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用心倾听呼声 回应群众期盼 东昌府区政法系统为群众办实事走笔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7 09:31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娄小皓

一段时间来,东昌府区政法系统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成果的重要内容,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积极回应群众对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4月25日一早,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聊大派出所副所长兼聊大社区民警邢艳蕾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开早会、梳理线索……忙完日常工作后,她又打开电脑,将自己最近了解到的新诈骗手段写进防诈骗知识讲座PPT中。“教师快成为我的第二职业了。”邢艳蕾笑着说。

邢艳蕾所在的社区是单位社区,主要对接的是聊城大学的3万余名学生。“现在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形形色色的诈骗套路让人防不胜防,大学生群体又是网络诈骗分子主要目标之一,因此,‘防电诈’应该成为大学生的一堂‘必修课’。”邢艳蕾说,“骗子诈骗得手后,会迅速将资金转移,再加上一些复杂的原因,受害者被骗的钱很难再追回来,所以面对电信诈骗,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预防。”

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防电诈知识,邢艳蕾不断更新自己的讲座课件,不仅如此,她还编写防电诈顺口溜、培养防电诈宣传志愿者,不停地摸索最合适、最有效的宣讲方式。

“这些学生都像是我的孩子,看到他们本就不多的生活费被骗,更有甚者,有些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被骗后心态很长一段时间都调整不过来,真的很让人心疼。”邢艳蕾说。

聊大派出所门口有一个小牌子,上面有邢艳蕾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我告诉学生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对于陌生人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有任何疑虑,随时联系我,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邢艳蕾告诉记者。

得益于一系列强有力的打击措施,2020年的开学季,聊城大学电信诈骗发案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5%。

“来回50多公里,让俺去拿这一万元钱我还真不知道该咋去,没想到,东昌府区检察院的领导把钱给俺送到家里来了。有了这笔钱,俺孙子上学就不用犯愁了。”近日,临清市唐园镇石佛村村民马某激动地说。

2016年,马某的儿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身亡,肇事者虽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但33万元的赔偿款一直没执行到位。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儿媳再嫁,马某只能拖着带病的身体,和老伴一起抚养两个年幼的孙子。今年,马某向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

马某的司法救助金审批通过后,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吉祥带领“白云热线”办案团队的检察人员,将救助金送到了马某家中。“再忙也要第一时间把群众期盼的事做到位、做到家。”孙吉祥说。

截至目前,今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已为群众办理实事63件。

4月12日,由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司法局主办的“东昌府区法律援助中心道交团队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聊城市第一家专门针对交通事故的行业性法律援助站点,旨在为经济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帮助,降低群众维权成本,维护群众权益。该工作站与东昌府区人民法院派驻东昌府交警大队事故科审判庭、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联合办公,真正实现了法律服务“面对面”、案件处理“门到门”。专业人士指出,这是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促进道路交通矛盾纠纷化解水平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群众需求、为民办实事的最新探索。

东昌府区政法系统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民生问题,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推荐

扶贫资金统筹利用集中力量办大事 临清康庄镇将扶贫项目做成振兴产业

4月7日下午,临清市康庄镇后善董村村民董树磊的6个大棚里又运出了4000多斤西葫、黄瓜等蔬菜。“因为采摘量实在太大,只能...

临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清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倾听呼声 回应群众期盼 东昌府区政法系统为群众办实事走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