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与鬼子拼刺刀的经历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8 13:11   https://www.yybnet.net/

口述者名片

王玉礼,男,1920年9月1日生,山东省东阿县鱼山镇沙窝村人,1937年2月入伍,194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临清市原卫生防疫站站长。1981年离休。

口述/王玉礼

贫困的家庭

我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兄弟4个,上边有一个哥哥,下边有两个弟弟。在我的记忆中,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我们东阿县很贫穷,没有工业,没有矿产,农业很落后,农村家庭吃盐,多数用鸡蛋换;农村的孩子,因没钱读书,大部分是文盲;国民政府横征暴敛,国民党军队强取豪夺;周边土匪遍地,无恶不作,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艰辛。看着我们兄弟4个长得越来越快,吃得越来越多,父母既高兴又犯愁。

红军到我村

1937年2月,旅长陈光从井冈山带来的红军部队(冀鲁豫地区都叫这支部队为“陈支队”)到我的家乡征兵。他们中不管是当官的,还是当兵的,对我们老百姓都很好,没有任务的时候,经常帮助老百姓打扫院子、挑水或干些农活,还向老百姓宣传抗日和建立民主政府等主张。他们与国民党军队相比,在言行和军纪方面有很大的差别,因此深得民心。为了混口饭吃,经父母同意后,我就加入了这支部队。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原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我所在的“陈支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我在三四三旅九团二营四连当通讯员。

参加梁山战斗

我们三四三旅九团二营以打仗勇敢、敢打硬仗而威名远扬,因营长姓胡,冀鲁豫一带的军民都称我们营为“虎二营”。有什么突击任务,陈光都愿意让我们营去完成。

1939年7月底,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侦知,日军第三十二师团1个大队(约400人)及伪军一部,将于8月1日护送炮兵野尻小队从汶上县城出发,西渡运河,取道梁山,到鲁西地区配合当地日军进行扫荡。

陈光决定,以我们团为主力,由师直部分连队配合,在梁山一带设连环伏击圈,歼灭日伪军,减轻鲁西地区的抗战压力。

8月份的梁山地区,到处都是一人高的玉米和高粱,非常适合打伏击战。1939年8月2日上午,日伪军刚到达梁山南麓前集村附近,便遭到了早就埋伏好的师直部分连队的袭击,日军被打死几十个,伪军全部逃散。日军稍作调整后,继续向西北方向前进,又遭到我们部队的袭击。下午,大部分日军被迫退守到梁山西南麓的独山庄及独山高地。当天晚上,我们向日军发起攻击,攻占了独山高地和独山庄。日军退守在独山南坡的10余座石灰窑及一个车马店院内,继续顽抗。我们“虎二营”正好设伏在独山石灰窑那一带,随即对日军发起猛攻,战斗十分激烈。日军接连遭到伏击,又见我们营作战勇敢,不敢恋战,遂逃往田野,但他们万万没想到,后面还有我们师直骑兵连正等着他们呢。紧接着骑兵开始追杀日军,战斗一直打到3日黎明才结束。近400名日军基本上都被我们消灭了,我们还缴获了三八野炮2门、九二步兵炮1门、轻重机枪20余挺、长短枪200余支、军马20余匹,俘虏日军20余人(当时,我是三班班长,我们班俘虏日军8人)。

日军的三八野炮威力很大,据说射程达5公里,但由于当时我们部队没有会操作三八野炮的人,再加上野炮本身很笨重,一门炮接近1000公斤,我们很难弄走,于是部队首长就命令我们把野炮毁掉、掩埋。这么好的武器没办法为我们所用,非常可惜。

我们把野炮拆开,把里面的零件都扔了,又用手榴弹把炮筒子炸掉,然后把野炮埋了。我们大部队撤走后,由于汉奸告密,野炮又被增援的日军挖走了。

在那场战斗中,我在清理战场时,发现了一块非常精美的怀表。那时候,怀表是很稀罕的物件,虽然非常喜欢,但我作为一名老兵,必须遵守部队的纪律,于是把怀表上交给了连首长。怀表在连首长那里,在以后的战斗中,更能发挥作用。

