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高唐新闻 > 正文

苦茶老人为桑弧书扇事

来源:宋希於 2018-08-19 15:42   https://www.yybnet.net/

在网上买到两页桑弧写于1969年1月16日的《补充交代》。这交代原有两份内容相同的,大概当时曾另抄以便归入不同用途的外调材料,我所得的是其中的一份。

在《补充交代》中桑弧谈了四件事:一是曾想协助周信芳撰写回忆录,二是托唐大郎向周作人求扇面,三是试图改编蒋星煜的小说《唐太宗与魏征》为电影,四是想帮蒋月泉把刘澍德的小说《归家》改编为评弹。这些事情不是显示了“罪恶企图”,就是暴露了“反动本质”,该“彻底批判”,因而交代出来。

但四件事其实只有第二件办成了,而过去似乎没有听说桑弧跟周作人有什么来往,所以这事有意思。这条交代说:

解放初期,唐大郎和龚之方二人创办《亦报》,唐大郎曾经约文化汉奸周作人在《亦报》上投稿。我由于喜爱周作人所写的字,我曾经托唐大郎写信给周作人,要他给我写一个扇面。后来唐大郎替我办到了,我当时还觉得很高兴。这件事也充分暴露出我的反动本质。

桑弧写于1969年1月16日的《补充交代》(局部)

这恰好跟唐大郎的一篇文章对上了。友人祝淳翔先生见示1950年7月20日《亦报》上高唐(即唐大郎)所写的《苦茶趣语》一文:

苦茶老人于去岁自沪北归,即为《亦报》写作弗辍,十山、鹤生之文,至今为读者传诵也。友人有欲得老人书扇者,嘱余代求,余驰一函丐之。才三四日,得其返件,并示一书,涉语甚趣,录其言云:

“手书诵悉。扇面一枚,已涂讫,同封寄奉。拙书不成字,昔日当教员,列为第二名,因为刘申叔写的更不行。今申叔久归道山,第一名之荣誉,恐当归于不佞矣。扇面邮寄时稍着湿,今寄还,或恐不免又有损伤耳。”

高唐《苦茶趣语》(原载《亦报》1950年7月20日)

两相对照,所写为一事甚明。可惜扇面写了什么,今日是否尚存,已不得而知矣。刘师培(申叔)书法之恶,周作人在《知堂回想录》里还曾提起,说是全然不顾八法,“只看方便有可以连写之处,就一直连起来,所以简直不成字样”,又说“当时北大文科教员里,以恶札而论,申叔要算第一,我就是第二名了”,跟写给唐大郎信里的话差不多。我曾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看到展出的刘师培手稿《左盦文稿》,觉得字尚清晰,倒不连写,但缺乏章法,纯属“儿童体”。

刘师培手稿《左盦文稿》(国家典籍博物馆藏)

别看唐大郎这时向周作人求字不费吹灰之力,而在仅仅一年前,他还要费点周折。那时他说,“秋翁那里,有一位朋友,与苦雨翁相熟,曾经代秋翁求过一点墨宝,秋翁答允我可以替我代求”,且“秋翁说的那位朋友,也同我相识,也许这位朋友,他肯为我奔走一场的”(高唐《求字》,原载《铁报》1949年5月14日)。“秋翁”就是与唐大郎齐名的平襟亚,他们与周作人共同相识的这位朋友大概是陶亢德。陶亢德后来介绍周作人为《亦报》撰稿,唐大郎才因此与老人熟悉起来,而老人确也乐于奋笔,故唐大郎代桑弧求字能够一举成功。

高唐《求字》(原载《铁报》1949年5月14日)

新闻推荐

于欢家人等被控非法吸储2500余万庭审结束 法院择期宣判

微博@高唐法院截图中新网济南7月30日电据(山东)聊城市高唐县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7月27日至30日,于欢的父亲于西明、母亲苏...

高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苦茶老人为桑弧书扇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