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高唐新闻 > 正文

套取补贴款,还了村欠账 —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2-18 16:03   https://www.yybnet.net/

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某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某某案例剖析

警钟长鸣

先是陆续向村民借款用于村集体支出,而后又想方设法虚报小麦种植面积,用套取出的补贴款还了村里的欠账。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某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某某漠视纪律、任性而为,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代价,受到纪律的惩处。

2018年5月,高唐县纪委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了三十里铺镇某村虚报小麦面积套取补贴问题线索,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问题线索逐渐集中到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王某某身上。

王某某自2008年起就开始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他为人热情,工作能力突出,在村民中口碑和威望都还不错,镇上的干部对其评价也较高。2013年,按照上级要求,村里开展了环境整治,可是到了年底,由于村集体没有收入,并没有钱支付该项花销,这让王某某犯了难。左思右想,王某某动了先向村民借钱渡过难关的念头。和村会计简单商议之后,王某某找到了在外办企业的村民王某海,提出向其借3500元用于村务支出。考虑到借钱也是为了村务,王某海爽快地把钱借给了王某某。此后,王某某将向村民借钱作为了支付村务支出的应急方法:2014年、2015年,因没有钱支付村里修路、打井等费用,王某某分别向三名村民借款共计1万元。

一笔笔借款暂时缓解了村务支出困境,可是随着借款数额增加,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借了就要还,如何还村民的借款?这成了王某某的一块心病。“当初村民是因为信任自己才把钱借给自己救急的,如果还不上这些钱,不仅对村民不好交代,也会影响自己的形象。”王某某决定尽快想办法把村民的借款还上。最后,王某某的目光盯住了小麦直补款。在他看来,小麦面积的上报和直补款的发放工作一直是自己和其他村干部负责,在小麦种植面积上报时稍微动点手脚也不是什么难事。和几名村干部简单商议之后,王某某在上报2015年本村小麦种植面积时,有意给几个曾借钱给他的村民增加了面积,并告知增加的钱是用来还当初的借款。这样一来,难题“迎刃而解”。

尝到甜头,王某某胆子更加大了起来,将虚报小麦种植面积套取直补款当成了处理村务支出的一个重要措施。2014年到2017年,王某某先后给8名村民虚增小麦种植面积,套取小麦直补款共计1.84万元,用于偿还村务支出的欠账。

面对调查,王某某刚开始还有些委屈:“这样做肯定是不对的,但我是为了村集体的利益,自己又没贪没占,也没有装进自己腰包,情有可原。”经过纪委工作人员耐心讲政策、讲纪律,他认识到了纪律是硬约束,是刚性的,一旦违反必将受到严肃处理。但此时,后悔已晚。

为村民谋福利,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本职工作,但这不能成为欺上瞒下套取资金,在落实国家惠农政策中搞变通的借口和理由。王某某纪律意识淡薄,错误地认为“国家补贴的钱,不占白不占,占了也白占”“只要不装进自己腰包,怎么用都行”,手中的“微权力”跑了偏,走上违纪违规的道路,一错再错。2018年8月,高唐县纪委将王某某上述违纪行为与其他违纪行为合并,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新闻推荐

“我要救姐姐”

彭天怡说起弟弟要捐骨髓的事情,不禁流下眼泪。姐弟俩翻出了小时候的照片屋内即使烧着炉子也能感受到寒冷,彭俊越给姐姐...

高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套取补贴款,还了村欠账 —)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