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推进医联体建设,高唐县人民医院 打造优质卫生服务链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16 08: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鞠圣娇通讯员高秀芬)作为县域医疗行业的龙头,县级人民医院该如何带动区域内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高唐县人民医院的答案是: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并通过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开展义诊等方式,将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到基层,补齐乡镇卫生院专业人才缺乏的短板,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专业的诊疗服务,打造优质卫生服务链。

2020年10月,高唐县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高唐县医联体,成员单位包括7家乡镇卫生院、1家社区服务中心。实际上,早在2017年,高唐县人民医院就开展了县域医联体的探索。医院多次派专家到乡镇卫生院举办讲座,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诊疗水平。到了2020年,高唐县人民医院进一步细化医联体工作,在院内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了常设机构——医联体办公室。医院多次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先后走访了8家成员单位,实地了解成员单位情况,并听取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此外,高唐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与高唐县卫生主管部门就医联体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进行了磋商。

“我们这来了县人民医院的专家,这回我们看病方便多了。”清平镇一位村民说。高唐县人民医院神经三科副主任李连平到清平镇卫生院坐诊,因工作认真负责,备受群众好评。当地卫生院的医生说,跟着李连平查房学到了不少知识。医联体工作开展后,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都有很大收获。高唐县人民医院的专家定期到成员单位巡诊、坐诊、查房带教,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医疗服务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医联体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逐步建立起医联体内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专科帮扶、专家会诊、技术支援、培训进修的互惠共享机制和平台。”医联体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对于医联体成员单位转来的病人,医院工作人员提供陪诊服务,协助病人办理就诊卡、挂号以及进行各项检查。工作人员还会为需要住院的病人办理住院手续,把病人送到病房。这种做法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去年年底,清平镇的患者尹先生为医联体办公室送去了锦旗,以感谢医院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

为探索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模式,医联体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走访了400余家乡镇卫生室、城区诊所,为其中符合条件的20家卫生室、诊所挂上了“医共体门诊”的牌子,并向这些卫生室、诊所赠送了印有医院标志的钟表。高唐县人民医院将借助医院的学科优势、专家优势及全科医师培训基地等资源,为医联体、医共体单位开展讲座,从而提升全县医疗服务水平。

新闻推荐

高 唐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通讯员张璐)4月7日,高唐县税务局召开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座谈会,正式拉开以“税收惠...

高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田间地头问诊忙2021-04-12 08:25
猜你喜欢:
公益性公墓惠民生2021-04-07 08:48
评论:(推进医联体建设,高唐县人民医院 打造优质卫生服务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