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能用普通话说完整句子 孩子们大方自信了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07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比对小组工作人员与小朋友用普通话交流。 认真做游戏的孩子们。

能用普通话说完整句子

孩子们大方自信了

文/本报记者洪冬玲图/本报记者钟玉成

4月25日,春末的微风轻拂过昭觉县尼地乡绵延的山脉,漫山遍野的索玛花迎着阳光盛放。瓦里洛村戈洛阿莫社幼教点里国旗迎风飘扬,24名幼儿在辅导员日火伍合、日火尔助带领下,在院子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通过儿歌、手指游戏等形式教幼儿学说普通话。

当天,凉山州学前学普办根据《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州级效果比对方案》安排部署,组织工作小组到昭觉县遴选的幼教点开展第二次效果比对工作,瓦里洛村戈洛阿莫社幼教点是第一站。

这是一个贫困彝族聚居村,妇女马黑阿洛因为说汉语非常吃力,难以找到工作,只能在家务农。她的丈夫在重庆打工,也吃了不会说普通话的亏。对于儿子阿说日古能够在幼教点学说普通话,马黑阿洛和丈夫都非常开心,夫妻俩觉得学会了普通话,对孩子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

幼教点的幼儿们从早晨入园开始,一整天都沉浸在普通话的语境里。受过严格培训的辅导员按要求开展普通话教学,使幼儿们普通话水平长足进步,大多都能进行简单的普通话交流。

4岁的阿牛伍甲是2018年9月入园的,看到比对小组工作人员,她用普通话字正腔圆地向大家介绍了家里的成员和自己喜欢的食物,分享了她的快乐故事,还主动表演了儿歌。入学前,她是不会说普通话的。

这天,比对小组还来到了尼地乡瓦里村七里坝社幼教点,进行比对调查。俄尔什切、俄尔日且两位辅导员带领幼儿们完成普通话教学内容后,比对小组工作人员与幼儿们进行交流,惊喜地发现,孩子们已经能用完整的句子表达了。要知道,一个月前,面对比对小组,孩子们还有些胆怯和紧张,在对话交流时,大多只能用单词回答问题。

据昭觉县学前学普办工作人员杨静介绍,尼地乡瓦里洛村戈洛阿莫社幼教点成立于2016年,目前共有24名幼儿、2名辅导员;瓦里村七里坝社幼教点创建于2015年,目前有15名幼儿和2名辅导员。这两个幼教点的孩子们在入学前几乎都是不会说普通话的,现在能听懂并且能进行简单的对话,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了,“今年春季入学时,辅导员用彝语和幼儿们交流,有的幼儿连彝语都说不好。”

目前,昭觉全县272个幼教点都在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且从今年3月开始,遴选了部分幼儿进行学普成果比对。可以清晰地看到,进入幼教点前几乎听不懂普通话更不会说普通话的幼儿,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普通话水平都有了一定提升,基本能听懂日常用语,部分能进行简单的普通话交流,少数幼儿已经能用普通话主动与人对话,甚至还能比较熟练进行运用,例如见到陌生人时主动问好、打招呼,变得大方自信。

新闻推荐

昭觉:决战“畅返不畅”农村公路建设任务

2019年昭觉县将完成120.4公里“畅返不畅”的建设任务,推进通村通社桥梁29座1848延米建设任务,按时完成脱贫攻坚通村硬...

昭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昭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能用普通话说完整句子 孩子们大方自信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