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壁画类铜奖漆刻壁画《凉山风情》: 经典难再续?!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09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凉山风情》 漆刻壁画 第六届全国美展壁画类铜奖阿勒郁惹 康绍熙 何昌林 王耀先 钱来忠 马占禄 张华文 胡金辉

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壁画类铜奖——

漆刻壁画《凉山风情》:

经典难再续

以三维空间表现手段构图,整幅作品高约1.7米,宽(长)约5米,《凉山风情》由5部分元素构成:原始狩猎、农业和畜牧业、彝族年节习俗、天文历法、民族手工艺和生活习俗,全部在底板上勾画好原始线条后,用刻刀慢慢沿线条纹路雕琢和刻槽而成,之后上色是用的彝族漆器原料。

1984年,在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上,《凉山风情》摘得壁画类铜奖。一幅凝聚了8位创作者灵感和心血,代表了凉山优秀民族文化基因的作品,至此亮相并成为经典,也成为建州以来,目前唯一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集体创作作品,也成为凉山文化艺术走出凉山,宣传凉山,打响凉山品牌,步入国内顶级艺术殿堂的第一波作品。

文/本报记者米赢

图/本报记者钟玉成

1982年7月,西昌到昭觉县的沿途,各种鲜花盛开,其中,花期接近尾声的索玛花在一些山头上显得特别妖娆。

正是全国各地学校放暑假的时间,当年就读于西南师范学院美术专业油画系的阿古扎摩(汉名卢德富)和几个同学一道,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前往昭觉县采风。

对于20岁出头的阿古扎摩来说,世界很热,情感很热,青春的风景里,总有一些记忆和喧嚣无关。

让阿古扎摩和同学们喜出望外的是,在当年的昭觉县展览馆创作室内,他们见到了一个日后影响了他的创作方向的创作组,见到了当时凉山画界的“明星”画家钱来忠、康绍熙、何昌林、阿勒郁惹、王耀先、马占禄、张华文和胡金辉等。

见到这些即将在全国成名成家的画家,阿古扎摩和同学们立即忘掉了另一个热潮——1982年7月11日,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在马德里进行。意大利足球队以3:1战胜联邦德国,夺得1982年世界杯足球赛冠军,成为巴西之后,第二支三度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国家。

也许作为美术系的学生,当画笔和足球同时伸出橄榄枝时,他们往往会选择前者,关于足球的狂热,总是略低画布和颜料一筹。

同一时间段,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建州30周年,凉山州委、州政府向全州各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及州级各部、委、局发出了关于成立建州3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领导小组的通知,号召全州各族人民和各族干部,“振奋革命精神,增强民族团结,努力搞好工农业生产,搞好本职工作,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以最好的成绩向建州30周年献礼。”(《凉山报》1982年7月8日)

阿古扎摩和同学们看到的,就是当时为建州30周年献礼而创作的漆刻壁画《凉山风情》创作组和这幅后来在全国美展上获奖的作品。

两年后的1984年,喜讯传至凉山: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上,《凉山风情》摘得壁画类铜奖,后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一幅凝聚了8位创作者灵感和心血,代表了凉山优秀民族文化基因的作品,至此亮相并成为经典,也成为建州以来,目前唯一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集体创作作品。

最高荣誉/1984年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

“没想到会得奖。”

2018年12月14日,《凉山风情》主创者之一的康绍熙想起那段时间的日子,心中充满怀念。

康绍熙后来调动工作,成为凉山日报社的资深美编,直到退休。彼时,他和另外7位原创者一起,都是从全州各个县的文化馆或者教师队伍里被选拔上来,专职进行创作。

那时候,凉山和全国一样,刚刚尝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甜头,人们的精神状态都带着明显激昂的,向上的,新鲜感和创作激情。

那时候,全州上下都显示出了一种时不我待的创作热潮,音乐、美术、舞蹈、绘画和摄影,都在萌动着一股积极的情愫,每个艺术家都在自己的领域争分夺秒,社会转型带来的新鲜事物潮流方向,给原创者提供了最好的营养和土壤。

1982年9月30日,隆重的建州30周年庆祝大会在西昌举行,《凉山风情》也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赞扬,特别是得到了时任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的充分肯定。

时隔两年后,一个全国性的,含金量空前的奖项,颁发给了《凉山风情》。

1984年,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了“第六届全国美展”,并决定之后国庆逢五、逢十双方均依此顺序合作举办,这届美展既是国家级全国美展,也成为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美术界的成果的总检阅及建国35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第六届全国美展展出作品3724件,分15个品种,于1984年10月国庆节期间在南京、沈阳、北京、成都、杭州、上海、西安、广州、长沙等全国9大城市同时举行,同年12月至1985年1月又将各展区优秀作品集中在北京展出,同时增加“港澳台特邀展”,并由朱宣咸负责编辑了《第六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集》大型美术文献画册。

非常幸运的是,在四川省推举选送的美术作品中,《凉山风情》以其独特的画风和民族性,成为全省入选全国美展的少量作品之一,也成为凉山文化艺术走出凉山,宣传凉山,打响凉山品牌,步入国内顶级艺术殿堂的第一波作品。

(下转18版)

新闻推荐

一部生命伟力的深沉叙事书 读阿克鸠射的《悬崖村》

4月17日,作者阿克鸠射把《悬崖村》一书送到悬崖村小学后,学校组织高年级的同学们阅读。据悉,悬崖村小学每个老师人手有...

昭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昭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壁画类铜奖漆刻壁画《凉山风情》: 经典难再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