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户外休闲 不要丢了文明和安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07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徒步爱好者们在喜德小相岭景区。 洛克线上的马帮和徒步爱好者。

户外运动警示篇

户外休闲不要丢了文明和安全

文/图本报记者蒲建峰

现代生活中,很多朋友选择的放松方式就是旅行。因为旅行可以让我们得到很好的放松,而且还能开阔我们的视野。现在不光是旅行的人越来越多了,旅游的景点也越来越多,旅行的方式也是越来越多。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记者身边的朋友中,很多人都选择了去那些著名的旅游景点,住酒店、吃大餐,再一睹景区优美的风景。不过记者身边的朋友圈中,还有一部分朋友选择走进大山,在小相岭、连三海、螺髻山、黄茅梗都能看到他们的声影,他们丛林中穿梭、山涧间潜行,夜宿帐篷、朝闻鸟鸣,这是他们的度假方式,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驴友”或是徒步爱好者。

既然徒步旅行如此惬意潇洒,那我们有兴趣的朋友都可以大胆尝试咯?其实不然,5月5日,一则《90后男孩失联50天被找到:断粮7天吃草根求生存暴瘦15公斤》的新闻刷爆网络,户外安全隐患及文明出行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户外徒步隐患多

参加活动慎跟风

爱环境守法规

做一个合格的户外人

西昌“足迹户外”俱乐部负责人、领队廖晓波表示,徒步旅行,是对周而复始的平凡生活的一种短暂解脱,能让自己的胸怀得以舒展,心灵得以净化。

“我们国家旅游资源丰富,有很多好山好水,我的目标就是走遍他们”。廖晓波是一名退伍军人,军旅生涯加上打小对大自然的热爱让自己进入了户外这个领域,这十多年的徒步生涯中,廖晓波不光走遍了凉山17县(市)的山山水水,川内外的洛克线、贡嘎、四姑娘山、莲宝玉则、墨脱……廖晓波也是不止一次前往,廖晓波表示,和圈内大神比起来,自己的徒步路程还很短,所走的地方也不算多。

记者在百度输入“户外徒步”关键词,进入了几个百度贴吧,发现,每天都有“驴友”在网络上交流徒步经验和技巧、分享徒步中的见闻、招募徒步伙伴。但令人担忧的是,很多是人抱着“疗伤”“洗涤心灵”“挑战自我”“求刺激”等目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且一部分交流者明确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欠缺户外生存经验,也没有进行相应的准备,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

“平时工作压力太大,想通过徒步来发泄一下,”家住西昌市宁远桥的尹先生今年五一刚刚完成了冕宁灵山寺后山连三海的徒步之旅,虽然是第一次徒步,但尹先生感觉非常好,景好,劳累程度也还能承受,有了这次经验,他计划在今年秋季再徒步滇藏线,这将是他第一次进行长距离徒步。滇藏线上山高路远,他认为最大的困难可能是补给跟不上。

家住川兴镇的胡斌同学目前是一名在校中学生,因为经常听表哥讲述参加徒步活动的经历,自己感到非常神往,渴望也去参加,但苦于目前学习任务重,自己没有更多的时间,只盼中学毕业后去亲自体验。

类似胡斌这样被身边的人感染想参加户外活动的例子不在少数,比如,近年来异常火热的318国道川藏线,每年都吸引着很多骑行、徒步爱好者(很多是刚大学毕业的学生)。由于海拔较高、天气变幻莫测、昼夜温差大、环境多变等客观因素,对骑行、徒步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山区也会遇到更多的不可知因素,危险系数相对更大。

爱环境守法规

做一个合格的户外人

“真正的户外爱好者,一定是热爱大自然,敬畏并且珍惜大自然的,”廖晓波介绍,作为一名户外爱好者,在参加活动时,不破坏植被及自然环境是基本要求,除此,我们还要遵守当地的相关政策规定,合理合法地参与活动。

5月2日,五一小长假第二天,三张图片刷爆了凉山人的朋友圈。图片中,两辆越野车停在野外,车上人员在一旁生火野炊。因“3·30”木里森林火灾刚发生一个多月,伤痛未褪,凉山也正处于森林防火禁火期,图片中游客的行为,让不少网友感到愤怒。5月3日,凉山州公安局发布通告,成都游客郭某在昭觉县林区拾木柴生火做饭,违反野外用火禁令,昭觉县森林公安局对肇事者郭某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处罚。

无独有偶,5月2日,格聂神山景区工作人员发现景区“格聂之眼”景点周围植被被车辆碾压,破坏较严重。据悉,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这种植被的恢复要10年以上。3日晚,工作人员在微博发现某车队发布的相关视频。在确认该车队即为破坏者后,工作人员要求领队做出说明并接受调查。4日,车队领队按要求返回理塘并发布致歉信。

对于广大驴友而言,文明出行是和安全同等重要的活动准则,切莫为了满足一时的好奇心和刺激感而做出一些不文明甚至违法的事情,作为珍贵的自然资源,许多山区和森林都是极其重要的自然保护区。驴友们在选择徒步路线时,应该考虑到是否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

安全无小事

做足准备再出发

“体力上的准备是多方面的,例如耐力,还有负重能力,抗高反能力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徒步活动中的必备素质,”廖晓波介绍,如果是户外新人,参加活动前身体的锻炼至关重要,对于装备的选择也同样有讲究。

据介绍,冲锋衣、速干衣、徒步鞋、食物、水、常用药品、打火机、小刀、纱布、绷带、移动电源、指南针等是大多数人必备的物品。而对于帐篷和睡袋的选择,则根据不同的徒步路线和自身情况而定。

“口哨,在关键时刻往往能发挥大作用,”据介绍,在山区或森林徒步时,一旦陷入危险,可以靠吹哨子让救援人员确定方位,增大获救几率。除此,徒步路线的规划也要提前进行,应密切留意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如有暴雨、雷电、高温等预警,切勿前往。

“选择一个专业的领队也可以为旅途增加安全保障,”家住健康路的韩女士是一名拥有6年户外经验的徒步爱好者,她告诉记者:“在长距离徒步时,特别是在高海拔以及环境复杂的地区,有一个专业的领队带领是很重要的。挑选领队时,应该看重他的徒步经历以及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

韩女士介绍,出行前,购买保险也很重要。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户外安全险,在出行前可以自己购买一份。

除此,在野外徒步时,还要注意防范一些野生动植物的伤害。例如蚂蟥、蛇等,在出行前应了解其基本特性以及应对措施。对于不知名的植物,不可随意触碰。

新闻推荐

人勤春来早 剪树正当时

4月9日,驻新城镇观蒲村“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管道”作用和人脉资源优势,邀请酒泉市丁家坝园...

昭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昭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户外休闲 不要丢了文明和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