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符斌秋:发展国企 聚力脱贫攻坚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1 07:17   https://www.yybnet.net/

在昭觉县财政系统和国有企业里,提起推动国资国企发展、聚焦脱贫攻坚的领军人物,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一名对口帮扶干部——符斌秋,他是绵阳市涪城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2016年9月,他主动请缨参加绵阳市涪城区对口扶贫协作昭觉县工作队到昭觉县工作,挂任昭觉县财政局副局长,由于他突出的工作表现,挂任副局长一年后,又兼任昭觉县国有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创新拓展国企经营业务板块

为抢抓脱贫攻坚历史机遇,拓展增强企业“造血机能”的业务。他先后30余次前往北京、福建、成都等地对接企业合作及项目开发事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企业经营业务板块由单一的门面资产管理拓展增加到马铃薯新品种种植推广、核桃深加工、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文化旅游、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等业务。

符斌秋将马铃薯和核桃产业的发展作为国企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业务之一,聚力马铃薯和核桃产业项目建设,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虚心向农业技术人员请教马铃薯种植技术,探索马铃薯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有效途径,并与公司深度合作,建成马铃薯培育示范基地、马铃薯组培室、网室和冷藏库,切实做好马铃薯原种培育,采用“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向农户发放优质马铃薯种苗,培训马铃薯种植技术,及时现金收购马铃薯,确保农户利益不受影响。同时,面对核桃产业链不完善的困境,他牵头与公司进行合作,引进核桃产业深加工生产线,共同建设核桃深加工基地,公司负责将产成品远销欧盟和港澳台等地区,反向推动了昭觉县域内核桃收购价格的提升,有效增加农户收入。

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是国家为解决无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点建设项目。为保障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用地,确保按时并网发电,他克服高原反应和重感冒的不适,连续一个月带队深入海拔近3000米的补约乡项目选址地,走访200余户农户,宣传光伏扶贫政策,圆满完成了800亩项目建设用地25年租赁合同的签订工作。补约乡30MW光伏扶贫电站(一期)项目总投资1.98亿元,仅用三个多月便完成了建设工作,并按时并网发电,创造了总承包施工方在四川省内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

去年,易地扶贫搬迁、通乡通村道路等安全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步开工,预计年内需要砖1亿匹以上、砂石120万方以上,由于县域内砖和砂石等原材料供给严重不足导致价格直线飙升。为切实解决原材料价格上涨对项目建设成本的影响,符斌秋牵头负责组建免烧砖生产基地和砂石加工厂,通过增加免烧砖和砂石的供给来降低原材料的价格,及时保障了建厂用地的落实。

精准施策国资国企发展

符斌秋负责全县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工作后,早出晚归,白天和同事们一起走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乡镇和企业,摸底国有资产存量,倾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干部群众心声,晚上认真研读文献资料,摸清了昭觉县国资国企发展情况。

符斌秋发现昭觉县国资国企管理存在家底不清、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匮乏、组织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不规范等问题,发展滞后于凉山州内兄弟县市。

为了解决存在问题,符斌秋运用专业知识素养,并征求多方意见,制定方案,建立起了权责对等、运转协调的薪酬考核体系,理顺了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关系,优化了子公司布局,提升了企业内部控制运行效率。

本报记者 吉伍伍呷莫

新闻推荐

“输血”变“造血”扶贫更扶智 记援彝干部、游仙区朝真乡畜牧兽医站站长王锋

□本报记者李灵越又是一年索玛花开。市农业农村系统派出援彝综合帮扶队队员、游仙区朝真乡畜牧兽医站站长王锋扎根昭觉,已...

昭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昭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符斌秋:发展国企 聚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