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产业扶贫“造血”强彝乡奔康生机旺 涪城助力昭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3-31 06:58   https://www.yybnet.net/

连片的黑色大棚是昭觉群众的奔康希望(林煌迪摄)

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林煌迪摄)

春到彝乡生机旺。日前,在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食用菌产业园区,当地20余户贫困户正在园区内忙活着,笑意盈盈的脸上写满了对脱贫奔康的信心。信心来自于涪城区协作昭觉县发展羊肚菌产业让他们就地转变为产业工人,让昭觉土地种植一季变两季。

发展羊肚菌产业是涪城区增强昭觉经济“造血”功能的生动写照。自2016年对口帮扶昭觉县以来,涪城区立足“昭觉所需、涪城所能”,拿出真金白银,协作昭觉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探索出“大园区、小业主”等产业发展模式,持续增加贫困群众长期受益,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杨海燕陈正

抓特色立足资源探路子

昭觉县竹核乡,一座座整齐排列的黑色大棚,蔚为壮观。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早已破土而出,长势喜人。两名工人正在给羊肚菌洒水。

“2017年底开始种植羊肚菌,从最初的35亩已发展成现在的100亩。”羊肚菌种植大户毛国富谈及起羊肚菌给自己带来的巨大收益,喜不自禁。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每亩鲜菌产值约1.5万元,现在总产值已达到150万元,纯利润估计在50万元左右。

毛国富幸福笑容的背后,是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大力发展产业的最好体现。昭觉县位于大凉山腹地,农作物以土豆、青稞、荞麦等为主,附加值相对较低。2017年,涪城区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通过试种找到适合当地的高附加值农作物——羊肚菌。于是,2018年,涪城区投入230万帮扶资金,利用昭觉冬季闲置稻田,大面积推广“稻菌轮作”产业发展模式,让昭觉土地种植“一季变两季”。

“目前,我们已在全县累计种植羊肚菌1200多亩。”涪城区援彝前线指挥部综合工作组组长曾远旭介绍。“菌种、技术都由涪城免费提供,还帮助寻找销路。”

在推广“稻菌轮作”的同时,涪城还结合昭觉县实际,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业”,大力发展特色作物。如今,昭觉县已建成核桃栽培和嫁接示范基地3000亩,现代粮经复合产业园500亩,培育创建有机苦荞、马铃薯“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带动建成苦荞有机种植示范区1.2万余亩。

强规模集中发展做示范

初春,昭觉县四开乡好谷村还有阵阵凉意,但建设中的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却是一片火热繁忙。新建成的6000平米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和6000平米智能育苗大棚在春日阳光的照射下,光彩熠熠,散发着柔波。

“项目规划5000亩,计划总投资3.25亿元,分三期实施,目前一、二期已建成。正在加紧建设三期,预计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前线指挥部项目推进组组长严荣斌介绍说,建成的园区将是集“示范基地、培训基地、创业基地,综合服务中心、展览展示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元,将实现销售利润5000万元,带动约3000户农户增收。“园区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产业模式进行运营。”

项目还在推进中,当地群众已经受益。在一蔬菜大棚里,几位村民正忙着摘菜。46岁村民吉勒阿呷是好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到园区务工,每个月能挣2300多元。“过去种点水稻,产量很低,冬天就撂荒了,亩产不到2000元。现在除了在园区打工,还把家里土地都流转了收租金,每年有近3万多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吉勒阿呷笑着说。

漫步在已建成的标准化蔬菜大棚内,生菜、娃娃菜、油麦菜、黄白等品种长势喜人。

“蔬菜主要销往成都、重庆等地。”严荣斌说,目前园区已累计销售各类蔬菜6000余吨,蔬菜育苗300余万株,产值1800余万元。

增收益股权扶贫解难题

“去年我们家分到1500元。”在日哈乡觉呷村一农田里,村民石一拉体正在种荞麦。石一拉体是觉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闲时他会去到西昌打零工,“现在每年都能从合作社分到红利,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自对口帮扶昭觉县以来,涪城区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2017年,涪城投入“爱心扶贫资金”30万元购买基础母羊200只,作为昭觉县日哈乡觉呷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股权投资。

“我们将扶贫资金变股金,实施股权扶贫,有效增强村民内生动力。”日哈乡觉呷村第一书记王驰介绍,“2018年,涪城继续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建成1000平方米的羊圈和1000亩半细毛羊示范牧场。”

在发展种养产业时,涪城区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扶贫资金、土地等变为股金,所有红利按照不同股金比例分配给贫困户、非贫困户和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觉呷村的“涪心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

