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工业:挺起凉山脊梁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5 02:45   https://www.yybnet.net/

1950年,凉山解放,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社会。

这时,人类社会已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徽电子技术、航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一个个前沿领域,标榜出人类文明的新高度。

这一年,迫切需要发展的大凉山正式开启社会主义工业元年。70年来,凉山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到目前,凉山已搭建起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矿冶(冶金、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轻工食品(烟草、农产品加工、医药)、建材、化工、装备制造等为核心版块的“工业版图”。

从发展到转型再到升级,一个“工业强州”的大战略布局,挺起凉山发展的脊梁。

发展:

资源成就荣光

1950年,伴随着凉山解放,凉山工业踏上探索之路。

地域封闭、基础薄弱、市场乏力、开发无力……起步之初,虽坐拥禀赋资源,凉山的工业发展之路踌躇不前。即便在改革开放发端的1978年,凉山的工业总产值仅为2.8亿元。

借力改革开放的春风,凉山工业从探索走向发展之路。

1982年,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在解放农业生产力的同时,也催生出凉山工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乡镇企业。

三年后的1985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开,更加开放和宽松的政策环境和鼓励工业企业发展的举措让凉山工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这一年11月,西昌卷烟厂第一期工程竣工试产。这家属于国家中二型的企业,拥有先进的卷烟生产设备,年综合生产能力20万箱,旗下拥有记录一个时代凉山人记忆的达吉、织女星、索玛等多个品牌。

而在1986年12月,全国第一家苦荞粉厂——昭觉县格萝蒙食品厂竣工投产。

凉山钢铁厂一期工程、西昌卷烟厂、锌冶炼厂、乃托水泥厂、西昌绸厂、拉青电站、松新糖厂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凉山工业在国家第七个“五年计划”迎春发展,夯实基础。

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讲话,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大潮。

这一年,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和土地资源,凉山“两烟”战略开始实施。

“农民增收离不得、企业增效垮不得、财政增收少不得、卷烟工业缺不得。”战略的精准布局催生出凉山一项支柱产业——凉山清甜香烤烟。西昌卷烟厂2004年在中国纳税五百强企业中排名334位,从深层佐证凉山烤烟在发展中的贡献率。

一支独放的凉山烟叶似一座“灯塔”,引领凉山工业借力资源优势竞相发展。

四川环太成立于1992年,深研苦荞食材选种、生物培植、研发提纯和精深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西昌华西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涉足蛋鸡养殖、肉鸭养殖、奶牛养殖、乳品加工;

1995年,普格县城郊,鸡精规模化生产企业、凉山马铃薯产业龙头企业豪吉集团强势崛起。

……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瞄准国家政策靶心,州委、州政府大胆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底气更足、步子更快,一家家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从大凉山这片资源富地破土而出,舞动市场。

凉山工业已进入全面协同发展的格局,不断蓄积和释放出动力。

厚积中的凉山工业在2003年迎来迸发。这一年注定会在凉山的工业发展史上留下精彩一笔。

2003年,凉山第二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占到34%,首次超过一、三产业,工业经济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也是在这一年,州委、州政府首次提出“工业兴州”的发展思路,凉山开始迈上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工业发展成为全州上下的共识。

还是在这一年,以资源为纽带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推进资源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集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率,凉山扎实推进资源本地化发展战略。

资源凉山,山起云聚。开放的凉山工业发展战略吸引攀钢、重钢、江铜、云铜、中铝集团等一大批“国字号”企业纷纷进入凉山。

“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保护一片环境”成为凉山资源开发的主旋律。

放大资源优势,提升发展效率,底气十足的凉山登高望远,在“大捷”中谋划新战役。

2005年9月,州人民政府以资源入股、占总投资额的5%,参与木里水洛、木里、鸭嘴河三条干流水电开发。凉山州率先在全省探索出的“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市场配置、企业主体、资源入股、生态补偿”水电资源开发新模式正式启动。

中国水电在西南,西南水电在四川,四川水电在凉山。一项水电开发的大战略之下,一个水电产业集群的形成将凉山推上新高地:全国6座千万千瓦级水电站中,凉山有3座;全国13大水电基地中3个位于凉山。

2006年,四川正处在工业化初级向中级过渡阶段,而凉山则进入到了工业化初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凉山工业紧随着全省发展步伐。

转型:

创新驱动内力

“为凉山留下一座青山、一池碧水。”2007年,面对邛海和泸山地区蕴藏的丰富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州委、州政府坚决颁发开采禁令。

大快人心的“禁采令”背后,是凉山将建设经济强州与建设生态凉山同步推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坚定信念和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

“阳光也能变成电。”2008年元旦前夕,当年我国最大的太阳能电站示范项目——“兆瓦级并网聚光光伏示范电站”一期工程主体在西昌顺利建成。

利用独特的光热资源发展清洁绿色的阳光电力,进而在西昌形成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聚光光伏产业链,新思路、新理念、新机制作用下的资源开发标志着凉山工业发展走向转型之路。

既要加快发展,又要节能减排,凉山工业面临着双重的压力和考验。凉山的工业发展之路何去何从,先看一组“反常”的数据:

——2008年至2012年,凉山关闭淘汰50多户企业的落后产能,关停和淘汰炼铁能力29万吨,淘汰落后铁合金、水泥产能1.16万吨、50万吨,淘汰落后煤矿产能18万吨……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南门河往事

西昌航天大道东河桥全貌。当年南门河捶碎石的河坝,今天的石头依然很多。西昌绕城公路东河大桥雄姿。...

昭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昭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挺起凉山脊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