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山东两年查出242人 冒名顶替上大学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6-21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山东聊城出现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引起社会的关注。而近期有媒体披露,山东省已经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排查出上百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上大学。针对此事,山东省教育厅日前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对冒名顶替入学零容忍严查处。

对冒名顶替现象“零容忍严查处”

山东冠县陈某秀被高中校友陈某平顶替上大学的事件尚未尘埃落定,又传出了多人涉嫌冒名上大学的消息。

近日,有媒体检索公开信息发现,在2018年—2019年的山东高等学历数据清查工作中,有14所高校曾公示清查结果。经统计,有273人在清查中被公示,其中242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冒名顶替者获得学历时间为2002年至2009年,公示期后学历作注销处理。

随后,山东省教育厅作出回应。回应称:“近日,我厅接到一些群众反映,个别人员通过伪造身份信息、冒名顶替他人、买卖录取通知等手段获取高校入学资格、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我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线索进行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调查,相关结果将根据调查进展及时公布。对个别地方出现的类似问题,无论是历史原因,还是顶风违纪,我厅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涉嫌冒名顶替

入学者到底有多少?

2018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普通高等教育学历反馈数据清查工作的通知》。距离现在还不满两年,居然查出200多人冒名上大学。那么,未查出的有多少?仅就这200多人而言,是否意味着对应人的命运被改写,导致被冒名者本人及其家庭陷入莫可言说的境况之中?

当前,公众对此事件关心三点:第一,究竟有多少人冒名上大学,能否来一次深入而彻底的普查?第二,如何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冒名顶替者和背后的“操盘手”?第三,采取什么有力有效的措施慰藉被冒名顶替者?

冒名他人上大学之所以犯了众怒,激起千夫所指,最重要的原因是击穿了被冒名者靠读书改变命运的希望,戕害了公众全力守护的教育公平。一查就查出200多人涉嫌冒名顶替上大学,有关部门应该如何守住防线、堵住漏洞?

据报道,山东理工大学也已启动对当年陈某平入学资格审查过程和审查不严问题的调查,将根据冠县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对相关涉事人员作出严肃处理。该校的招生办主任介绍,根据顶替上学者陈某平的父母反映,他们承认当年顶替别人上学的事实,但这个事情是由陈某平的舅妈代为办理的,他们对具体办理的细节并不知道,而其舅妈早在2004年便去世了。

据央视

新闻推荐

检察日报评“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个帮凶都不能放过

6月15日,记者从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获悉,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的女子陈某某,高考分数为303分(文科),比当年文科类专...

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两年查出242人 冒名顶替上大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