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涪城:“五轮”驱动昭觉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3-26 07:44   https://www.yybnet.net/

在涪城的帮扶下,昭觉大力发展养殖业

本报讯(杨海燕李鹏记者彭雪文/图)走进昭觉县竹核乡,产业盛景跃然眼前:一座座整齐排列的大棚蔚为壮观。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早已破土而出,长势喜人,两名工人正在给羊肚菌洒水。

“从2017年底起,我就开始种植羊肚菌,从最初的35亩已发展成现在的100亩。”种植户毛国富一想起羊肚菌给自己带来的巨大收益,脸上是抑制不住的笑容。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每亩鲜菌产值约1.5万元,现在的总产值已达到150万元,纯利润估计在50万元左右。

自涪城区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以来,围绕“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域覆盖”产业帮扶思路,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始终坚持在模式上求突破、精准上出实招、细节上下功夫,以小见大、以微显著,逐步形成“五大模式”涪城特色产业帮扶经验,赢得当地群众如潮好评。

“小试种带动大示范”产业发展。坚持试种示范,将昭觉海拔高、温差大、轮种间隔时间长的劣势转换为优势,探索形成“稻菌轮作”产业发展模式,让昭觉土地种植一季变两季,全面提升土地利用率。目前已建成核桃栽培和嫁接示范基地3000亩,现代粮经复合产业园500亩,培育创建有机苦荞、马铃薯“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带动建成苦荞有机种植示范区1.2万余亩。

“小资金撬动大项目”产业合作。以打造增强昭觉经济“造血”功能为核心,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群众参与”的运营模式,在四开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撬动总投资3.2亿元“涪昭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园区立足“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标准定位,规划占地约5000亩,被誉为大凉山“援建规划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联结贫困户最多、体制机制最新、单位面积效益最好、配套功能最全”的一颗璀璨“明珠”。

“小股权转换大股金”产业帮扶。通过集体经济代贫困户持股的方式,凡涪城区确定的由昭觉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代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持股的帮扶资金,不得挪作他用,所有红利全部用于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分红。企业必须确保昭觉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代持贫困户股金分红不得低于当年央行中长期贷款基准利率的比例保底分红,盈利情况下进行二次分红。

“小网络汇聚大财富”电商帮扶。涪城区先后招引四川多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内地电商企业到昭觉投资兴业,并在涪城开设“援彝爱心超市”线下体验店和“援昭农产品网上超市”线上展销平台,积极探索推广核桃、马铃薯、荞麦等多种农产品原产地直销、网络定制、在线预售和线上线下融合等销售模式,年实现电商交易额达200余万元,不仅用网络撬动了市场,增加了收入,还有效提升了昭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

“小农户带动大发展”集体发展。结合昭觉实际,以市场化经营理念为指导,确定农牧产业为昭觉集体经济主要发展路径。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蔬菜大棚、建设爱心超市、发展养殖基地等方式,在火普村、各莫井村、瓦库村等地探索建立“大户带、小户跟”、承包责任制、股份经营制、代种代养等多种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健全“集体与个人、产业与利益、责任与分红”等机制。

新闻推荐

新房里挂上全家福 让来的人看见自己的幸福模样

新房里挂上全家福让来的人看见自己的幸福模样“我家原来都没照过全家福!”12月24日,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瓦子村,捧着省医...

昭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昭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涪城:“五轮”驱动昭觉特色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