攻打斑鸠店据点

1940年冬,盘踞在东阿县(现平阴县东阿镇)斑鸠店据点内的日伪军,经常到附近村子“扫荡”,严密封锁交通要道,对周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抗日队伍的发展构成了极大威胁。

一一五师指挥部决定拔掉这颗“钉子”,遂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团。团首长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这个善打硬仗的“虎二营”。

那天,我们营一早就开始围攻斑鸠店据点,击毙了据点内的十多个伪军,但因为我们装备落后,加上日伪军龟缩在炮楼里不出来,我们伤亡很大。团指挥部命令我们连组织突击队,坚决拿下这个炮楼。

连队把突击任务交给了我们班。作为班长的我,让战士去老百姓家里借来了一辆四轮大车和两张八仙桌、两个梯子,又让他们把自己的被子浸湿,一部分被子被用来在大车上支帐篷,一部分被子蒙在八仙桌上。突击队分为3组,其中两组用八仙桌做掩护,各拿一个梯子爬炮楼,另外一组推大车,这样我们就把“土坦克”做好了。

日军发现我们的“土坦克”后,疯狂地朝着我们射击,子弹“嗖嗖”地打在我们周围,也有不少子弹打在我们的“坦克”上。由于冬季气温低,浸水的被子表面结了冰,不容易穿透,日军奈何不了我们。“土坦克”被顺利地推到了据点前面,两个突击小组把梯子架好后,顶着八仙桌,爬上了炮楼射击孔处,朝炮楼里扔了几颗手榴弹,里边的鬼子被炸得“嗷嗷”叫,我们喊“缴枪不杀”,但他们仍继续反抗,我们又扔了几颗手榴弹,剩下几个鬼子终于投降了。

这场战斗,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打破了日军宁死不降的神话,同时极大地增强了我军抗战胜利的信心。

与鬼子拼刺刀

1943年冬天,我们团正在巨野县行军,突然被上万名日军包围,于是各连自行组织突击。 (下转A8版)

(上接A2版)连长让我们马上扔掉背包等物品,轻装战斗并突围。我刚用刺刀把背包带割断,就感觉到屁股火辣辣地疼,我心里明白,这是鬼子用刺刀刺我呢。随即,我端起枪,在转身的同时,按照我胸口的水平位置,使尽了全身的力量,向身后刺去,一枪刺到了鬼子的面门上。那个鬼子的脑袋差点被我戳穿,当场毙命。我顾不得包扎伤口,就向周围的鬼子开了枪,打死了几个鬼子之后,我带领我们班逃出了鬼子的包围圈。

出了鬼子的包围圈之后,战友为我包扎了伤口。在战友和老乡的帮助下,我撤到了一个老百姓家里养伤。

鬼子刺死房东大爷

老乡把我安排在他家地窖里养伤,房东大娘每天给我做三顿饭,偶尔还让我吃个鸡蛋。

他们村离鬼子的据点很近,鬼子和伪军经常到村里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

鬼子不来的时候,我每天从地窖里出去两三次,透透气并活动一下。平时是房东大爷给我送饭,在他们的照顾下,我的伤恢复很快。

后来,我的伤快好了,我发现,房东大爷好几天没来了。就问房东大娘,大娘含泪告诉我大爷被鬼子杀害了。

三天前,鬼子到村里抢粮,有几个鬼子到了他们家,把他们家唯一的老母鸡抓住了。有个鬼子指了指老母鸡,又拍了拍自己的屁股,意思是要鸡蛋。因为没有翻译跟着,房东大爷误以为是他要去厕所,就把他领到了院子里的茅房。鬼子跟着房东大爷到了茅房,没看到鸡蛋,以为是要谋害自己,便端起刺刀就把房东大爷给刺死了……

看到老百姓的悲惨遭遇,以及鬼子对我们做的一切,更加坚定了我杀鬼子的决心。

后来,我参加了打击伪顽军石友三部队、保卫延安等战斗。1945年我当上连长之后,又随杨得志司令员在解放战争中转战全国各地。1952年,我转业到了地方工作。(整理:张光会)

新闻推荐

农行东阿县支行 推出“智慧校园”金融服务平台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尹腾淑通讯员何金福)“‘智慧校园’,让我们这些老师节省了不少精力。”近日,东阿县职业教育学校...

东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鬼子拼刺刀的经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