣、洗澡、洗手、洗脸、洗脚。积极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在七月火把节期间开展文化扶贫活动,组织学生入户调查,宣传“四治”。同时,进行禁毒防艾等政策宣传、资料统计等。

帮扶群众践行出新使命

“有事找曾哥!”这是当地村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曾玉生驻村以来,多次成功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他还在实践中练就了给村民简单包扎伤口、修锁、教村民使用电器及排除网络故障、手机故障等技能。在收获季节,曾玉生还利用空余时间帮助村民收玉米、萝卜等。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扶深贫的关键抓手正需要这样一群脚踏实地、扎根基层的一线帮扶干部去落实、去推动。像曾玉生这样的帮扶干部身影,已成为了凉山大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新闻推荐

全省首届品鉴凉山猕果占鳌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在盛满丰收喜悦的时节里,10月16日由四川省农业厅主办的“全省猕猴桃重大技术协同推广交流培训暨首...

越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越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贫困山区 践行初心使命 记内江职院派驻凉山州扶贫驻村干部曾玉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