“截至目前合作社盈利7.9万元,人均分配到510元。”涪心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吉克体哈对盈利的分配作了介绍。他说,将盈利的20%作为公积金,用于扩大生产、弥补亏损和合作社日常开支,剩余的余额再按照村集体占股10%,贫困户共同占股90%的原则予以分配。

壮集体健全机制夯基础

3月的昭觉县,乍暖还寒。在支尔莫乡莫作村的公路两旁,村民们正在种植黄芩。支尔莫乡挂职副书记谢鸿坤正与村民一起劳作。“产出的黄芩根茎和叶芽全部由云端合作社回收。”谢鸿坤看着刚种下的苗子,眼里充满希望。

黄芩作为一种中药材,2018年由龙沟乡挂职副书记夏纪毅试种黄芩成功,为老百姓找到一条新的致富路劲。为了让支尔莫乡的老百姓也能搭上这趟致富“班车”,涪城区的帮扶干部们便带头推动莫作村以村集体经济租赁土地种植的模式,与龙沟乡云端人家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在支尔莫乡莫作村种植黄芩。

“目前种了有6亩地,种苗、技术、除草剂等都是由龙沟乡云端合作社提供。”谢鸿坤介绍说,“黄芩根茎按中药材收购,每斤3.5元,叶芽可以制成茶叶,今年叶芽的产出有望突破每亩1000元,总收入达到每亩3000-5000元。”

支尔莫乡集体经济种植黄芩的成功,只是昭觉县集体经济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自对口帮扶昭觉县以来,涪城区结合昭觉实际,确定农牧产业为昭觉集体经济主要发展路径。

在昭觉县金曲乡乃姐村,新建的鱼塘内高山冷水鱼正游得欢快。

“鱼塘有400平米,投放了鱼苗达12000尾。”涪城区帮扶干部马江勇介绍说,预计今年五月中旬即可出栏3000斤,将实现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收150元。

“我们变‘输血’为‘造血’,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基地等,探索建立‘大户带、小户跟’、承包责任制、股份经营制、代种代养等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健全‘集体与个人、产业与利益、责任与分红’等机制,为帮扶工作夯实了基础。”曾远旭介绍说。

促产销线上线下相融合

“去年通过线上销售‘乌坡老树核桃’就卖出了近3万余斤,20多万元。”在昭觉县庆恒乡的农村电商服务站,记者见到了庆恒乡综合帮扶工作队负责人谢成刚。他打开“昭觉小桥网”,只见黑苦荞茶、原生态农家新鲜黄牛肉、乌坡老树核桃、羊肚菌等农产品应有尽有。

昭觉县由于地处高海拔山区,农产品无污染,是纯绿色食品,很受大山外消费者喜爱,但因地理原因,却一直卖不出好的价格。

“现在我们通过电商,实现了让深山的产品变成市场的商品,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让农户的原始分散生产到逐步向公司化的规模化生产。”谢成刚介绍说,“接下来,我们要以庆恒乡为基础,逐步打造一个辐射周围乡镇甚至美姑、金阳等外县的农特产品的网络销售中心。”

除了线上销售,涪城区还积极拓展线下销售渠道,在涪城开设了“援彝爱心超市”线下体验店和昭觉县生态农产品直营中心。

“2018年10月我们正式被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援彝指挥部授牌成为昭觉县生态农产品直营中心。”涪城区“食实在在生态农产品直销中心”负责人王海芳介绍说,这些产品主要来自于昭觉县有格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当地农户。“我们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销售,很快就打开了市场。同时在绵阳开设了大凉山生态农产品体验餐厅,建立客户先品尝再购买的社会消费模式,已累计帮扶昭觉县销售400多万生态农产品。”

据了解,目前涪城区已招引5家内地电商企业到昭觉投资兴业,开设“小桥网昭觉站以购代捐平台”线上展销平台。

“目前,我们通过原产地直销、网络定制、在线预售和线上线下融合等销售模式,年实现电商交易额达200余万元。”涪城区援彝前线指挥部社会帮扶组副组长张帆说,不仅用网络撬动了市场,增加了收入,还有效提升了昭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

新闻推荐

新春见闻:彝家新寨告别“看不见的贫困”

“洗衣机、洗脸帕、牙膏、牙刷……这些都是我用“道德积分”换的,把新年要用的东西都备齐了。”站在自家干净整洁的院坝里...

昭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昭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扶贫“造血”强彝乡奔康生机旺 涪城助力昭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