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涪城激发塘且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27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蒲豫昆记者李春梅)今年以来,在涪城区委宣传部、涪城援彝前线指挥部和涪城区关帝镇等全域结对单位的大力帮助下,由涪城区委组织统筹选派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塘且乡综合帮扶队,把“全域结对+综合帮扶”相结合,以全域结对资源为依托,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种植特色青花椒为重点,推动塘且花椒种植提档升级,助力脱贫攻坚。

对接全域结对需求,精心谋划帮扶项目。在确定帮扶项目前,塘且乡综合帮扶队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与全域结对帮扶单位,保持密切沟通交流,相互了解两地产业发展现状,掌握两地优势和需求,精心谋划帮扶项目,最终选定以塘且乡已有一定发展基础的花椒产业为重点,协调全域结对帮扶单位,免费为塘且乡提供5000株优质青花椒苗,初步试验性发展50余亩,帮助当地农户换代升级花椒品种。

摸清当地群众意愿,择优选定实施主体。在项目初步确定后,塘且乡综合帮扶队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深入全乡4个行政村,走村入户与村社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当地群众发展产业的意愿和积极性,摸清具备种植花椒的地块位置和大小,择优选定将花椒项目落地到群众基础好、发展意愿强、积极性高的乃托社进行实施,并在该社落实优质连片土地,为此次花椒品种换代升级成功提供坚实保障,也为下一步花椒产业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

发挥综合帮扶力量,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塘且乡综合帮扶队充分发挥队员在农技管理方面的专业特长,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开展花椒种植技术培训,亲身示范测量种植间距、挖坑、刨土、栽苗、浇水等青花椒种植技术,指导群众做好浇灌、施肥、垒土等日常田间管理,督导群众把花椒苗栽种好、培育好、管护好,以提高花椒苗成活率,全力以赴保障帮扶项目实施成功,帮助农户改良升级花椒品种,促进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全域结对”单位帮扶昭觉脱贫攻坚,尤其是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提供了成熟的、可移植的、值得借鉴的发展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也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为推进昭觉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力量源泉。相较于当地农户群众,来自外地的“综合帮扶力量”的观念思想、技术技能、能力素质等都相对较高,正好为“全域结对”项目的牵头组织实施,提供了更好的人员力量保障。通过“全域结对”的外力+“综合帮扶”的内力,更加有效提高了“全域结对”帮扶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帮扶项目的成功率,更有力整合了各方资源,凝聚起了脱贫攻坚更强的合力,实现了脱贫攻坚效益最大化。

新闻推荐

“健康凉山百乡行”宣传活动走进昭觉

本报讯“毒品太可怕了,我们一定要远离毒品!”5月27日,昭觉县且莫乡中心校六年级学生吉克牛作和她的同学们在学校操场上...

昭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昭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涪城激发塘且脱贫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