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邓桥村的“三个对比” 市委台办双联共建工作剪影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7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申东方通讯员郭瑛琳

在很多人眼里,农村生活与日新月异的城市生活不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短时期内看不出什么变化。但在市委台办双联共建帮扶村——茌平区博平镇邓桥村,这一看法被颠覆了。

2019年6月,市委台办派驻王琳到邓桥村任第一书记,再有两个月,他就任职期满。短短两年,邓桥村村容变美了、村集体变富了、村党支部战斗力变强了,他说,邓桥村的变化体现在“三个对比”上。从软弱涣散村到四星级党支部

在邓桥村村委会办公室里,一块“四星级党支部”的牌子挂在“C位”,牌子不大,颁发单位是博平镇党委。与众多更醒目、颁发单位级别更高的奖牌相比,这块牌子更让村党支部一班人扬眉吐气。

2017年,邓桥村被茌平县委组织部定为软弱涣散村,在博平镇75个行政村中是唯一 一个。涣散到什么程度?村党支部书记刘晓说,当时村委会的办公场所租给了一家企业,村委会无处办公。

市委台办主要负责同志在该村调研后,得出一个结论:很多人一看村子落后,就认为是经济落后、文化落后,其实这是表面化、片面化的认识,真正的落后是党建的落后,没有一个地方是党建抓得好而经济落后的,也没有一个地方是党建抓不好而经济发展迅速的。王琳和村党支部一班人从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入手,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提高、办实事聚人心,市委台办领导多次入村调研,多次在村里召开现场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村集体增收问题、解决村子的长远发展问题。

去年7月,邓桥村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党支部”,这意味着,村里的工作在全镇70多个村中位居前十。当年10月,该村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从无处停车到省级环卫示范村

2019年6月,王琳第一次到邓桥村时,最大的感受是停车不便。村内的路是2002年修的,路两旁的下水道内塞满了垃圾,车只能停在路上。

2019年,村党支部对村内的70余条胡同进行硬化,将近10年未清理的两条主干道的2000余米下水道进行清淤,还盖上了盖板,对街道两侧的房屋进行粉刷美化,并在两侧栽种绿化树800余棵,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今年,又实行村“两委”干部包片制,任命了65名胡同长,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2020年,邓桥村被评为省级环卫示范村。从“不愿交钱”到“不用交钱”

去年10月,邓桥村村民刘丕林将坑塘地的承包费交给了村委会,“签了30年的承包合同,每亩坑塘地的承包费为400元,一年一交。”他说。

邓桥村是个大村,人口1200多人,有集体耕地27公顷,由于历史原因,这些耕地的承包费为5元、10元、50元、100元不等,有的村民还不交。王琳与村“两委”成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向上级部门和市委台办领导及时汇报,召开党员会议、群众会议,做到“四议两公开”,用时40余天,将承包费统一调整至400元/亩。2019年10月1日,土地承包费全部收齐,该村利用这笔资金,为群众代缴了黄河水费和环卫费等。从“不愿交钱”到“不用交钱”,群众不仅减轻了经济负担,还感受到了风清气正的村风。

记者采访时,由市委台办投资18万元兴建的邓桥村党群活动中心正在施工,预计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市委台办主要负责同志说:“无论什么时候,党群关系好,困难就能克服,发展就有希望。兴建党群活动中心,是市委台办对邓桥村寄予的厚望和鼓励。”

新闻推荐

纸剪春秋 心系传承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希伟通讯员吴汉“王奶奶,这是我们刚剪的蝴蝶,您看剪得像不像?”“嗯,这只蝴蝶你们剪得特别棒!来,今天奶...

茌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茌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邓桥村的“三个对比” 市委台办双联共建工作剪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