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从昭觉到广东 走出一条脱贫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26 06:34   https://www.yybnet.net/

吉施子土(左一)在车间工作。

□本报记者 张立峰 文/图

今年,是吉施子土在广东打工的第二年。2月底,接到工厂复工并愿意继续和他签订劳务合同的通知后,吉施子土十分高兴。“听说最近又有一批彝族老乡过来了,我想尽快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环境。”吉施子土说。

吉施子土说的又一批老乡,是3月16日离开昭觉前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务工的 176 名昭觉县贫困村民。他们将和2018年、2019年前往广东务工的昭觉老乡一同提升自身技能,提高务工收入,改变自身命运。

离开家乡一年多视野开阔了想法变化了

不知不觉,吉施子土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已经一年多时间了。这期间,除了几次回乡探亲,吉施子土几乎都在顺德工作和生活。“2018年到广东时我21岁,此前从来没有离开过凉山,也没离开过昭觉,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吉施子土说。

2018年年末,在昭觉县和佛山市的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对接工作中,吉施子土和其他彝族老乡来到了佛山市顺德区的一家大型劳动力密集型公司广东锦力公司工作。这是一家生产经营照明灯具、PVC道管、线槽、电饭锅、微波炉、电水壶、咖啡壶、面包机、烤箱等的专业大型公司。由于文化程度较低,吉施子土等人被公司安排在了装配车间,学习零件组装技术。

从早上工作到晚上,从上半年工作到下半年,随着时间的累积,吉施子土的装配技术越来越熟练,对广东沿海地区的饮食生活也越发习惯,但这些在他看来都不重要。“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眼界开阔了。”吉施子土说,从山区到沿海,从落后地区到发达地区,感觉像是重生。“这个公司的员工生活区就有4个大区,每个生活区还配有8个篮球场、4间超市和2间洗衣房。他们始 终 都 在 想 办 法 提 升 自己,对我的触动很大。”吉施子土说。

“这些彝族小伙和彝族姑娘都十分勤劳能干,他们在顺德变化很大。”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宏军告诉记者,第一批昭觉工人刚来的时候十分不适应,有的还放弃了,但大部分都能坚持下来并实现了“蜕变”。“除了锦力公司,还有东泰五金精密制造公司也大量吸纳了昭觉劳动力并表示了认可。”林宏军说。

决战脱贫攻坚解决贫困家庭就业难题

3月16日,176名昭觉县彝族老乡乘坐大巴离开家乡,前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务工。当天,昭觉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航为出发前往佛山禅城区的贫困劳动力送行。他鼓励大家做一个勤劳、肯吃苦的人,为自己致富、为家乡增光。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任务艰巨。”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全省近日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上提出,要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强化就业技能培训,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从2018年年末起,凉山州就和广东省进行了结对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和佛山市禅城区是东西部劳务协作结对帮扶地区,截至目前,昭觉县今年已累计定向输送劳动力752人到禅城区。“752人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10人。而3月16日当天向禅城区输送的176人中,就有16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相关负责人说。

是外出打工还是留在家乡?在政府大力组织外出务工的工程中,一些彝族贫困户较为犹豫。和吉施子土一同外出的昭觉县四开乡沟洛村村民告诉记者,他的一些同伴因各种不习惯而中途放弃,返回了昭觉老家。

为此,今年四川省加强了脱贫攻坚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扶贫干部坚持到村上宣传就业扶贫政策。记者从昭觉县了解到,到广东务工,每个月除了工资以外,还可领到1000元的政府稳岗补贴。不仅如此,凡是第一次去佛山务工的,政府提供免费体检和交通服务,还有1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听到这么好的政策,报名的人多了起来,统一乘车,向着脱贫奔康之路驶去。截至目前,凉山州农民工外出务工 54.23 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32万人。

新闻推荐

昭觉在四川产业扶贫投资推介会签约4亿元项目

(阿克鸠射记者胡智陈国盼)日前,在广州举行的2019四川(广东)产业扶贫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凉山州昭觉县与四川太源农业科...

昭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昭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爱洒十年公益路2019-12-28 10:15
猜你喜欢:
评论:(从昭觉到广东 走出一条脱贫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