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富贵牡丹带“火”艾山村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6 11:43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娄小皓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流经聊城市东阿县艾山脚下时,在突然收窄的艾山卡口形成了一道壮丽景观。

艾山卡口西边的艾山脚下,有一个小村庄——东阿县铜城街道艾山村。从黄河岸边的一个普通小村成长为东阿县美丽乡村的典范,艾山村的改变,要从牡丹花说起。

昔日的艾山村,由于交通不便,发展滞后,一度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村民世代在“石头缝”中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外出务工是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如今,艾山村党支部以优美的山水自然景观为依托,以农业科技研发为支撑,发展油用牡丹立体种植,将艾山村打造成了集规模种养、旅游观光、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多元化、高标准生态农业牡丹观光基地。

通过能人示范引路,艾山村不断创造就业岗位、开辟生产经营增收渠道。在牡丹观光基地,村里的留守妇女、老人负责为牡丹浇水、施肥、除草等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有此倾城好颜色,天教晚发赛诸花。每年4月,牡丹花盛开,艾山村也渐渐热闹起来,紧靠艾山卡口和黄河大堤的村庄的村民,瞅准商机办起农家乐、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4月16日,东阿县第五届艾山牡丹观光节在艾山村开幕。

“到了牡丹花开的季节,到艾山村牡丹基地赏花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牡丹园里不只有牡丹,还有芍药花,都很好看。”说起艾山牡丹园,王道口村村民郭守民喜上眉梢。牡丹节期间,他在村口引导车辆规范停车,一天可以收入50元。

家住莱芜的王明山是第一次来艾山看牡丹。“从莱芜走青兰高速,2个小时就能抵达艾山村。”王明山说,“艾山村的牡丹花漂亮,黄河岸边的风景也让人流连忘返。”随着青兰高速建成通车,便捷的交通为艾山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乡村绿色发展有效提升了绿水青山的“价值”,东阿艾山风景区沿黄休闲旅游经济带悄然成型。

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扶下,艾山村对村庄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分析研判,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发展长效机制,确立了依托黄河、森林、田园等优势康养资源,打造绿色田园、旅游乡村的发展思路。

新闻推荐

新城办事处压实环保责任管护长江岸线

本报讯(张久愿徐灿)近日,铜官区新城办事处协调辖区公安、城管、禁捕办等部门,对原滨江农家乐违建区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共拆除...

东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富贵牡丹带“火”艾山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