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陈阳:大学生返乡创业 逐梦希望的田野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30 07:34   https://www.yybnet.net/

大温泉村出产的羊肚菌在网络平台推出,深受客户喜爱。

在今年的第七届四川农博会上,几位来自广东的客商停在了凉山展厅的一个展位前,接过展商递来的参展品——圆根酸菜。细细品尝后,“终于找到了,就是这个味儿,和之前在珠海某餐厅吃过的味道一模一样!”在和展商攀谈后,得知眼前这位笑靥如花的小姑娘正是那家知名餐厅的供货商,激动之余,客商当场签下了1000罐的订单。展商陈阳乐了,她知道,每多一位客户,就会离她的梦想又近一步。

创业之路历经坎坷

时光回溯到两年前,201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昭觉女孩陈阳认真思考着未来的路应该怎样走,是留在大城市继续打拼还是考公务员过朝九晚五的安稳生活?思绪百转千回之际,心里却始终有个声音在召唤“回乡创业,做农特产品!”

“从小在昭觉长大,昭觉的水土养育了我,一直很怀念家乡的味道,尤其是在外读书后,总觉得许多东西都不如家乡的好吃。”陈阳想着,既然家乡的物产这般丰富,为何不把它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家乡的美食。

创业之初,陈阳联系到昭觉三合村的另一名创业青年准备一起搞养殖,随即成立了昭觉县叶思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养殖场、引进猪苗、申请贷款……事业看似已经步入正轨,但凡事都不是一帆风顺,养猪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因为没有经验,原本养到一百多斤就该出栏的猪,我们却养到了三百多斤,等拿到市场上去卖根本就没人买。当时又恰遇猪价有史以来最低的一年,当时就亏了20万。”回忆起当年糟糕的处境,陈阳仿佛还历历在目。

刚踏入社会的大门,就被现实打击到体无完肤,陈阳愁得吃不好,睡不着,头发大把掉,不得不把留了几年的长发剪短。然而每一个看似低的起点,都是通往更高峰的必经之路。几个月后,陈阳左思右想,决定再次创业。这次,她还是选择了卖猪肉,不同的是,她将目光投向了电商平台。将收购来的猪肉一斤斤分割、抽真空、冷冻。因为原生态、口感好,网上的销路慢慢打开了,订单如雪片般飘来,最多的一天她卖了八百多斤猪肉。在“双十一”前夕,陈阳准备大干一场。可现实依然残酷,一场非洲猪瘟,又让她的计划全盘落空。

创业之路如此多舛,但那时的陈阳却已然越挫越勇。鲜肉不能发货,那就卖腊肉香肠,产品太单一,那就加入羊肚菌。转型来得如此突然,全然没料到她今后的事业与这小小的羊肚菌休戚相关。

羊肚菌带来致富经

每年四月,几场春雨过后,一朵朵顶着黑色小伞的羊肚菌悄然冒出地面。作为一种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的食用菌,羊肚菌被称为“菌中之王”。这原本生长在大山中的“精灵”如今在昭觉县被大量种植。

陈阳选择竹核乡大温泉村的羊肚菌不无道理,海拔两千多米的环境极其适应羊肚菌的生长,再加上温泉水的浸润,大温泉村出产的羊肚菌经严格检测后,各项成分指标均高于同类羊肚菌。在网络平台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客户的欢迎。

在网络上的试销成功让陈阳信心倍增,今年,她通过合作社收购了1300多斤羊肚菌干货,目前已基本销售一空。说到羊肚菌的销路,陈阳对佛山驻昭觉工作组心存感激。今年8月,经扶贫工作组联系企业,陈阳得到了一笔高达28万元的订单。“这28万的订单来之不易,从最初订购一罐到几十罐、上百罐,再到现在的28万订单,中间过程曲折。”陈阳说。客户的要求很高,从羊肚菌的形态、质量、重量都有很多要求,每个细节上,我们都尽力做到最好,最终才赢来今天的成绩。

羊肚菌的成功销售不仅为陈阳带了利润,当地的村民同样感恩于这个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小帮手”。

据了解,大温泉村已成功种植451亩羊肚菌,按照亩产300斤的预算,每亩能实现产值一万二千元。目前,该乡以“公司+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加之参与羊肚菌田间管理的收入,快速带动该村100余户百姓实现产业脱贫致富。

“以前只能上山打柴,现在能在合作社上班挣钱。一家人生活很好,比以前的收入高了很多。”村民莫色阿呷在竹核乡大温泉村合作社上班,每月有1500元收入,每亩地每年有800元租金,羊肚菌卖出去后,合作社还会给农户分成。在听了老阿妈的肺腑之言后,陈阳十分欣慰,她说,自己做的事情能让村民开心,这种感觉特别好。

有了一定的成绩,陈阳对未来的定位越来越清晰,目前,公司已注册了“大美彝风”商标,致力于开发乌金猪的腊肉、香肠、罐头、火腿肠、羊肚菌、圆根酸菜、花椒、核桃等系列生态农产品,通过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和线下实体店,构建供给侧营销体系。让“大美彝风”系列农产品,成为昭觉绿色生态的一张名片,成为享誉全国的品牌。文/本报记者 谭蔚 图/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广安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熊媛媛张迅谭春林广安区记者站廖小兵重拾入党初心振兴乡村再出发“各位党员,建党98年来,我们党始终不忘中华民族复兴的初...

昭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昭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挣钱顾家两不误2019-10-28 09:27
评论:(陈阳:大学生返乡创业 逐梦希望的田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