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临清新闻 > 正文

与改革同行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2-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1978年,我在经历了下乡插队、招工回城后23岁参加高考,挤过了千军万马的独木桥。1980年大专毕业,分配到省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那时《刑法》《刑事诉讼法》颁布后刚刚施行,刑事审判是法院唯一有法典可依的。我是幸运的,也是忙碌的。几个月后,领导让我参加复查、纠正冤假错案工作。当年底,我承办的第一起案件审结,裁判文书上也就有了我代理审判员的署名。

转眼40年过去了。当年那个在改革开放号角中觉醒的大龄考生,接受改革开放的熏陶步入了心仪的司法殿堂,在改革中历练、成长为一名高级法官,如今退休后仍与司法改革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

全省法院第一台电脑的启用人

1987年,最高法院推行计算机管理人事档案,政治处安排我负责这项工作。那时全省法院尚没有电脑,最高法院分配山东省的一台美国王安机到货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便未拆封搁置一旁。我干这项工作纯属“赶鸭子上架”,只好把计算机管理人事档案人工填表的基础工作安排一下,匆匆赶赴最高法院见识见识电脑。我把计算机管理人事档案操作步骤记下来,演练了几次后就返程了。回省院后,我在边填本院人事档案表、边审核下级法院报送的人事档案表的间隙,把那台原装美国机拆封,小心翼翼地安装、通电、开机……俨然做科学实验似的。当经由英文的dos系统、dbase系统一步步转到中文的计算机管理人事档案系统时,我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

接下来,我将所学教给抽调帮助输入工作的五位同志并分三班倒鏖战了几个月(其间曾有过多次操作失误弄丢数据的挫折,我还胃出血住院十几天),最终将全省法院两万余人的档案信息(每人分主表、附表计15个表格)全部输入电脑,经反复核查校正,建立起可录入、查询、汇总的全省法院计算机动态管理人事档案,终结了以往法院人事管理靠查档案、看报表的历史。省院党组对此很满意,专门提出表彰并给帮助输入工作的两位同志记了三等功。山东省报送的软盘数据质量一次比一次好,乃至后来最高法院干脆“山东的免检”。

挂职副庭长改变了法庭

1989年10月至1991年4月,我下派临清市法院挂职唐园法庭副庭长。唐园法庭有九间旧平房,三名工作人员常年在外巡回办案。我与庭长见面后,第二天天不亮就随他们办案去了,返回时已披星戴月。法庭同志们的“老黄牛”精神令人钦佩,但如此辛劳又让人担忧他们的身体。在我的提议下,法庭采取了两大改进措施:一是改善法庭面貌——粉刷房屋;配置审判法庭、办公室、庭长办公室、接待调解室以及宿舍、伙房并挂牌明示;审判法庭按开庭的要求悬挂国徽,配置审判席、当事人席、证人席、旁听席并分别摆放标牌,墙上张贴法庭纪律、诉讼须知。二是改进审判方式——强化当事人举证责任,除法律规定的情形外法官不负责调查;庭审以在法庭开庭为主,巡回开庭为辅;对外公布每逢唐园大集为法庭接待日(同日亦为开庭、集体学习日)。一系列措施使法庭工作规范化,司法质效提高。聊城中院在临清召开两级法院现场会,参观唐园法庭的人员纷纷点赞。后来,聊城中院给我记了三等功。

结束挂职9 年后的一天,我随领导到临清市考察工作,顺便到唐园法庭看看。熟悉的模样让我感到很亲切,只是一个个标牌上我那不甚规范的毛笔字有点对不起大家。

职业生涯末期再闯新天地

2001年9月,我在奔五十的年龄调到行政庭和赔偿办,开始全新的征程。

2002年上半年,山东省行政诉讼案件大幅下降,时任省院院长、最高院院长都批示予以关注。我带人到八个市进行调研,回来后形成报告并向院党组汇报。经院党组同意后,我又主笔制定了行政诉讼考核制度,以此为抓手一举扭转案件下降局面,当年底案件数跃居全国第一,此后十几年始终全国第一。我结合司法实践写的《异类诉讼交叉案件审理研究》《村民委员会适格被告问题辨析》《制度变迁中的公证行为可诉性探讨》等论文,对司法实务产生较大影响。有的中院根据我的论文思路制定规范性文件,有的兄弟省高院专程来取经,最高法院一位资深审判业务专家将我的著述纳入其著作。我主笔的《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调查报告》《 城市房屋拆迁行政案件相关问题调查报告》《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变化及所涉行政案件审理调查报告》等多篇调研成果获得全省法院优秀调研成果特别奖等奖励。

赔偿办的工作在我的带领下改革创新亦成效显著。省院赔偿的五件案件没有一件当事人不服申请最高法院赔偿委员会决定的,且自 2005年后再未发生省院赔偿的案件;省院赔偿委员会决定的案件申诉率全国最低,15 年保持最高法院改判、发回重审零记录;我们办理的一件国家赔偿确认案件获得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件;我们率全国之先建立了国家赔偿释明与司法救助制度、赔偿请求权告知制度、司法赔偿联席会制度、国家赔偿理论研究制度、国家赔偿工作绩效评价制度、司法赔偿责任认定追究制度;根据工作发展的需要制定了国家赔偿法律文书试行样式,该样式后来成为最高法院制定新文书样式的蓝本;国家赔偿法修改后,我组织编写出版了《国家赔偿立法与实践》一书;我们承担完成了全国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国家赔偿违法确认问题的调研》;十几年来,我带头写了30多篇国家赔偿论文,两获国家赔偿理论年会一等奖第一名,三届国家赔偿理论年会山东省都获优秀组织奖;我还连获两届全国法院优秀国家赔偿文书评比第一名。

退休后也能为司法改革出把力

2015年10月,我结束了35年法院职业生涯。年底,“两高”发布刑事赔偿司法解释,需要编写该解释的理解与适用指导用书。赔偿办同仁让我承担部分撰稿任务,我写了1.2万字。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热烈,我们两位同仁商议再写一本阐释刑事赔偿法理的书。今年1月,我们合著的全国法院系统第一本刑事赔偿专著《刑事赔偿原理与实务》出版,全书30万余字,我写了其中 20万字。

2016年7月,第三届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国家赔偿专业委员会年会召开,我受邀参会并第一个发言,阐述了国家赔偿司法一体化的改革思路。2017年,最高法院国家责任研究基地成立,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年会上,我又受邀参会发言,再次阐述了国家赔偿司法一体化构想。我提出的“国家赔偿应由赔偿委员会统一司法,这对司法改革形势下国家赔偿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对国家赔偿法统一实施十分必要”的观点得到专家、学者的肯认,最高法院赔偿办领导表示将重视和解决这个问题。

2016年4月,最高法院赔偿办通知我,为适应司法改革形势下法院工作的需要,周强院长将主编《中国审判大辞典》,经江必新副院长同意,其中国家赔偿部分由我负责撰写。接受这一重要任务后,我日思夜想,梳理、概括国家赔偿理论与实践问题,自拟词条,反复推敲、修改,现已完成400多个词条,20多万字。待《中国审判大辞典》出版并成为法官办案、学术研究的宝典时,我也不枉为一名老法官。

新闻推荐

庞红玲:以平凡演绎精彩

□本报记者吕臻庞红玲是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一名平凡的数学老师。在20多年的从教历程中,她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工作一线,为每...

临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清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与改革同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