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西韩村:小树苗长成大产业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01 17:00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路子强

3月的高唐,万物复苏。在高唐县赵寨子镇西韩村的大街上,一车车即将外运的苗木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村可以说是‘藏富于民’,家家有‘致富苗’。”西韩村党支部书记闫功富介绍,该村有20多年的苗木种植历史,种植品种从单一的杨树苗增加到速生杨、银杏、黑松、白蜡、紫叶李等10多个,种植规模从零散种植发展到成片繁育,西韩村苗木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所产苗木畅销河南、河北、安徽等地,成为村民的致富“法宝”。

“河沿、坑塘边、公路边、闲散宅基地以及盐碱地,除了基本农田,基本上都利用上了,面积不下800亩。用于造林的107号速生杨树苗卖得最快,平均每棵两三元钱,一亩地收入接近1万元。”闫功富说。

西韩村的苗木种植以5年为一个周期,第一年长得最快,因为土地肥力的消耗,生长速度逐年下降,种植户摸透了这一规律,通过轮作来降低风险,提高经济效益。“不种树苗的时候选择种春玉米,有时候也会套种韭菜、大葱等。等土地肥力上来后,再开启新一轮的苗木种植。”闫功富告诉记者。据了解,因为在树下套种韭菜技术成熟,西韩村也成了韭菜种植大村。

握指成拳,“钱”景更广。为避免相互压价,无序竞争,西韩村党支部领办了苗木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闯市场,切实维护村民的利益。

物以稀为贵,同样的树苗多了价格就卖不上去,为此,合作社每年都会召开社员大会,研究、分析市场行情,确定要种植的苗木品种。前几年聊城全域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合作社预测毛白杨需求会激增,引导村民大量种植,村民获益颇丰。

随着科技的发展,苗木的品种越来越多,为及时了解掌握最新苗木栽培技术和行情,合作社经常邀请专家前来指导授课。银杏、黑松等品种,就是经专家推荐引进的,成为西韩村的特色和收入新增长点。

新闻推荐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路子强通讯员于鑫3月10日早上7点50分,高唐县梁村镇北大洋村村民王英芳,骑着电动车送孙子到3公里外的...

高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韩村:小树苗长成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