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临清新闻 > 正文

阔步迈向质量时代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2-18 16: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胡欣

质量,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

1978年9月全国首个“质量月”活动启动。此后40年,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氛围日益浓厚,出现越来越多高质量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聊城品牌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

曾经的聊城农产品籍籍无名。如今“聊·胜一筹!”品牌响彻大江南北;

曾经的“聊城造”是质优价廉代名词。如今东阿阿胶、中通客车、金号织业进入“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

曾经的聊城产品附加值较低。今天,聊城的不少企业成为“质量标杆”,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

人人参与质量创建,人人享受质量生活。在改革开放旗帜引领下,聊城,正在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市、创新发展之路,努力成为一座品质之城。

匠人匠心,让“聊城品牌”走四方

船用时钟,盘子大小。我们厂当时生产的船用时钟是专供海军船舰使用的。获奖后,厂长在全厂职工大会上宣布了这个消息,大家都很振奋。”原聊城手表厂车间主任马学军提及1978年聊城手表厂生产的104和108海军船钟荣获全国科技大会奖时,仍激动不已。

与其他地区的品牌发展相比,聊城品牌起步并不晚。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正是国营工厂辉煌的年代。那时候,聊城手表厂、聊城拖拉机厂、聊城车辆厂、聊城活塞环厂等都是众人追捧的好单位,它们的产品也是当时名副其实的“明星产品”。“百姓买表要凭‘表票’,很多人托人找关系才能买到几块手表。”马学军说,八十年代初,聊城手表厂生产的泰山牌手表不仅仅是显示时间,而且代表优雅的装饰。

40年风云变幻,40年岁月葱茏。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整个社会品牌意识逐渐觉醒,聊城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涌现出了一批质量好、焦刘洋高,在国内处市场有一定竞争力的产品。

雁宾特酿蝉联山东省优质产品、中国轻工业部优质产品,荣获布鲁塞尔世界金奖;“双力”品牌获“中国知名品牌”,在同行业中享有较高的荣誉,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临清哈达1988年漂洋过海,参加在南斯拉夫举行的民族特需品博览会,受到与会人士的称赞和好评……

针对品牌创新不足、品牌市场竞争力并不强的情况,聊城市积极引导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鼓励优势企业争创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培育了一批像东阿阿胶、中通、泉林、金号等在山东乃至在全国叫得响的“聊城品牌”提升聊城的影响力。

进入21世纪以来,市场竞争的阵地已从传统的产品价格转移到以品牌为核心的较量,谁拥有知名品牌,谁就拥有了竞争的资本。从源头抓质量,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素质,成为聊城企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不二选择。

东阿阿胶品牌价值371.34亿,成为中国滋补养生第一品牌。凭借优良舒适的性能,中通客车畅销于非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麦富迪。这个由国内宠物食品领先企业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打造的品牌如今已经享誉全球,在全国宠物食品行业产销量和出口量排名中遥遥领先。

质量兴,品牌兴。2018年7月24日,山东质量链在聊城正式启动,时风集团、东阿阿胶、新凤祥集团、阳谷电缆、冠星集团、天工集团、正信味业、景阳冈酒业、阳谷华泰化工、东阿钢球等企业加盟质量链,上链企业的产品质量实现可追溯,为质量提升带来新动力、新气象。

品牌战略实施后,具有聊城特色的品牌渐成体系,已逐渐形成了以“中通客车”为代表的现代交通装备品牌;以“时风”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装备品牌;以“金号”为代表的纺织、服装品牌;以“日辉”为代表的电线电缆品牌;以“东阿阿胶”为代表的食品、药品、保健品品牌。截至目前,全市中国知名品牌产品达到10件、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3件、中华老字号2个、山东著名商标

质量强市,转型发展的新使命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我们从来没把这个当成是口号,而是用来实实在在指导企业发展的。”聊城市市长质量奖个人奖获得者杜文军对质量提升理解颇深。杜文军所在的鑫海新材料用石粉和PVC材料生产出来石塑地板。其产品防火、防水、零甲醛,接到了来自十多个国家的订单。

在追求质量的道路上,聊城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2010年,聊城市在全省17地市中,首批设立了市长质量奖,实施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到目前共授予28家企业、14名个人市长质量奖荣誉称号。这些获奖企业或个人成为全市企业的标杆,其以人为本、以质取胜的核心价值观,有力带动了全市广大各个领域不断追求卓越绩效。

历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2015年8月,聊城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将“质量强市”列为全市三大战略之一,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2016年5月,聊城市全面启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2017年6月,确定聊城城市质量精神--“秀美水城 品质聊城”,营造了“坚持崇尚质量、不断追求卓越”的舆论氛围,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示范城市的创建活动中。2018年6月,顺利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省级预验收,质量强市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品牌是关键。质量共治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加强了质量文化建设,成立了聊城市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建成了聊城大学质量学院。实施了全民质量素养提升工程,设立了“聊城质量大讲堂”,建成了山东省第一个质量教育基地。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269家企业实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居全省第三名。

