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年轻人纷纷返乡,外地人前来扎根,还有11村来抱团 耿店村的魅力为啥这么大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10 16:31   https://www.yybnet.net/

新建的现代化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已成为耿店村蔬菜种植新技术和新品种的示范基地。以前,耿店村的年轻人拼命往外跑;如今,村里的年轻人都想方设法回来。

大棚蔬菜发展成富民产业,引回并留住了年轻人,800多口人的耿店村如今业兴人旺;不仅如此,外村人、外地人,甚至外省人,很多都在耿店村落脚扎根,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劳动力,还有资源、科技和更广阔的市场。

大棚升级、技术迭代、模式创新、人才培养、联合发展,朝气蓬勃的耿店,正成为一个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村。

86名年轻人返乡

媳妇和女婿也跟来不少

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有20多年种菜历史。过去,耿店只有60个“小土棚”,侍弄的多是“5060”后,后生们嫌活累、麻烦,更愿意外出打工,有段时间全村青壮劳力跑出去近200人。

不过,自从村里的大棚蔬菜产业走上正轨,耿店村的返乡年轻人就越来越多。

2003年,按100块钱1股,耿店村37户菜农筹了11.6万元,再加上村集体的3万元,建了现在的绿源蔬菜批发市场,耿店人卖菜再也不用出村。2008年,耿店村92户村民成立茌平县绿冠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建了冷库和包装加工车间,实现了合作社内物料、生产、技术、收购及销售的统一,耿店菜农开始抱团发展。2010年后,耿店村208户村民筹资近210万元,建了14座高标准育苗大棚和新品实验棚,耿店村大棚蔬菜产业链条基本形成。

村庄产业渐成,2011年,在深圳“飘”了5年后,23岁的耿付建回村发展,他是耿店第一批回村“扣”棚的年轻人。回来当年,他就建了5个冬暖式大棚。2014年,耿付建买了第一辆小汽车。现在,耿付建的蔬菜大棚已经发展到11个,每年20多万元的收入,让他的生活从容了许多。

回村的不仅有创业青年,还有年轻大学生。2018年,湖南大众传媒学院毕业的曹有忠回村流转了100多亩地,种起大棚菜和梨树,还开了村里第一家“淘宝店”。“6月中旬,我的拼多多果蔬店开张,半个多月就卖了3.5万斤西红柿。”和曹有忠一起回村的,还有她的妻子王炎炎。王炎炎是德州人,跟着丈夫回村种菜本有些不情愿。可到了耿店村,不仅能挣钱,她还在村里的绿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当上了会计,生活充实且有奔头。

不仅媳妇跟着回村,不少女婿也来耿店发展。耿玉慧和齐齐哈尔的丈夫刘百祥之前在威海打工,省吃俭用每年顶多攒下六七万元。2017年,两人回村种大棚蔬菜,2019年纯收入就超过9万元。夫妻俩今年又新建了2个大棚。

“2010年后,回村创业的年轻人累计86人。现在,村里种植大棚蔬菜的70后、80后、90后占九成以上。”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说。现在,村里的1600亩地除了300亩果园,全建了蔬菜大棚,还流转外村1100多亩地发展新式大棚和现代化农业,占地1万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厂今年年底也将投入使用。

各项配套服务齐全

外来包棚客种菜不愁卖菜无忧

人均年收入达3.5万元的耿店村,自然也吸引着不少外地人。去年,东阿县铜城街道张道口村的张学杰和耿店村签了7年的蔬菜大棚种植承包合同。“我包了5个棚,大棚的承包费是建设成本的10%,加上土地流转费,一个棚一年不到2万块钱。”张学杰今年的5棚尖椒已经卖了30多万元。

“别的地方6%的承包费没人租,我们这儿10%的承包费都抢着要。”耿遵珠说。耿店村新建的65个大棚都是高标准的现代化蔬菜大棚,从管理设施到水电路网都很齐全。更重要的是,耿店村有育苗场和蔬菜交易市场,外来包棚客种菜不愁,卖菜不忧。“无论是村里人,还是外地人,在包棚政策上我们一视同仁,还有各项配套服务。”耿遵珠说。从客户租房等生活需求,到蔬菜种植管理等技术需求,再到各类问题解决,耿店村都有专人负责。其中,耿店村村支书助理耿付征负责包棚客的日常问题处理,农资店主耿付奇则为包棚客提供管理和技术服务。

耿店村不仅引来了外地包棚客,还引进了现代化农业企业。2018年,耿店村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山东绿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周围村庄800亩地,建设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起智能玻璃温室大棚。“这里除了能育苗、种菜,还能把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带给耿店。”耿遵珠说,因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带动,不少村民在自家大棚里也用上了小型水肥一体化设备等现代化技术设备,无论是生产效率,还是蔬菜品质,都有了提升。

留在村里的不仅有企业,还有企业的技术骨干。河南小伙节昌信是江苏绿港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驻耿店村技术总监,如今已经和村里的耿付娟订婚,马上就是耿店的女婿了。江苏绿港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水肥一体化技术顾问朱宇军,和村民耿彩军也成了一对。

联合11村成立新党委

“耿店模式”走出耿店村

今年5月,耿店村联合卢吴村、梁庄村、东邢村等周边11个村庄成立了耿店新村党委,耿遵珠任党委副书记。“每周一,各村村支书都来耿店开会,讨论下一步如何共同发展。”耿遵珠说。

其实,近两年,周边村庄和耿店早有联系。由于本村没有富余耕地,耿店村的农业项目已流转了卢吴村、东邢村等4村的800多亩地,周边村庄的村民也纷纷来耿店打工或包棚。张题庄村的张英就在耿付建棚里打工,每月拿1800元左右的工资。东邢村的邢荣伟则在耿店村包了3个蔬菜大棚,包棚第一年就已经卖了小二十万元。

“现在,常年在耿店打工的周边村庄村民有400多人,而在耿店包棚的外村人也得有10多户。”耿遵珠说,耿店村发展需要更多土地、人力、技术等资源,周边村庄发展也需要耿店的带动,成立联合党委抱团发展是必然选择。“今年年底落成的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和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将以培训适合贾寨镇棚菜发展的先进农业技术为主,提高周边村庄农民的农业技术水平,让他们成为懂农业、懂技能的新型职业农民。”

每天6点半,耿店村的广播里准时响起《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老歌,这是村里“上班”的时间,不过耿店的“棚二代”们大多已在棚里忙活了一个小时。歌声悠扬,周围的村庄都能听到。

农村大众报记者祝超群

通讯员郑兆雷刘明明

赵玉国

新闻推荐

大联盟套小联盟,7市攥成一个拳头出击 “米”字高铁网引领“一小时经济圈”

被称为山东“最美高速公路”的济泰高速济南段左线贯通,将于年内建成通车。□记者王健通讯员李东报道◆山东出台意见,构...

茌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大暑至夏管忙2020-07-23 09:40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轻人纷纷返乡,外地人前来扎根,还有11村来抱团 耿店村的魅力为啥这么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