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担起产品质量责任,给农业企业加设一把安全锁 聊城二百余名农业首席质量官持证上岗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08 10:14   https://www.yybnet.net/

□记 者 李 梦 孙亚飞

通讯员 侯昌明 报道

本报聊城1月7日讯 聊城市东阿县荣康石磨面业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姜征前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小麦种植所需药品种类、用药频次、打药人员等信息。“这是荣康石磨面业有限公司为保障产品质量,构建起来的质量可追溯信息。”姜征前告诉记者,面粉厂厂长薄振元就是首席质量官,他对每一批次药品,不仅保留原始单据,还要对空药瓶做好留存和记录。一瓶药从哪里买的,用到哪一片地里了,都有证可寻。

“面粉质量好不好,80%取决于小麦品质,20%取决于管理。”在薄振元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印有农产品生产档案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检制度、生产基地(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管理制度、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农产品包装和标识管理制度的5块荣食康家庭农场标准化种植基地制度展板,一字排开。

“除公司自己的生产基地外,我们还签下了周边种植大户们的2000余亩地,他们的小麦质量标准跟我们一样。”薄振元介绍,荣康石磨面业有限公司建有标准化化验室,聘有持证化验员。每批次小麦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被收购。

去年,种粮大户贺书民种植的80余亩地的小麦,亩产约1150斤。因符合公司标准,他的小麦被全部收购,跟市场价格比,多挣9200余元。

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聊城市创新监管模式,在农产品生产企业中推行农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自去年4月份开始,该市分期分批在全市“聊·胜一筹!”品牌授权企业,省级、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规模化的农产品(含畜产品、水产品等)生产企业中开展农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和引导农产品生产企业设立农业首席质量官。213名通过严格培训和选拔的农业首席质量官持证上岗,担负起各自企业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责任。

“农业首席质量官如同给农业企业加设了一把‘安全锁’。”东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一武介绍,经过聊城市农业农村部门及相关机构组织的任职培训,近期,东阿县19名懂技术、懂管理的农业首席质量官持证上岗。

王一武还告诉记者,在之前的执法检查过程中,有的农业企业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后,企业负责人及法人往往推诿扯皮,成为执法问责的一大阻碍。“农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推行,彻底打消了企业负责人的侥幸心理,真正实现了权责一致。产品质量一旦出现问题,企业的农业首席质量官就是第一责任人,承担主要责任。”

新闻推荐

铜城街道筑牢廉政根基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洁通讯员付艳霞)今年以来,东阿县铜城街道压实监督责任,挺纪在前,把管与治落实到日常监督之中,筑牢...

东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担起产品质量责任,给农业企业加设一把安全锁 聊城二百余名农业首席质量官持证上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