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大众日报联合山东省委讲师团,面向全省征集“我讲爱国故事”作品 不一样的故事,一样的爱国情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16 09:52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是一片沐浴红色文化的革命热土,每座山都有故事,每条河都有传奇。

为坚定民族自信,抒发爱国情感,大众日报联合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面向全省征集“我讲爱国故事”作品。作品共计12篇,以山东省委讲师团为主体,通过视频加图文的形式,讲述齐鲁儿女可歌可泣的爱国故事。作品在大众日报客户端首发后,网易、腾讯等多平台推介转发,全网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此节选三篇优秀故事作品,以飨读者。

红色基因代代传

聊城高新区韩集镇宣传委员、

妇联主席 石倩倩

韩集镇是运东地委所在地、茌南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大白、迟桥等村是抗日军民坚强的战斗堡垒。卫我河山,浴血红颜,韩集人民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保家卫国的抗日颂歌。

1944年6月27日一早,4500余名日伪军对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因为事发突然,未来得及转移的部分干部群众被围困在张会所村东南的土地上。日伪军在逼迫百姓指认共产党和八路军毫无结果的情况下进行了疯狂的屠杀。万分危机时刻,被困的百姓临危不惧,向不同的方向突围,丧心病狂的敌人用四挺机枪向手无寸铁的群众疯狂扫射,134名无辜百姓惨死在日军的枪口下。

这次惨案中,我们不能忘记带着大家突围而牺牲的原筑先县委敌工部长于化民,不能忘记活生生被砍走两条腿的只有13岁的孩子小石头,以及那些无名的百姓。正是他们用自己的牺牲掩护了运东地委和茌南革命根据地,也正是他们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1944年7月,惨案发生几天之后,运东地委专属军分区和茌平县委县政府(原筑先县委县政府)领导来到这片土地,重新安葬了烈士遗体,并树起“六·二七”惨案纪念碑。碑头用心刻上了梅花和旗帜,旗帜象征着烈士对党的信仰的跟随,梅花象征烈士宁死不屈的铮铮傲骨,表达了党群同心迎接胜利的信心。

如今的“六·二七”纪念亭、“六·二七”纪念园永远地记录下韩集人民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的突出贡献。感悟与奋进,战争与和平,牺牲与怀念,在这片红色热土激荡交汇。红色韩集永不变,红色基因代代传!

章丘的“红色印记”

济南市章丘区委宣传部

仇环环

“1945年麦后的一个上午,日本鬼子去莱芜扫荡。刘士平所在的游击队提前设好埋伏,等鬼子来时,他发挥擅扔手榴弹的长处,一颗颗手榴弹在敌人堆里炸开了花。打得鬼子四处逃窜,死伤几十人。”

这是《红色印记》中的一段。这本书记录了济南市章丘区85位离休干部和建国前老党员的亲身经历,22万字、224个故事、267幅插图。书中的老党员,最大的101岁,最小的87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了传承红色基因,从2018年开始,章丘开启了“红色记忆传承”活动。组建了11人组成、平均年龄67岁的老干部志愿采访团。历时17个月,行程6000多公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刊印出版。

书中有一位88岁的离休干部叫李道生,家住黄河唐王村,他双耳失聪,沟通困难,采访团用了40多张纸条进行交流才完成采访。面对一位位耄耋老人,采访团不厌其烦地询问、座谈、交流,嗓子哑了多少次,汗水流了多少回,稿纸写了多少页,这些老干部抽丝剥茧理出头绪、形成文字、撰成书稿,其难度难以想象。采访中,也有遗憾。有一次,采访需要照片,过了几天再去补拍时,88岁的胡化民已经去世。所以,这本书真的是保护性挖掘,抢救性整理,用涤荡心灵的红色故事,标注章丘的红色印记。

2019年成书后,老干部们运用理论宣讲“方桌会”,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宣讲60多场,引起广泛共鸣,激发起强烈的爱国热情。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高扬爱国主义旗帜,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咬定目标、砥砺前行!

执着的坚守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四级警长

袭越

2月8日,一声玻璃的破碎声,打破了元宵节安静祥和的氛围,在场所防疫的关键时刻,戒毒所5班宿舍窗户的一块玻璃碎了一地,一名艾滋病戒毒人员情绪失控,像发疯一样用头撞击着玻璃。

值班警察和医生第一时间冲进了宿舍,“李队长,控制住他!”大队长吕鑫一声令下,3名警察将其按倒在地。医生迅速拿出纱布和绷带止血,伴随着戒毒人员的喊叫声,我们的警察紧紧地控制住了他,他的情绪越来越平稳。

就在处理这起戒毒人员自伤自残事件中,吕大队不小心接触到艾滋病戒毒人员的血液,作为专管大队的大队长,虽然对艾滋病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但当他真正接触到的时候,心里仍充满了恐惧。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他开始刻意回避自己的家人,不敢和朋友们一起吃饭。

万幸的是,吕大队没有感染艾滋病。可他的妻子无法理解,戒毒警察要面对艾滋病戒毒人员,每天承受那么大的压力,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刚来到这的时候,看到这样一群身患绝症,还有多次被强戒的戒毒人员,说实话,我也挺迷茫的。但是,当我看到帮戒活动上一名戒毒人员跪在自己年迈的母亲面前,哭着说:“妈,我错了,对不起!”当戒毒人员探访结束后,孩子用小手拍打着玻璃哭喊着:“妈妈,你别走,我要妈妈!”这一幕幕的场景,让我深刻感受到这身藏蓝色警服的使命与担当。

全省1600多名戒毒人民警察在这样一个特殊而又平凡的岗位上,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祖国的一方安宁,这就是我们戒毒人民警察对祖国的那份执着的爱。

(□记者 鞠杰 整理)

新闻推荐

一环一带一张网 互联互通建枢纽山东济华燃气统筹多气源,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建设

【西兴】1.优先保障槐荫核心区根据济南市的发展战略,针对槐荫区重点保障的济南西站、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美里...

茌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茌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秤砣120斤!2020-08-24 13:45
评论:(大众日报联合山东省委讲师团,面向全省征集“我讲爱国故事”作品 不一样的故事,一样的爱国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