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省内同一时刻东西温差咋超25℃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06 05:10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民星

进入6月以后,山东气温上升迅猛。6月4日,山东东西部气温相差25℃更是飙上热搜。同在一个省,为何“天气待遇”如此之大?

根据6月4日15:10的实时气温显示,山东东部沿海地区总体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出现在威海成山头监测站,最高气温仅为15.1℃。同一时刻,山东西部聊城冠县的最高气温则达到了40.3℃。两地温差超25℃。

对此,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晓霞解释:“夏季,山东东西部存在温度差异是正常现象。从气候值来说,山东省常年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半岛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相差7℃。”杨晓霞说,从根本原因来看,主要就是海陆温度差异,陆地升温比海洋快。

另外,杨晓霞提到,前期半岛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比较大,降水偏多,湿度较大,海雾多,温度基数较低。反之,西部地区受暖空气影响,降水较少,天气干燥,近地面层气温基数较高。

气象专家介绍,除了沿海和内陆的差别外,不同天气系统和下垫面属性差异,也是造就山东东西部气温相差25℃的原因之一。此外,造成气温差别明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沿海和内陆地区下垫面属性差异明显。山东半岛沿海地区受到海洋的影响,夏季本身天气就会比西部内陆凉爽一些;内陆一般下垫面主要为农田等各类型土壤,热容量相对较小,午后有日照的情况下辐射升温明显。

不过,杨晓霞也指出,4日,山东中西部相差25℃,不是以东西部当天的极值进行的对比,只能称之为同一时刻温差大,对比当天最高气温,中西部相差在20℃左右。

未来几天,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其他内陆地区33℃~35℃,半岛沿海地区28℃左右。据预报,5日夜间到6日白天,鲁中和半岛北部地区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不过,本次降水由于强度和范围较小,对气温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新闻推荐

冠县打造“小白鸽”纳税服务品牌 两个月解决近三百家企业纳税难题

□记者李梦孙亚飞通讯员许永飞马雪报道本报聊城讯“疫情期间,出台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说实话,有些政策我们理解不是很到...

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扶贫协作促脱贫2020-05-15 08:33
评论:(省内同一时刻东西温差咋超25℃)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