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立足绿色生态优势,旌阳助越西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强基础惠民生兴产业奔富路

来源:德阳日报 2019-11-0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越西村民在生态产业示范园采摘苹果。

对口帮扶——兄弟牵手奔小康

10月14日上午,细雨蒙蒙。记者来到旌阳区对口帮扶的越西县的一处生态农业示范园,红红的苹果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冒着细雨在园子里忙着采摘苹果,个个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越西县保安乡平原村村民张阿依木感激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旌阳区的帮扶干部,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在这里就近打工,加上土地流转等收入,现在一年的收入比过去翻了好几倍!”

文/图本报记者肖盛雄

自2016年9月对口帮扶以来,旌阳区始终将对口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目标,以科学规划作指引,以结对帮扶为纽带,以项目建设做支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用真金白银、真心真情、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协作越西县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夯实发展基础激发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夯实当地发展基础,旌阳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越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推进安全住房、道路、桥梁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年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40万元,推动建成易地搬迁住房145套,完成3个村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维修学校3所、村卫生室2个,贫困群众住房、出行、上学、就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同时,旌阳区还着力志智双扶,激发越西内生动力。通过针对性地开展劳务培训、就业招聘、定向奖补等,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实现就业的能力,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投入100万用于支持文昌文化资源挖掘打造,组织旌阳区10余家企业、16名艺术家实地开展旅游产业策划、包装、推介。建立旌越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举办扶贫培训班、组织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转移就业62人。对125户种养大户和卫生家庭实施“以奖代补”,累计奖励资金23.1万元。先后选派109名医卫人才以“师带徒”形式传帮带80余名本地医卫人员,援彝医疗人才为越西县医院恢复中医康复科、新设骨科,成为医院龙头科室,综合施治患者1000余人次,受到彝族群众一致好评。选派53名教师一线帮扶、支教,两地学校开展常态教学互动交流60余场次,旌阳教育专家名师团赴越西举办6场专题讲座。

此外,旌阳区还搭建平台促进转移就业。推动建立起两地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两地人社部门共建就业信息发布平台。联合举办扶贫培训班2次、累计培训220余人次。成功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2场,旌阳区8家用人企业提供了焊工、家政、普工等400多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80余人,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62人。

落实帮扶资金带动产业发展

为脱真贫、真脱贫,旌阳区坚持用产业发展带动致富增收。立足越西绿色生态优势、农业产业基础、旅游文化资源,协作推进苹果、贡椒、甜樱桃等主导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帮扶资金橇动、引领作用,投资200万元,合作建设旌越甜樱桃产业示范园、尔苏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园产业基地,带动新种花椒、苹果、甜樱桃1300亩。同步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积极引进富硒枣、生态黑猪、生态山羊等特色产业,帮助培育专合组织4个。组织20余家旌阳企业、专合社实地考察对接,促进越西8个农特产品入驻旌阳电商平台。

截至目前,旌越两地召开帮扶工作联席会议7次,集中专班对接5次,两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互访30余次。两地100余个单位、村社区建起结对帮扶或合作共建机制,旌阳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先后到越西开展结对帮扶200余次。累计落实财政帮扶资金2803.14万元。

旌阳区援越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江小军表示,“下一步,旌阳区将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产业就业发展,做实做优教育医疗帮扶,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持续用力推进社会帮扶,深化全域结对帮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为越西县脱贫攻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闻推荐

德阳市旌阳区行政审批局赴越西县开展慰问帮扶

(记者钟正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德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援彝人才关心关爱的要求,加强两地全域对口帮扶,深化旌越交流合作...

越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越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绿色生态优势,旌阳助越西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强基础惠民生兴产业奔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