立足高端、借力发展。市政府与中检学会、省质监局、山东检验检疫局、

聊城大学密切合作,搭建了五方合作平台,建立了合作五方联席会议

制度。立足新产业培育高端品牌,利用新技术支撑高端品

牌,发展新业态催生高端品牌,大力推动“聊城产品”

向“聊城品牌”转变。不断完善标准体系,成立了市

标准化委员会,在全省率先建设了标准资源中

心。建成投用国家铜铝产品质检中心和鲁西

质检中心,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

地方等标准12项,获准筹建了一批国家

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引导企业走

“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积极培育“单项

冠军”,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品牌。在近日

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单项冠军企业和单

项冠军产品名单,聊城市金帝精密机械、阳

谷华泰、中色奥博特3家企业产品入选国

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聊·胜一筹!”,构建农产品品牌金字塔

2017年12月19日,“聊?胜一筹!”京沪高铁品牌专列首发仪式在上海虹桥隆重举行,高铁成为聊城品牌农产品与消费者亲近的交互平台,扫一下二维码,聊城品牌农产品信息尽收眼底;

2018年12月7日,正信调味品、阳谷先运辣椒、冠县鸭梨、茌平圆铃大枣……11家企业50余种“聊?胜一筹!”农产品集中亮相中国绿博会,让南来北往的客商再次领略了“聊?胜一筹!”品牌的魅力。

“沃野平畴、河川锦绣”。聊城自古就以其优渥的自然禀赋,出产美味,犒赏舌尖。多年来,聊城市农产品规模大、产量高、口碑好,这很大程度上源于聊城市对农产品质量品牌的不懈追求。

全省率先提出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省第一个以市政府令下发全市禁止销售使用剧毒高毒农药规定;全省唯一实现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每天50万斤安全优质蔬菜进京,专业化农产品运销模式呵护北京市民健康安全;绿色食品认证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聊城市不断健全质量品质标准,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农业品牌保驾护航。“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聊城市‘质量强市’战略的基础支撑,是聊城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压舱石’,更是一项惠及全民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市农委主任表示。

品牌是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是农产品市场的通行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2012年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2013年下发《关于建设聊城绿色农产品之都的意见》,对品牌农业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2015年,聊城市从顶层设计入手,编制了《聊城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着力培育宣传“聊?胜一筹!”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4月,市政府在北京隆重发布“聊?胜一筹!”聊城农产品整体品牌。

经过两年的品牌传播推广和市场开拓活动,“聊?胜一筹!”品牌形象迅速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地产生轰动效应,对市场销售的拉动作用迅速显现,品牌价值已经达到十几亿元,“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得到各大中城市消费者认可,初步形成了质量安全品质保障、立体式品牌宣传引领和全方位市场开拓齐头并进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新局面。目前,“聊?胜一筹!”整体品牌旗下已经拥有18个重点区域品牌、72个农产品品牌、2个形象店、12个省知名品牌。

“质量惠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PM2.5均值浓度同比改善,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114天,同比增加20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76天,同比增加18天……今年上半年,聊城以良好的环境质量获得山东省级生态补偿资金2824万元,在山东省名列榜首。“秀美水城品质聊城”是聊城市的城市质量精神。如果说河湖是这座北方水城的血脉,那么质量就是流淌在这条血脉里的“营养”,滋养着聊城高质量成长。

城市面貌整洁靓丽,生活环境日趋美好,市民看到了更多的“聊城蓝”……

干净卫生的城市乡村,绿树花草盈道的环境,都让老百姓见证感受到了建设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活力和实惠,感受到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和美好。

聊城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使质量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每年确定并实施“十件民生实事”,重点围绕提高就业创业、提升群众居住品质、优化交通出行,着重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质量问题,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80%。

如今的聊城,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4%以内,出台了职工大病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等标准全面提高,基本实现居民社会保险全覆盖。教育事业加快发展,153所名校托管带动212所弱校,城镇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全面改薄”开工率、竣工率均居全省前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聊城人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进入新时代,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聊城市制定了质量强市战略2018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启质量强市建设新征程--工业产品质量省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4.5%以上,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品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出口法检产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建设工程质量投诉率比2017年下降10%,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99%以上,市重点工程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群众对工程质量满意度显著提高。

主要生产性服务领域顾客满意度指数达到87以上,主要生活性服务领域顾客满意度指数达到82以上,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67微克/立方米左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120微克/立方米左右,NOX、SO2的年均浓度在2017年的基础上持续改善。

在创新中突破,在发展中崛起,在追赶中超越。聊城人对品质的追求持之以恒。一个宜居、品质、幸福的美丽新聊城正在阔步走来。

新闻推荐

临清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

本报讯临清市努力探索乡村治理方法和经验,基本形成了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人才为主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为基础、多...

临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清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岁月不等人宋海平2018-12-18 08:12
评论:(阔步迈向质量时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