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文旅深度融合 自然文化共美 聊城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见闻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1 08:59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琦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初心永铸,百年芳华。4月10日,2021聊城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启动。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全市文旅系统积极行动,以县市区为模块,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通过景区搭建平台、文化演出“引流”、打造文旅“套餐”等方式,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范围上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相信,文化之美与自然之美相融,会让四月更加缤纷多彩。

景区搭建平台20支优秀志愿团队展风采

聊城市以旅游业市场化运作反哺文化事业,让文化志愿服务“活”起来。

“在去年的优秀文化志愿团队评选中,各县市区及市直院团共选送80余个团队,包括2000多名文化志愿者。”市文化馆副馆长高玉春介绍,参加本次系列活动的团队共有20支,均为评选活动中的佼佼者。

自2019年以来,聊城市连续举办两届优秀文化志愿者团队展演、评选活动,先后组织文化志愿团队走进福利机构、社区展演,一批有专业技能和志愿服务精神的文化志愿者团队建立起来。

“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我经常参加这样的公益文化活动,这些活动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提起做文化志愿者,来自葫芦丝·巴乌培训学校的9岁男孩贾博岩说。

“近年来,聊城市文化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他们的表演热情高,群众反响好,进景区系列活动为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市文化馆副馆长高玉春说。

文化演出“引流”10余场展演丰富旅游产品

文化资源融入自然生态、地域文化,有效促进了旅游产品的多样化、创意化发展。

4月上旬,正值观赏樱花的最佳时节。游客漫步在姜堤乐园内,不时留下与樱花同框的身影。作为聊城市持续时间最长、举办届数最多的节庆活动之一,姜堤乐园樱花节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赏花。

结合花卉节、采摘节等活动形式,聊城市各县市区文化系统与景区景点联合,邀请优秀文化志愿团队到景区举办文化演出,在丰富景区旅游产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截至4月17日,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已举办3场,分别在度假区姜堤乐园、临清市中华海棠园、高唐县赛石花朝园为游客奉上了精彩演出,让游客在欣赏自然景观的同时享受到文化盛宴。

市文化馆副馆长王海云介绍,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传统节日等节点,市文化馆还会和各县市区景区景点共同推出更多优质的文化节目。他透露,10余场高水平文化演出即将惊艳亮相。

文旅“套餐”上线节目表演惊喜不断

“京剧、相声、小品、服饰表演……节目多,水平高,演员表演很用心。”4月17日,在赛石花朝园游玩的德州市禹城县游客张付营说,“我第一次在景区看文化演出,意外之余倍感惊喜。”

碧水、绿荫、花海怀抱着园区中央舞台。一阵欢快的音乐将游客从四面八方吸引过来,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高唐)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舞台上,来自高唐县“秀时光”模特队的10位表演者身着旗袍,手持罗扇,随着音乐迈出优雅步姿,一颦一笑之间展现出东方女人的古典优雅之美。

“这些表演者大胆地站在台上展现自我,我觉得自己也变得年轻了。”高唐县杨屯乡刘楼村71岁的张春英说。

一曲悠扬的巴乌乐曲《半壶纱》将演出推向高潮。8位演奏者身着汉服,手拿巴乌,伴着美妙的旋律吹奏起来。舞台中央,演奏者贾博岩在吹奏间隙舒展曼妙身姿,花瓣伴着微风落下,仿佛在为她伴舞。

“这个孩子跳得真好,一点也不怯场,一看就是用心练了。”游客李波说。

不怯场的不只是台上表演者,还有台下的小观众。“谁知道我刚才模仿的是哪一种动物?”市杂技团李守义在口技表演中模仿了几声猪叫后,笑问观众。

“猪!”一声稚嫩的回答声从人群中传来。小男孩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样子让现场观众拍手大笑。李守义邀请小男孩到台上一起表演,10分钟的时间里,两人一边配合一边与现场观众互动,精彩之处观众忍俊不禁。

向着“诗和远方”再出发。正如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庆涛在启动仪式上所说,实现“以文兴旅、以旅彰文”,就要推进文化和旅游真融合、广融合、深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发挥文旅融合叠加效应,推动聊城市文化旅游事业全面发展。

新闻推荐

典籍里的孙武 侯玉杰

关于孙武的文献资料,从2500年的历史长河中分析,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古文献阶段,从吴王阖闾争霸、孙武登上历...

高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田间地头问诊忙2021-04-12 08:25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深度融合 自然文化共美 聊城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见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