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年味浓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1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桐通讯员武晓

2月9日,在高唐县尹集镇蔡庄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传统文化民俗活动正在举行。剪窗花、练书法、画年画……文明实践站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尹集镇举办了一场以“我们的节日·新春送祝福”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为了顺利开展此次活动,让群众共享传统文化成果,活动筹备期间,尹集镇工作人员积极邀请各村民间传统文化能人参与。

“这样的活动,我们特别喜欢,既能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能给我们这些传统文化爱好者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今年70多岁的蔡保峰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在活动现场,只见他挥毫泼墨,写出一幅又一幅书法作品。“迎春迎喜迎富贵,接财接福接平安”“盛世和谐添锦绣,伟业腾飞更辉煌”……每一幅作品都寄托了大家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和憧憬。

“这是一个手艺活,现在的孩子很少能静下心来再学习这个技术了。”80多岁的老党员李振英,年轻时就喜欢剪窗花,谈起现在剪窗花的人越来越少,李振英为此感到些许惋惜。“这次来参加活动,就是希望能在现场让大家感受到剪纸文化的魅力。”

窗花、年画、书法作品……不一会儿,活动室的地上便铺满了“红彤彤”的作品。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创作书法作品200余件、窗花100余张、绘画作品30余幅。随后,现场创作的作品由村内文明实践志愿者送给困难群众、孤寡老人、道德模范等群体。“本来打算买几张窗花贴上,这下不用买了,太谢谢你们了。”蔡庄村贫困户蔡振臣看到志愿者送来的窗花作品,高兴得合不拢嘴。

村民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感染了民间艺术家。艺术家们表示,他们今后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向村民展示更多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为了让民间艺术家发挥自身特长,找寻文化归属感,在征求他们的意见后,尹集镇还成立了一支民间文艺志愿者队伍,希望民间艺术家们今后能够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承民俗,弘扬传统文化,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闻推荐

高唐:土地“保姆”让种田更轻松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邹辉通讯员杨立元)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未消退,高唐县春耕生产已掀起高潮。家住高唐县姜店镇王楼村的...

高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动能转换看清平2021-02-09 08:49
猜你喜欢:
我心目中的英雄2021-02-02 09:20
评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年味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